【金門烈嶼旅遊】湖井頭戰史館:小金門的戰地歲月與遠眺廈門 1630

台灣軍事博物館 金門旅遊與美食

金門縣烈嶼鄉湖井頭村

(開放時間AM08:30PM17:00,全年無休)

金門是個很好玩的地方,有古蹟、有戰地、有自然風光還有美食。除了金門島之外,旁邊的小金門(烈嶼)也值得一逛。

(湖井頭村口放了一部迷你 M5 戰車模型)

要去小金門可以在「水頭碼頭」搭船,建議在金門租個機車,機車可以直接上船,到了小金門就很方便了。

(湖井頭戰史館下方停車場的標語牆)

小金門一樣是戰地,1950年時,共軍在去年進攻「古寧頭」失敗後曾進攻小金門附屬的大膽與二膽島,1958年「八二三砲戰」也被砲轟的很慘烈,所幸守軍靠著花崗岩掩體以及堅強的意志撐了過來。此後更加加強要塞建設,因此小金門有著許多陣地堡壘。

(從停車場走上斜坡就是湖井頭戰史館)

現在戰略環境改變,金門大量撤軍,許多過去的軍營都變成觀光景點,連帶著小金門也一樣。而小金門最有規模的就是「湖井頭戰史館」。

(湖井頭戰史館)

「湖井頭戰史館」位於烈嶼的西北端、座落於湖井頭村,是座坑道堡壘,以前是對大陸心戰喊話基地,全天向對岸播放心戰喊話及音樂歌曲。民國77年改為戰史紀念館,記錄小金門的戰爭歲月。

(虎旗與砲彈)

進入戰史館,門口擺放著「八二三戰役虎旗」以及共軍的砲彈殘骸。

(郝伯村第九師在八二三砲戰中獲頒的虎旗)

以前國軍對於戰鬥有功的部隊會頒發「虎旗」,這一面是表揚在「八二三砲戰」中表現優異的第九步兵師,當時的師長是郝柏村,經此一戰成名,後來當到行政院長。

(鶴立雞群的是國軍的240公釐巨砲砲彈)

下方砲彈中央最大的一枚,是國軍的砲彈而不是共軍的,這是國軍口徑最大的「240公釐巨砲」砲彈(直徑24公分),到現在仍在使用當中。共軍的大砲多為122公釐、130公釐和152公釐,相形之下簡直小巫見大巫。放一顆我軍的超級砲彈在共軍砲彈中,真是鶴立雞群,顯得我軍多麼威啊!

(八二三戰役期間的台海空戰油畫)

「八二三砲戰」期間,兩岸空軍數度激烈交鋒,我軍大致取得31比2的輝煌勝利。

(油畫旁的軍旗是曾經駐守過小金門的部隊旗,中央是第九步兵師)

(大二膽戰役介紹)

小金門主要經歷過「大二膽」、「九三」、「八二三」等三次較大的戰役。

(原名叫大擔島,經戰鬥後由蔣經國改為大膽島)

(八二三砲戰介紹)

(左邊是美國湯普生衝鋒槍,中央是英國司登式衝鋒槍,右邊是共軍使用的俄國AK-47系列衝鋒槍)

坑道內有一些槍械展示,有國軍的也有俘獲共軍的。

(國軍使用的 M-3 衝鋒槍與.30步槍)

(共軍使用的俄造衝鋒槍,中央是仿AK-47的五六式突擊步槍)

(上方的M-1卡賓槍與下方的白郎寧BAR輕機槍,兩樣都是二戰美軍的標準裝備,在很多電影中都可以看到)

(槍械的說明不夠清楚)

(國軍阿兵哥過去全綠色的冬季戰鬥服)

(國軍阿兵哥的迷彩冬季戰鬥服)

(瞭望室)

坑道的最內部是一間瞭望室,可以眺望海峽對岸(廈門),並設有三部望遠鏡可以看的更清楚。

(廈門)

在這裡看對岸,內心真是五味雜陳。過去兩岸曾經誓不兩立,而如今中國的經濟正快速起飛,台灣真要加油啦! 

(繁華的廈門)

廈門的海邊有一面牆,上面大書「以一國兩制統一中國」口號,是這裡可以看到的特殊景觀。

(金門的公用電話亭很有特色)

以前沒有手機的年代,出門在外要靠公用電話。金門的公用電話亭很有當地特色,也是觀光客喜愛拍照的題材。

(九0高射砲)

在紀念館外有展示若干除役的大砲。其中九0高射砲是國軍使用過最大的高射砲,做為防空用途,現代被防空飛彈取代。早年「總統府」的國旗桿就是用三截九0高砲砲管焊接而成的。

(九0高射砲說明)

(四0高射砲)

四0高射砲雖然是二次大戰的武器,但是性能好,一直用到現在。

(四0高射砲)

(四聯裝高射機關槍)

(四聯裝高射機關槍介紹)

(五七戰防砲)

五七戰防砲是二次大戰美國設計給步兵反戰車用的,因為性能不錯,體積小適合放進坑道碉堡內,在金門放了不少,可以用來打敵人登陸的船隻。

(五七戰防砲說明)

到了小金門,可以到「湖井頭戰史館」瞭解一下過去的戰地歷史,再透過望遠鏡看看對岸,相信心中一定有不少感觸。

貓大爺金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小金門(烈嶼鄉)自由行特輯

貓大爺大膽島一日遊特輯

貓大爺金門十大必吃美食特輯

(2013/9/13)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