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石碇旅遊】石碇老街散步遊:吊腳樓、豆腐、石頭屋、淡蘭古道 1614

新北市旅遊

新北市石碇區石碇東街。

石碇位在新北市的東南區,從深坑再進去不遠便是。這裡是個清幽的山中小城,還保有一絲古早的風貌,交通離台北市又很近,是都會人假日踏青散步的好去處,是本貓喜歡的地方。

(石碇名稱起源已難考證)

石碇多山少平原,中心聚落位崩山溪(右)與烏塗溪(左)交叉的三角地帶。兩條溪合流之後稱為石碇溪,繼續往深坑流,後面稱為景美溪,然後匯入新店溪,最後匯入淡水河。 

(石碇的主要聚落就這麼一點大)

這個三角地帶範圍很小,主要是石碇路(106乙)分隔出石碇東街和石碇西街。因為範圍不大,很適合散步旅遊。

(淡蘭藝文館)

在碇格路旁的「淡蘭藝文館」是以前的鄉公所,現在成為展覽場所,有舉辦藝文活動及展覽,也是遊客重要的洗手間(秘技)。

(石碇東街與石碇路交叉口有間高媽媽黃金蛋) 

(王氏豆腐)

從「淡蘭藝文館旁」旁的石碇東街走進去,會看到一家「王氏豆腐」。這家生產豆腐的老店已有百年歷史,其實隔壁深坑很多豆腐都是這裡供應的。

(王氏豆腐的豆腐捲)

「王氏豆腐」原本只是賣豆腐和豆漿的工場,近來也改裝成餐廳,賣起料理來了,當然少不了豆腐料理

◎ 王氏豆腐介紹

(本店使用非基改黃豆)


(豆漿)

這家也有賣豆漿味道和一般早餐店裡的味道不太一樣,很濃醇。因為天然新鮮、產量有限,很快會被買光,動作要快。 

(石碇之心廣場)

到了石碇東街的「石碇之心」廣場,這裡就算是石碇最熱鬧的地方。


(石碇之心的噴泉造景,但是沒水)

(陳記豆腐冰淇淋,想嚐鮮的可以試試看)

(有60年歷史的福寶飲食老店)

廣場旁邊這家「福寶飲食老店」已有60年的歷史,是當地代表性的店家,這家的白斬雞(閹雞)特別好吃,溪哥也很大隻,是便宜大碗又好吃的店。

◎ 福寶飲食老店介紹

(福寶的醃雞,美味的不得了)

(美美飲食店)

這家「美美飲食店」也是老店,閹雞和炸豆腐也都不錯吃。

(再進去石碇東街就進入吊腳樓了)

石碇東街的特色就是蓋在溪邊河床上的「吊腳樓」,據說全台灣只有這裡還保有此種建築。看起來是有點可怕。吊腳樓建築大多採用當地的溪石,能屹立這麼多年,應該蠻堅固的。

(吊腳樓的外觀)

吊腳樓是日據時代所建,因為石碇腹地狹小,只好與大自然爭地,建築物底下懸空只有柱子,矗立在溪畔,因而得名。

(石碇東街俗稱不見天街)

石碇東街這裡被包在騎樓內,俗稱「不見天街



(不見天街)

(石碇東街中有一間阿嬤麻糬,標榜傳統手工製做)

(石碇東街旁的崩山溪)

(崩山溪上架有一座小橋可以通行)

(百年石頭屋的外觀)

小橋旁邊是當地著名的景點「百年石頭屋」(53與55號) 

(石碇東街上的百年石頭屋,是相鄰的兩戶)

「百年石頭屋」是相鄰的兩戶,建於民國前六年,假日時開放免費參觀,也有志工解說,平日不開放。

(石頭屋內部:右間)

(石頭屋內部:左間)

石頭屋的後方就是山壁,其實還蠻潮濕的,就像金門坑道一樣,本貓住不了。


(古老的藥舖)

這裡原是「林恆春中藥舖」,因此留有當年磨藥材的大臼石磨以及藥櫃等等。

(過了百年石頭屋仍是吊腳樓)

(崩山溪畔的吊腳樓) 

(有階梯可以走下溪畔)

(溪水乾淨又清涼)

遊客要記得做好環保嘿!讓我們共同維護這個環境。


(崩山溪內小魚很多)

這一帶有進行魚類復育及禁止釣魚,溪中小魚非常多,成效卓著,要特別肯定地方政府的努力。

(吊腳樓下的鴨子)

(吊腳樓的後段)

(吊腳樓的後段)

(吊腳樓的末端有座小橋)

(從小橋上回頭看吊腳樓)

(遠光打鐵店)

石碇東街過了小橋處有一間百年歷史的遠光打鐵店,仍在用傳統的方式人工打鐵。

(往烏塗溪方向可以看到通往宜蘭的五號國道)

回到石碇東街的起點,沿著烏塗溪是碇格路,有國道五號跨過。

(碇格路的對岸是集順廟後方及石碇國小)

(烏塗溪上有鐵路斷橋,是以前運煤礦的遺跡)

(通往宜蘭的國道五號跨過烏塗溪) 

(雙溪橋) 

逛完石碇東街,可以走過雙溪橋去逛西街。這條路即是以前的「淡蘭古道」,可以一直走到深坑。

(石碇西街介紹)

但西街不似東街熱鬧,這裡都是住宅,沒有商家,並且不在溪畔,自然沒有吊腳樓。 

(這間集順廟是石碇的信仰中心)

石碇的範圍不大,如果住在台北一帶,可以規劃半日遊,在石碇東街用中餐。

(集順廟旁是石碇國小,可以上廁所,後方是國道五號)

石碇雖然好玩,但缺點是大眾運輸不方便,通常建議開車前往,但因地勢狹窄,缺乏停車位,假日一位難求。想要盡興,最好提前出門。 

選個假日,計劃一下石碇遊吧! 

(2013/9/2)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