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金城旅遊】浯江書院:金門清初書院與朱子祠 (國定古蹟) 1610

金門旅遊與美食

金門縣金城鎮珠浦北路35號。(082)325-058

(其中朱子祠為國定古蹟)

本貓乃一介讀書人,對於儒林前賢自然要表示尊敬。即便到了金門也不忘去讀書人的地方增益氣質。

(學校正門)

(學校正門匾額)

位在金城老街附近的「浯江書院」是金門地區早期興建的書院之一,也是金門四大書院中碩果僅存的一座。隔壁是「中正國小」。

(校訓,朱熹所寫做人處世之道)

據文獻記載,「浯江書院」興建年代最早可追溯至康熙26年(1687年),當時四爺雍正還沒出世呢。

 

(學規,此為《中庸》教我們讀書做學問之道)

書院簡單來說就是以前的學校。「浯江書院」共計四進,分別為大門、儀門、祀奉文昌的講堂及供奉南宋理學大師朱熹的朱子祠,書院左右有東西廊學舍各八間,書院前另有大庭及照壁。

(學校操場與講堂,現在已經看不到儀門了)

(前庭)

(講堂是鋼筋水泥重建的)

原本講堂是供奉文昌帝君的地方,文昌是保祐讀書人的神。

(講堂)

(講堂)

(講堂內部)

(中國老師的形象)

宋朝的儒學稱為「理學」,朱熹是其中一位重要的大師。理學有部份與命理道家之說結合而發揚光大,例如理學大師卲康節傳說發明了鐵板神算」,也是中國著名的預言大師。宋朝初年的陳希夷則被認為是「紫微斗數」的發明人。

(講堂內有列出金門的博士榜)

(朱子祠為二級古蹟)

目前書院的「朱子祠」還保有傳統形制與木造架構建築外,其它皆已改建為現代樓房或鋼筋混凝土結構,因此僅有「朱子祠」被選列為國定古蹟。

(朱子祠內部)

「朱子祠」為三開間的重檐歇山建築,四周有檐廊沒有柱子,祠前有月台伸出。

(朱子祠的窗戶)

朱熹是北宋大儒,於宋高宗紹興23年(1153年)秋,一度訪視金門並在金門講學,對於金門日後學風有著相當深遠的影響。

(朱子祠重修記事碑)

(兩側的廂房是以前的學舍,也就是教室)

(廂房學舍)

(廂房學舍內部)

(廂房內部)

(後方的金爐)

(假山)

(後牆)

(朱子祠與講堂)

「浯江書院」壯嚴肅穆、充滿淡雅的書卷氣息,就和本貓一樣。各位到了金門也來一遊吧。

貓大爺金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小金門(烈嶼鄉)自由行特輯

貓大爺大膽島一日遊特輯

貓大爺金門十大必吃美食特輯

(2013/8/3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