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斗六農產】斗六特用農作物第一班:全國最大的薑黃農場 1607

雲林嘉義旅遊與美食

「薑黃」很獨特。這天本貓參加「希望廣場」舉辦的產地拜訪團,實地到雲林縣斗六市的「斗六特用農作物第一班」參觀種植薑黃的農園。

(斗六特用農作物第一班)

(前排是薑,後排是薑黃)

「薑黃」(Curcuma)是一種地下根莖植物,俗稱鬱金。在印度以及亞洲曾被應用超過五千年的歷史,是咖哩中不可或缺的原料,也是一種藥材。 

薑黃是個好東西,但本貓寫部落格有兩項原則:第一研究不傷身體,第二不講藥效。因為部落格寫了藥效會被罰錢,所以請各位自己去找孤狗大神。 

(薑黃)

這裡號稱是全台灣最大的薑黃有機農場,佔地廣大。在行政院農委會輔導下,長年致力於「無汙染農產」的栽培,以最高品質原則進行栽種。本場所生產的秋薑黃堪稱國內最乾淨、薑黃素含量在3.2mg以上也是國內最高。每年秋收的薑黃更可以達到3.8mg的世界標準。

(薑黃)

但是為了達到這個高標準,這裡要先經過養地七年,種滿三年才會收成。薑黃收成之後的土地要先輪種其它的作物,像是馬鈴薯、淮山藥、薑等,因此本農場也盛產這些作物,等這些作物收成之後,又要再養地七年才可以種下一輪,這薑黃還真是嬌貴啊!

(農田中的補蟲器,裡面放一些誘餌或荷爾蒙香氣,蟲蟲爬進去就出不來了) 

薑黃適合溫暖濕潤的氣候,以土層深厚、排水良好、疏鬆肥沃的砂質壤土為佳。本農莊大概是養地養的很好,薑黃都長的很高大,甚至超過成人的身高呢!

(薑黃花)

薑黃的花還蠻特別的,白色花瓣上有淡淡粉紅,底下長長一株,好似分成許多段,其間還有一些小黃花。 

(薑黃花)

農莊主人直接折斷下面的花心生吃,也讓大家嚐嚐看。

(薑黃花可以直接生吃)

吃起來多汁並帶有一點辛辣感,但還好不至於太辣。

(借格友當麻豆)

(還沒開的薑黃花,突然想到蓮花的感覺)

薑黃產品有膠囊也有類似中藥粉,有興趣的人可以恰詢「希望廣場」。

(薑)

(珊瑚薑)

老闆說這裡的珊瑚薑也很棒。光看那粉紅的顏色就比一般品種的薑要有賣相。

(淮山藥田)

(淮山藥田)

(在淮山藥田上舖雞毛,這樣可以讓淮山藥長的更好)

(野生種淮山藥)

(幫助淮山藥長直的管子)

(挖開土裡的淮山藥)

這裡的淮山藥也有不同的品種,品質相當不錯,也是不能說藥效的好東西。


(很慢ㄟ淮山藥,請用台語唸)

(本農場生產的淮山藥與馬鈴薯)

既然什麼好處都不能寫,以下省略一千字。 

(簡單汆燙的薑黃花與花心)

參觀完農場,農家還準備了超級豐盛的下午茶款待我們。包含炸薑黃花、薑黃花沙拉、炸山藥、山藥排骨湯、山藥蓮子湯等當地特色食物,還有雞肉、炸地瓜、菜頭粿、蔥仔粿等等,還有薑黃茶可以喝,真是太熱情了! 

(薑黃花沙拉)

薑黃花沙拉我們一般很少有機會吃到,就是簡單把薑黃花汆燙後淋點美乃滋,味道有點辛香,蠻奇特的。 

(炸薑黃花)

炸的薑黃花是裹麵粉下去油炸,還有加一點糖,吃起來脆脆甜甜,中間帶點辛香。

(一大盤雞肉) 

這裡的山藥排骨非常好喝,雞肉、菜頭粿、蔥仔粿也都很實在。吃不完的,農家還熱情的讓我們打包,台灣這些農民真是樸實又好客啊!

(蔥仔粿)

(菜頭粿)

(炸山藥)

(炸地瓜)

(最後拿出來的哈蜜瓜超好吃!) 

(中央是老闆)

認真的農民最帥氣!

(2013/8/30)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

  • Reply
    愛伯特
    2013-08-30 at 17:27

    想要好好瞭解薑黃說..可惜了!

  • Reply
    貓大爺
    2013-08-30 at 18:08

    哈哈 下次要跟到啦!! 

  •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