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展覽】台北航太暨國防工業展 TATDE 2013 (8/15~8/18) 世貿一館:天弓三型防空飛彈亮相 1588

台灣軍事展覽

台北市信義路世貿一館。免費參觀。

兩年一度的「台北航太暨國防工業展」於8/158/18在「世貿一館」舉行,前兩天為廠商日,後兩天開放一般民眾參觀。

(世貿一館展場)

(好像變型金剛大集合)

「台北航太暨國防工業展」以國防工業展覽為核心,和一般軍事基地開放不同。在這邊可以看到一些「國防部軍備局」(含中科院)的研發,也包含相關民間企業的產品。

(F-16模擬機準備在松山機場跑道起飛,右方可見101大樓)

對於一般民眾來說,「台北航太展」最特別的內容就是有F-16模擬機」可以玩。我們一般人沒有機會飛飛機,更甭說戰鬥機了,想要過過「悍衛戰士」的癮,到「台北航太展」是難得的機會。

(跑道頭待命)

用真飛機進行訓練不但有危險性而且成本很高,因此製造一部擬真的座艙、配合超大投影螢幕,一樣可以達到訓練飛行員的效果,這就是模擬機的功能。簡單來說,也就是一部超大型的電玩,製作超逼真,真實感非常高。

(座艙完全比照真正的 F-16)

更高檔的模擬機甚至會在座艙底下加裝液壓設備,讓座艙可以上下擺動,更加真實,但是也更昂貴。

(飛翔在台北市上空)

(右邊是大屯山系,遠方是觀音山)

模擬機的地圖是使用超精密的衛星地圖製作成3D化,例如在會場時是選擇松山機場,可以明顯看到101大樓,起飛後可以看到市區、淡水河和大屯山系。然後進行最困難的降落。

(模擬機的控制台) 

因為一次只能一個人玩,所以請儘早去拿號碼牌啊! 

(T91 步槍打靶模擬)

除了飛戰鬥機,「台北航太展」也可以體驗打靶,是使用「國造T91步槍」改裝的電子靶場,槍枝發射時後模擬後座力,幾乎和發射真槍一樣。本貓試打75公尺靶,子彈全數命中呢!(驕傲)

(國防館)

展覽中最令人矚目的就是展場中央國防館的大型軍備,基本上和2011年的展覽內容差異不大。

(灰白色為雄風三型飛彈發射車)

(雄風三型飛彈發射箱)

其中最特殊的是國造「雄風三型」超音速攻艦飛彈。中共「遼寧號」航空母艦服役後對台灣威脅增加,而「雄風三型」將是國軍最重要的航母殺手。

(2011年時展出的雄風三型飛彈)

(雄三陸基發射車照片) 

「雄風三型」比先前研發的「雄風二型」具有更大的彈體,和「雄風二型」一樣有發展艦載型與陸基型,可以裝在軍艦上也可以放在大卡車上。

(雄風三型飛彈說明) 

(左起:愛國者二型天弓三型雄風三型飛彈)

(國造天弓三型防空飛彈,發射箱採垂直發射) 

(國造天弓三型防空飛彈說明)

(美製愛國者二型防空飛彈)

(美製愛國者二型防空飛彈說明)

(國造雷霆2000多管火箭車與雲豹式八輪裝甲車)

(美製 AAV7 兩棲裝甲車) 

(35快砲)

(35快砲說明)

(國造天劍一型防空飛彈車)

(研發中的新式迫砲,角架採K型設計,砲口增加防火帽)

(迫擊砲的砲彈)

(近程自動防衛系統

這此展覽,中科院首度展出新研發的「近程自動防衛系統」也就是快砲系統。

(單裝砲型) 

這是將「國造T7520公釐機砲」裝在遙控槍塔上,可以由人工透過螢幕及搖桿操作,或是交由雷達射控系統自動操作。

(雙聯裝型) 

(控制台)

這套系統的一大特色是可以一人操作五門砲。當有敵人飛彈來襲,只要操作其中一門砲射擊,其它四門砲就會自動對同一個目標一起集火射擊,提高命中率。

(海軍新型飛彈快艇計劃的模型) 

過去海軍的「光華六號飛彈快艇」是為了裝載「雄風二型」飛彈而設計,但是現在有了更新更大的「雄風三型」,因此有生產新型飛彈快艇的需求,即海軍的「迅海計劃」。

(海軍新型飛彈快艇計劃的模型) 

這個計劃有提出過多種不同的構型,但大致上走「雙艇身」及暱蹤外型設計,在會場中有展出一艘大型飛彈快艇的模型,雖然沒有說明,但相信應是「迅海計劃」的概念造型。我們可以看到雙艇身的設計,上層結構部份像是「光華六號」的放大版,前甲板裝上一門新型暱蹤造型的76快砲,中央可以裝設驚人的16枚「雄風三型」或是「雄風二型」飛彈,後方裝上一具「方陣快砲」。

(海軍新型油彈補給艦計劃模型)

(我國海洋測量艦達觀號模型)

(中科院研發的無人機 UAV)

無人飛機將是未來重要的武器,中研院也在積極研發中。

(中科院研發的魔眼一型遙控直升機

此次展覽,中科院也首次展出代號「魔眼一型」的無人直昇機。「魔眼」直昇機採垂直起降,不需跑道,應用彈性大。具有自動飛行、全球定位導航、即時影像與航資傳輸功能,可應用在軍事和民間用途

(國造新式紅隼反戰車火箭)

2011年的展覽中,「紅隼反戰車火箭」還只是試製品,現在算是完成研發了。

(左側為穿甲彈頭,中央紅色為攻堅彈頭)

這次展出兩種彈頭,一種是反戰車用的穿甲彈頭,另一種是攻堅彈頭,可以拿來對付建築物或堡壘。

(國造新式紅隼反戰車火箭說明)

本武器單兵就可以操作,攜帶方便。 

(F-16戰機飛行員服裝)

展場的一個區域展出部份國軍戰鬥機飛行員服裝以及現用的飛彈,主要是空對空飛彈。

(幻象2000飛行員服裝) 

(IDF飛行員服裝)

(AIM-9M 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

(AIM-9M 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說明)

(AIM-7 麻雀中程空對空飛彈) 

(AIM-7 麻雀中程空對空飛彈說明) 

(AGM-65 小牛空對地飛彈)

(AGM-65 小牛空對地飛彈說明)

(幻象2000戰機使用的雲母中程空對空飛彈)

(幻象2000戰機使用的魔法二型短程空對空飛彈)

(國造天劍一型短程空對空飛彈)

(國造天劍一型短程空對空飛彈說明)

(國造天劍二型中程空對空飛彈)

(國造天劍二型中程空對空飛彈說明)

(標準二型防空飛彈,這是軍艦上的防空飛彈)

(標準二型防空飛彈說明)

(捷式甲車)

這次展覽首次出現民間廠商自製軍規「捷式甲車」參展,引人注目。這款由「金賓汽車公司」設計的四輪裝甲車,採用德國賓士汽車底盤技術,以防彈鋼板打造,可抵抗50機槍攻擊,並可依據顧客任務需求,加裝各式武器系統、監視偵搜系統或核生化防護系統,無論軍、警的需求皆可適用。

(捷式甲車)

國軍現有的 V-150 輪型裝甲車,服役時間超過3040年,相當老舊而且停產,補給維修不易,並且內部空間狹小、沒有空調。因此「捷式甲車」正希望能取得國軍的訂單。

(捷式甲車內部挑高寬敞)

(捷式甲車駕駛座)

(交大學生研發的混合燃料火箭)

(美國洛馬公司的攤位)

照片上面是美國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下方是 THAAD 戰區防空飛彈,者兩者都具有攔捷彈道飛彈的能力,對抗金x恩就靠他了! 

(國軍招募攤位可讓民眾體驗飛行時的G力)

(現在的戰車玩具做的好精緻,這是1:16的二戰德國虎式戰車)

有自主的國防,才不會受制於人,參觀「台北航太暨國防工業展」可以看到我國國防工業的努力,看門道或看熱鬧都適合,有興趣的朋友快把握機會。

2011 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 

2013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

2015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

2017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 Part.1 海空裝備篇

2017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 Part.2 地面裝備篇

(2013/8/16)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