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嘉義鬼月嘉年華:全台獨嘉,神鬼傳奇,來嘉義,搞鬼趣 1579

雲林嘉義旅遊與美食

農曆七月是俗稱的「鬼月」,過去傳統社會民智未開,對鬼月有諸多禁忌,但是現代社會不一樣了,對於「鬼月」可以不必太過迷信,也不需自己嚇自己。

本貓參加了由嘉義縣文化觀光局舉辦的「全台獨嘉 神鬼傳奇」踩線團,來為各位介紹一下豐富的行程。

(這天意外搭到最新的高鐵卡通列車,大家暱稱「老皮號」,真開心)

根據前靈媒「索菲亞」的說法,平常到處都有鬼,鬼月也沒有比較多。雖說鬼神之事不可證,孔子也說:「敬鬼神而遠之。」但是大家可以轉換一個心情來看待「鬼月」這件事,例如現在嘉義縣政府就很有創意的開發「全台獨嘉神鬼傳奇」觀光行程,以嘉年華會的形式重新塑造傳統民俗活動,相當有創意而且有趣。

(嘉義的田野)

「全台獨嘉 神鬼傳奇」8/38/29 來嘉義 搞鬼趣

8/38/8   過溝建德宮火燈夜巡活動

8/108/15 太保福濟宮(七夕情人節活動)

8/178/22 安溪城隍廟(普渡文化祭活動)

8/248/29 民雄大士爺廟(大士爺祭活動」

(嘉義牛奶鳳梨)

嘉義縣政府以地方廟宇鬼月民俗活動為主軸,結合社區營造、鹽田、美食、特產等地方特色,推出許多精彩的旅遊行程,整個八月份都有不同的活動,相當值得一遊。今年鬼月就去嘉義"搞鬼趣"吧!

新港板頭社區 

到了嘉義,我們首先前往新港「板頭社區」,這裡以「剪黏工藝」聞名。過去這一帶稱為「笨港」,明清時曾經繁華過,日據時代以糖業為主,曾有糖業鐵路通過。

台灣中部過去有養很多梅花鹿外銷到日本,「鹿港」的名字就是因為外銷大量的鹿而得名。而「笨港」開港已經四百餘年,號稱「開台第一庄」。 

(遊園車)

遊客可以搭乘遊園車繞行社區,並有導遊做導覽服務,每一部遊園車造型都不同。另外也可以租協力車慢慢玩。

剪黏壁畫是用很多燒窯製的碗碟,就像馬賽克拼貼一樣貼成各種圖案。


(春夏秋冬大型作品)

剪黏壁畫不但色彩豐富而且還是3D立體的。 

剪黏藝術與陶瓷壁畫在「板頭社區」隨處可見,相當具有特色。 

(復興鐵橋)

中間或經過「復興鐵橋」,這是廢棄的鐵道,以前這裡曾經相當繁榮。

(復興鐵橋)


(嘉義有許多農產品,更有濃厚的鄉土人情味)

(大樹下阿欽伯粉圓)

推薦美食:金長利新港飴、鴨肉羹、阿欽伯粉圓、姐妹蒸餃

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

入園需門票100(遊園車可抵) 

「板頭社區」內有一間「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是當地生產製作各式剪黏作品及陶瓷器的基地。

嘉義此地以往稱為「笨港」,開港已四百多年歷史,而剪黏藝術也已有百年歷史。

(剪黏藝術主要應用在廟宇)

裡面展示許多精彩的窯燒及剪黏作品。


(三顧茅蘆的故事,劉備關羽和張飛在外面等,小僮說諸葛亮不在家)

這裡除了介紹與展示剪黏藝術外,也可讓遊客DIY  

(板陶窯創辦人陳忠正是國寶級師傅)

如果不是因為踩線團行程很趕,板頭社區加上板陶窯可以慢活玩上一整天呢!

福濟宮:七星娘娘廟】

太保市太保里150(05)371-1373 

接著我們轉往太保市的「福濟宮」,主祀織女七星娘娘。相傳織女長掌愛情姻緣、織造、瓜果,每逢七夕都是廟裡的大事。

「福濟宮」緣起於清康熙元年,由當地張氏先祖由福建泉州移居本地時,遂恭迎七星娘娘來台,有數百年的歷史,現在的廟宇是近代重建。這裡也曾是清代一品將軍、「太子太保」王得祿的府邸,他是清代台灣人官職最高的人。

(潘麗水的壁畫作品)

廟裡的壁畫是以故國寶級大師潘麗水的作品,他的專長即是製作廟內的圖畫壁飾。

(翹腳土地公)

除了主神七星娘娘外,本廟還有一尊全國唯一的翹腳土地公。這土地公紅面長鬚,有點像關公,翹著腳一派悠哉,造型很可愛,但是為何要翹腳已經不可考。

廟裡的志工媽媽們趕著製作姻緣線,綁法很自由,每一條都不太一樣。可以求姻緣或是保平安。

(擲個聖杯,拿姻緣線包,到香爐上方順時針轉三圈,完成過香爐)

(有數百年歷史)

廟旁有文物館,展示一些具有數百年歷史的文物。 

【嘉鄉羊鵝肉】

嘉義縣民雄鄉文化路28號之4(05)226-4493 

午餐我們是在「嘉鄉羊鵝肉」用餐,是民雄當地生意很好的餐關。這裡的菜色很澎湃,嘉義著名的鵝肉當然鮮嫩不在話下。 

【民雄大士爺廟】

嘉義縣民雄鄉中樂路81號。(05)226-1464 

接著我們來到「民雄大士爺廟」,本廟是一間三級古蹟,香火鼎盛。 

(紙紮的大士爺照片)

本廟的特色是沒有主神的神像,但在農曆七月,會以紙糊大士爺奉於正殿,於農曆72123日間現身三天,民雄鄉東榮、中樂、西安三村進行祭典普渡。祭典最後將紙糊大士爺神像連同其他的山神、土地神等紙糊品,火化升天,象徵大士爺將眾家好兄弟帶返地府,讓地方恢復平靜。現在已成為地方民俗盛事。

相傳力士爺是觀音化身之一,因此神龕內有放觀音菩薩像。 

(柱子上的彈片)

廟裡有展示一根柱子,上面嵌入一顆炸彈破片,是二次大戰末期嘉義被美軍轟炸的遺跡。廟方說是神蹟護佑,避免彈片傷人,現在用壓克力包起來展示。

【民雄鬼屋】

嘉義縣民雄鄉興中村義橋。 

民雄有間「劉家古宅」是幢三層樓磚造洋樓,有將近百年歷史,但多年來無人居住,有不少靈異傳說,堪稱全台灣最著名的鬼屋。 

民雄鬼屋詳細介紹

【民雄金桔農莊觀光工廠】

嘉義縣民雄鄉三興村38號。(05)272-0204 

這間設立於民國49年的「民雄金桔農莊」位在嘉義「中正大學」附近,佔地約三公頃,主要種植民雄名產「金桔」,在完全不添加任何色素及香料之下,製作出多種優良且美味的金桔產品。


(金桔檸檬原汁與金桔蜜餞)

「金桔農莊」除了推出金桔產品及金桔風味餐之外,另外還有提供社團活動、套裝行程、戶外教學、露營烤肉,以及自行DIY製作金桔口味的果醬或餅乾等。

(金桔果醬 DIY)

「金桔農莊」歡迎30人以上之團體機關預約參觀。(有提供參觀客人免費金桔茶飲用,冷熱皆有)

 

【安溪中寮城隍廟】

嘉義縣鹿草鄉重寮村96號。(05)375-2005。

鹿草城隍廟」在地方上頗有威名,神蹟顯著。廟門外有大榕樹,廟宇後方還有大花園,頗具規模。

(穿黃色龍袍的城隍爺)

這裡有全國唯一被上皇帝龍袍的城隍爺。據說這位城隍爺原本是個小官,辭官後當個中醫生,生活清苦卻自在。有回皇太后生病,御醫束手無策,只好開榜召告天下,這位中醫也去了。皇上見他穿著寒酸而"厭"之,但"厭"音類似"爺",大家誤會皇上封他為爺,皇上只好將錯就錯,命人拿了件舊龍袍讓他披上,後來治好皇太后的病,但他並沒有接受厚祿,雲遊四海去了。

(廟門旁有棵參天古榕,樹齡推估約180年左右) 

(廟宇側邊有樹蔭超大的榕樹)

【布袋嘴洲南鹽田】(需預約)

嘉義縣布袋鎮龍江里新厝仔402號。0912-185539 

(鹽田體驗)

嘉義台南一帶以往是台灣重要的海鹽產地,現在工業方式製鹽更加經濟,鹽田本以衰微,但現在為了觀光發展仍然保留若干鹽田讓民眾參觀體驗。

(結晶池內體驗海鹽結晶與挑擔收獲) 

(當地準備了鹽焗蛋請大家吃)


【祥發海鮮餐廳】

嘉義東石鄉東石村6-14號。(05)373-1111 

晚餐是在嘉義東石鄉的「祥發海鮮餐廳」享用大餐。嘉義東石以鮮蚵聞名,「祥發」有少見的「鮮蚵炒飯」以及多種生猛海鮮,又是飽足的一餐。


過溝建德宮:火燈夜巡】

嘉義縣布袋鎮過溝西勢30號。(05)345-1026。

相傳清代年間,過溝與布袋兩庄曾在冤家港(現今團結橋處),發生庄頭之間的械鬥,有庄民在械鬥過程中不幸身亡,加上早期庄內有不少大公堀(共有漁塭),發生多起庄民溺斃事件,因此鬼魂之說甚嚣塵上。庄內建德宮主神李大府千歲降駕指示以安營、夜巡的方式,來保祐過溝庄居民的平安。

(火燈夜巡活動由嘉義縣長張花冠帶領地方人士點燈揭幕)

夜巡時需有照明工具,早期尚未有電燈,而火燈是當時人民生活照明的器具,於是庄民就以竹子和玻璃瓶及泥土製成火燈,配合神明出巡遶境的儀式,沿著過溝街道一直到整個村落,祈求居民在鬼月都能平安。因此產生「火燈夜巡」的儀式。

過溝的居民每年在農曆六月底最後三天晚上,無論男女老幼,都拿著自製火燈,沿著過溝街面一直巡視到到冤家港,沿途鞭炮轟隆隆、陣頭鑼鼓喧天,十分熱鬧。活動流傳至今,不僅是當地重要的文化傳承,也是觀光重點。

(活動開始,建德宮前萬頭鑽動)

(鍾馗娃娃會搖頭晃腦)

主辦單位特別製作了一具大型鍾馗娃娃,搖頭晃腦,相當吸睛。

(火燈就是火把)

「火燈夜巡」就是大家拿著火把跟著聖轎一同出巡遊街。火燈是用竹枝製作,頂部夾著玻璃瓶子,內裝媒油,再填上棉線,瓶身外部裹上泥土增強結構與防護,可以點很久。遊可有興趣也可以參與 DIY。

(大家一起舉火把遊街,非常熱鬧)

(舞台區也有安排多種表演,蠻熱鬧的)


(有免費甜湯圓請大家吃)

(本貓也有湊熱鬧,舉個聖火)

嘉義其實有蠻多地方值得觀光遊覽,不僅只是阿里山而已。嘉義的民俗文化興盛、歷史久遠,今年鬼月就到嘉義過個「全台獨家神鬼傳奇嘉年華吧!

(2013/8/5)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

  • Reply
    夫子
    2013-08-06 at 14:15

    貓爺寫得好精彩! 

  • Reply
    貓大爺
    2013-08-06 at 17:31

    哈哈 謝謝啦! 這篇寫的好累~~~

  •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