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金城鎮美食】新大廟口活海鮮:各式奇特食物的熱炒店 1575

金門旅遊與美食

金門縣金城鎮民權路與光前路交叉口外武廟戲臺大榕樹下(082)320-753

17:30~半夜) 

(外武廟)

金門有不少特別的美食,這間「新大廟口海鮮店」熱炒海產店就可以吃到特別的食物

(外武廟前的廣場)

店家的位置在金城鎮民權路與光前路交叉口的大榕樹廣場,距離著名的金門老街區很近(莒光路邱良功母牌坊一帶)。

(本店位在戲台後方)

這塊廣場是屬於外武廟的廟埕,本店就位在對面戲台(後方),相當好找。

(本店有多種特色料理) 

「新大廟口活海鮮」是熱炒海產店,不但菜色眾多、食材新鮮,還會依時令季節不同推出新菜色,頗受當地人喜愛。

(坐在榕樹下用餐)

本店自傍晚開始準備,一直營業到半夜。時間到了就把桌椅擺在廣場後方大榕樹旁,夏夜用餐伴著晚風也頗有氣氛,如遇天雨則會拉出塑膠棚子。 

(戲台後方的廚房) 

(戲台下的室內座位)

其實本店在戲台下有室內座位,只是晴朗的夏夜裡大家更愛坐在戶外。

(新鮮的漁貨)

「新大廟口活海鮮」既然是海產店,各色新鮮的海產一定少不了。在店內就可以看到幾箱新鮮的漁貨,讓人食指大動。

(新鮮的漁貨)

(種類眾多,價錢清楚)

本店的菜單不但玲瑯滿目,而且都有標出價格,避免爭議。 

(炒沙蟲)

本店的特色是有很多台灣少見的特殊食材和菜色,例如「炒沙蟲」。 

「沙蟲」的正式名稱叫「方格星蟲Sipunculus nudus),它的形狀呈長條形很像蚯蚓,體長約1020公分。蟲生長在海灘,因爲對生長環境的品質十分敏感,一旦污染就不能成活,多半只在福建、廣東沿海一帶才有,數量不多。在台灣並沒有,只有到金門才吃得到,因此屬於罕見的菜餚。 

廣東人對吃最拿手,對於沙蟲有兩種主要的料理方式:一種是生鮮快炒、另一種是風乾做成乾貨。乾貨的方式要料理前再泡水,口感蠻腥鹹的,並不是特別美味,但是炒沙蟲可就軟嫩好吃了,兩者口感滋味完全不同。 

炒沙蟲料理必需先清洗去沙,然後川燙,再加以大火快炒,火候掌控很重要。炒好了要趁熱吃,冷掉也不好吃。此道料理比較適合追求新鮮感的饕客,可能有很多人不敢吃吧? 

本貓多年前曾在廣東沿海吃過兩種不同料理手法的沙蟲,原本這是本貓造訪「新大廟口」的首要目的,但是不巧前幾天剛賣完!賣完!賣完!賣完!(迴音)本貓就點「炒泡麵」和「炸那個魚」。

(炒泡麵,70元)

「炒泡麵」是金門聞名的戰地特色食物,據說是當初給阿兵哥簡單吃而發明的,如今在金門到處都有餐館在賣。 

「新大廟口」用的麵體是市售「王子麵」,這炒泡麵其實和香港的「炒公仔麵」是類似的料理,但香港的「炒公仔麵」一定指定要用「出前一丁」品牌的泡麵,因為它的麵身比較有軔度,耐炒不易斷,所以吃香港的「炒公仔麵」如果不是用「出前一丁」的就不道地了。在金門有人用「王子麵」,但最著名的「鴻美炒泡麵」則是用「維力炸醬麵」。

(王子麵)

吃炒泡麵口感還不錯,「新大廟口」的份量多、價錢70元很大一盤。蛋花、蝦仁和高麗菜配料也很多,每一口都可以吃到配料,真材實料又飽足。酸然有加入沙茶醬和少許辣椒,整體味道還是比較清爽,不像香港通常用「XO醬」來炒,香辣重口味。下此來金門要去「鴻美炒泡麵」比較一下那一種麵體好吃。

(炸那個魚,半份,一份180元) 

「炸那個魚」也是「新大廟口」的主打特殊菜色,台灣不易吃到,只在屏東東港等少數地方有賣。 

「那個魚」學名叫做「小鰭鎌齒魚」,外觀像鰻魚,身上有少許魚鱗,滑滑的呈水嫩透亮狀,一般長20公分,最大可到6070公分,肉質非常細嫩。

(炸那個魚) 

「炸那個魚」的做法就和「炸水晶魚」一樣:灑點鹽調味,裹上麵粉,下鍋炸到外表金黃,上桌沾椒鹽來吃。 

這魚肉的肉質真的很軟嫩,軟綿綿入口即化,比水晶於更嫩!中間有些小魚骨頭要吐掉,骨頭旁會有極細嫩如絲的魚骨也是吐掉比較好。(真的非常細軟,誤吞應該也沒關係吧?)

(現流箱)

本店還有許多菜色都很有特色,例如許多部落客友人大推的「三國烤魚」,以及「金門石蚵蚵煎」、「颱風螺」、「海香菇」、「干鍋包菜」、「炒佛手」等等,所以人越多越好!但即使一個人來吃也沒問題。

(準備中的碳烤區)

來到金門想吃熱炒宵夜,「新大廟口活海鮮」是不錯的選擇,菜色多樣又特別,可以嚐到很多台灣吃不到的特產,價錢也很實惠。怎樣?心動了嗎?

貓大爺金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小金門(烈嶼鄉)自由行特輯

貓大爺大膽島一日遊特輯

貓大爺金門十大必吃美食特輯

(2013/8/2)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