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三星旅遊】三星鄉蔥仔寮農場與青蔥文化館:宜蘭名產三星蔥之旅 1573

宜蘭旅遊與美食

宜蘭縣三星鄉天福村東興路13號之20937-995104

宜蘭是台灣的農業糧倉,其中三星鄉特別以三星蔥聞名全台。從蔥油餅到烤鴨的配料,都要標榜使用三星蔥。 

(三星鄉的田野)

這天本貓到了三星鄉的「蔥仔寮體驗農場」與「青蔥文化館」,實地去看三星蔥如何成長,還有 DIY 蔥油餅呢!

(石堤上的風車)

三星鄉農產豐富,其中有四樣特別讓三星鄉感到驕傲:三星蔥、白蒜上將梨、銀柳,合稱三星鄉四寶。

(蔥仔寮農場的入口,有三星鄉四寶的形象)

「蔥仔寮體驗農場」的入口就有 「三星四寶」的意象:蔥小弟載著蒜小姐,前面籃內是上將梨,蒜小姐背著銀柳。這個意像在三星鄉都會看見。

(三星蔥,田裡舖上稻草可以幫助保持溫度和溼度)

台灣目前栽培的蔥品種有「北蔥」、「四季蔥」和「大蔥」三種,而「三星蔥」即是「四季蔥」品種的「蘭陽1號」。(四季蔥又稱日蔥、日本蔥、大廣蔥、九條蔥和粉蔥)

三星蔥四季都能生長,大約三個月可以收成,故稱四季蔥,特別是秋冬季的品質最好。解說員說,種三星蔥的土地收成之後不可以繼續種蔥,要換其它的作物,這樣才能保持地利。

(蔥仔寮農場是三星蔥著名的生產地)

三星蔥除了品種佳,還有生長的地理環境優越。蘭陽平原為畚箕型的沖積扇平原,即三面環山,一面靠海,三星鄉位於蘭陽平原靠山的最頂點,不會受海風鹽份的影響,又有肥沃與排水良好的沖積平原土壤,加上位居雪山山腳下,多雨水、日夜溫差大,讓三星蔥長的特別高壯,特色是蔥白很長,多半在15公分以上。而且葉肉厚、纖維細緻,風味特別香甜

(田邊的補蟲器,蟲子鑽進去就出不來了)

(採蔥示範)

採蔥需要連根拔起,有一點小技巧。就是手的虎口要向下,盡量握住根部,稍微前後左右搖一搖,鬆動一下泥土,再垂直往上拔。小心不要捏爛蔥段,也不要硬拔扯斷了。

(拔起來了)

(三星蔥的蔥白很長,白色的部份都在15公分以上,像這些都超過20公分了)

(三星蔥田)

這天每人採三株蔥可以免費帶回家,真是好開心! 

(洗蔥池)

農場設有洗蔥池,可以清洗採好的蔥。

(洗蔥池)

農場建議,如果我們要帶回家,其實可以不要洗,洗了再經過長途車程比較容易變質,所以直接用塑膠袋裝,回家之後再洗。

(蔥油餅 DIY) 

蔥油餅是用中筋麵粉做成麵糰。農莊已經準備好麵糰,客人只要將麵糰桿平、加入切好的蔥段和一點調味料、把餅皮捲成長條、再捲成圓餅狀即可完成。

(把麵糰桿平)

(把餅皮包著蔥捲成長條狀)

(再捲曲成圓餅狀就完成了)

(格友們玩的很嗨森)

(接下來就要煎大家的作品了)

然後就可以交給農莊的人幫你煎,很簡單又好玩。

(嗯,各個門派做法不一樣,不過右上角那個是那招?)

(煎到兩面金黃,好香啊!)

(煎好了!煎好了!)

(喔依西喔!)

新鮮的三星蔥多汁又香,熱熱的蔥油餅好吃耶! 

【同場加映:梨緣三星上將梨】 

宜蘭縣三星鄉三星路六段6號。(03)989-3055

吃完蔥油餅,我們一團人來拜訪了「梨緣」果園。

三星鄉的水梨也是聞名全台。因為三星鄉的「三星」和軍階中上將的「三星」相同,因此三星鄉出產的水梨也就稱為「三星上將梨」。

(現切的水梨)

梨園主人古鳳秋熱情的請我們吃現切的水梨,每年六底到八月乃是水梨的季節,現在享用水梨最合時,本梨園有提供宅配服務。

(外觀漂亮的豐水梨)

我們先試吃豐水梨」,水份很多,口感清脆。

(左邊是較甜的黃金梨)

接著古老闆又拿出一種「黃金梨」,外觀看起來不好看,醜醜的,和漂亮的豐水梨」不能比。

但是一吃之下,大家都大感驚豔,甜度比豐水梨」還要讚!果然不可以貌取人啊!難怪「黃金梨」被稱為梨中之后!

【青蔥文化館】

宜蘭縣三星鄉義德村中山路31。(03)989-3170轉70。

(青蔥文化館)

最後我們一團人來到「三星鄉農會」經營的「青蔥文化館」,來瞭解有關三星蔥與三星鄉的特產。 

(青蔥文化館)

「青蔥文化館」是由老舊的倉庫改建的,本身具有歷史價值。

(青蔥文化館門口有三星鄉四寶的標誌)

(鎮館之寶)

「青蔥文化館」的鎮館之寶是這整根大檜木,雕刻成三星蔥,代表「蔥滿希望」。

(三星蔥長在土裡的樣子,根部蔥白的部份長且筆直)

(三星上將梨的解說)

「青蔥文化館」也有介紹其它三星鄉的特產,例如「三星上將梨」。

(三星上將梨會撐雨傘)

「三星上將梨」在成長過程中會撐小雨傘,模樣很可愛。目的是讓花苞充份授粉,避免被雨水沖刷,使未來果型良好並提高結果率。

(銀柳也是三星鄉的特產)

「銀柳」是農曆春節時節的應景植物,如同它的台語發音「銀兩」,有迎春招財的喜氣,被當成開運吉祥的裝飾。

(販賣部的蔥滿好禮禮盒)

三星鄉農會有推出「蔥滿好禮」禮盒,包含一瓶蔥油、兩瓶蔥醬,這樣一盒參考定價450元,是料理好幫手。另外還有蔥明麵條等(可上官網查詢),送禮大方實用。

(漂亮的三星蔥)

這一趟「農業好伴手,旅遊袋著走」宜蘭產地小旅行團,讓本貓學習很多(也吃了很多),大家如果到宜蘭三星鄉玩耍,也可以參考本貓的行程喔!

(2013/7/3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