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中區美食】范記金之園草袋飯:米其林必比登,台中排隊老店的排骨飯與雞腿飯 4308

台中市旅遊與美食

台中市中區成功路170號。(04)2220-7388

11:00~19:30,週四店休

可外帶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hinchihyuan1978/

永春分店台中市南屯區永春東七路735

【米其林必比登】

(外觀)

《米其林指南》來到台中,1978年創立的「范記金之園」得到「必比登」。「范記金之園」早年以「草袋飯」起家,本貓這「酒囊飯袋」也來朝聖一番。

(排隊)

「范記金之園」位在台中市的中心地帶,距離「台中公園」不遠。它原本就是台中排隊名店,得獎之後來了不少觀光客,包含本貓。店家近年也開了分店。

(店內)

店家生意很好,想吃儘可能早一點來拿號碼牌。店家可以外帶,外帶一樣要拿號碼牌。

(店內)

店內空間適中,餐點就是簡餐而已,翻桌算是很快,排隊時稍有耐心。

(草袋飯的介紹)

「范記金之園」早年以「草袋飯」起家,這是當年藺草師傅以手工編製的草袋,將白米填入草袋後炊煮,煮出來的飯會帶有獨特的藺草香,但可惜這樣的傳統手藝已經失傳,太可惜啦!

(2020/9菜單)

「范記金之園」的菜單有4種主食:香酥排骨、酥嫩雞腿、沙茶牛肉、鼓江魚片,餐點附草袋飯、味噌湯。配菜都需要另外加點,價位不便宜。

(炸排骨飯)

「范記金之園」的招牌是炸排骨及炸雞腿,建議一定要嚐嚐看。

(炸排骨)

炸排骨選用當日現宰溫體豬肉的帶骨大里肌部位,以獨門配方醃製、裹薄粉後油炸。排骨炸的顏色油亮但不會油膩,口感有一定厚度的軔性,外皮薄而酥香,咀嚼充滿鮮美肉汁,調味略偏鹹,但很下飯,是本貓喜歡的炸排骨。

(炸雞腿)

炸雞腿的外觀跟炸排骨蠻像的,乍看之下分不出來。這是將雞腿去骨後攤平來炸,腿骨一併呈盤,配上一點小黃瓜。

(香嫩多汁的炸雞腿)

雞腿和排骨一樣裹薄粉油炸,炸的香嫩但不油膩,好吃。單點排骨和雞腿都是110元,不便宜。

(草袋飯及味噌湯)

現在的草袋飯變成在白飯上放一點慢炒8小時雪裡紅,看起來有點像海苔,吃起來有種特殊香氣,蠻特別的。米飯的米粒分明飽滿,用的米應該等級不錯。味噌湯一般。


(沙茶炒牛肉)

像這種賣排骨飯雞腿飯簡餐的店,很少會和沙茶炒牛肉放在一起,蠻有特色。

(沙茶牛肉片)

這家的沙茶是自家的風味,不是市面上的沙茶,牛肉片滑嫩,份量也大,可以。

(炒高麗菜)

單吃肉和飯總是單調些且不均衡,加點炒高麗菜,算是一般。份量不少,比較適合兩人合點一份青菜,如果是一個人,加點青菜份量有點大。

(酸梅湯,30)

「范記金之園」的酸梅湯還蠻好喝的,甜度和酸度適中,清涼解渴。

(餐具有消毒)

很多台灣傳統的小吃店,在環境衛生方面下的功夫不夠,會讓觀光客怯步。無論是「范記金之園」或是「富鼎旺豬腳」的餐具都放在消毒箱中,看起來讓人安心,這兩間都得到「必比登」。不服氣的店家,先看看自家的餐具是怎麼擺放的再來說。

(牆上對自家特色的介紹)

總之,「范記金之園」的炸排骨和炸雞腿的確好吃,吃了讓人印象深刻。只是價位本已不低、配菜還要另外點,整體消費較高。但店家相對來說餐點有做出特色、用餐環境乾淨、餐具用消毒箱存放感覺衛生,又是老牌名店,對於以觀光客觀點出發的《米其林指南》來說,這是一間可以介紹給外國觀光客來台中用餐的店,選擇它是合理的。只是很可惜草袋飯失傳了,不然它會是一間更有特色的店,本貓是店家的話,一定會努力重現它。

(外帶有另外的排隊窗口)

【台中美食】

俺達の肉屋(燒肉)【米其林1星】

与玥樓頂級粵菜

小樂沐法式餐廳

京華煙雲(北方菜)

新月梧桐國美店

陸園(江浙菜)

沁園春(江浙菜)

滬舍餘味(湯包)

膳馨民間創作料理(台菜)

馨苑小料理(台菜)

富狀元豬腳

富鼎旺豬腳

范記金之園(排骨飯)

可口牛肉麵

富貴亭鵝肉當歸鴨

淇里思印度餐廳(存中店)

台中第二市場嵐肉燥

台中肉員

陳明統爌肉飯

鮮魚鱻蝦仁飯

洪家回春堂鹽酥雞中美總堂

台中Coffee Stopover咖啡館

【台中住宿】

台中楓華沐月台灣大道行館

台中雲河概念旅館

 

(2020/9/27)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