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大爺看電影】騎動人生:感動人心的自行車電影 (2013上映) 1555

貓大爺看電影

上映日期:2013/7/19

※ 出品國:法國

※ 類型:運動勵志

※ 級別:保護級

片長:98

導演洛朗杜埃爾

演員克羅維斯柯尼拉克

              卜力藍內

              阿比唐

              艾羅蒂布雪

※ 發行商:絕色國際

《騎動人生》是一部感動人心的勵志電影,本貓相信它會得獎,值得各位進電影院用心觀賞。 

《騎動人生》是講自行車比賽的故事。自行車這玩意兒又叫腳踏車、單車,據說在台灣中部人喜歡叫「鐵馬」,南部人喜歡叫「咖打掐」(台語)。以前是沒錢買不起車的人在騎,現在是有錢人在騎流行的,真是風水輪流轉啊!

【環法自行車賽】


自行車是代步工具,也是休閒運動,且是奧運比賽項目,而自行車界的盛大賽事就是法國的「環法自行車賽」,今年正好是一百週年。

「環法自行車賽」自從1903年開始以來,每年於夏季舉行,每次賽期23天,平均賽程超過3500公里。賽程每年不一,但大都環繞法國一周。近年來,比賽結束前總是會穿越巴黎市中心的香榭麗舍大道,並且經過艾菲爾鐵塔和凱旋門等地標。對於法國人來說,這項比賽可是每年不能錯過的大事呢!

因為賽期很長,路程分為很多站,有一些站還要爬山(如法國和西班牙邊界的庇里牛斯山),對選手的體力和技巧都是非常嚴峻的考驗,也因此成為選手追求挑戰與榮耀的最高殿堂。 

這部《騎動人生》即是以「環法自行車賽」為背景的電影,全片以比賽的賽道實景拍攝,可以看到法國城市與鄉間的美景,也讓觀眾彷彿親身參與賽事,臨場感很棒。

【劇情概要】

(左二起:太太、主角、兒子)

主角是一位平凡的中年歐吉桑,年輕時曾經參加過「環法賽」,但嬌妻懷孕後就退出賽事照顧妻兒,對自行車的熱愛就此深埋心中。 

(車隊首席車手是主角的死對頭)

然而,他意外被指派參加公司自行車隊的支援義工,但他原本已經約好帶妻兒去渡假。氣忿的老婆帶著17歲的叛逆兒子離開他,他又不小心得罪了首席車手而被公司開除,家庭事業兩頭空,人生至此可說是一無所有。 

沮喪萬分的他想起了年輕時的夢想,決定騎著自行車,比正常賽事提前一天,自己騎完「環法賽」全部的路程。

(後續劇情的發展相當精彩,本貓就不破梗了) 

(法國空軍「法國巡邏兵」(Patruille deFrance)特技小組也在本片中客串)

【觀後心得】

本片演員表現生動自然,尤其扮演選手必需克服極大的體力挑戰,如此才具有說服力。整部片的劇情內容很豐富,有家庭、有比賽、有友情、有人生的高低起伏與人情冷暖,導演只用98分鐘就說完了,卻能讓觀眾彷彿重新審視了人生。導演不靠華麗的特效與花俏的手法,回歸到說故事的電影本質,卻是溫暖而充滿人味。

(左起:伯納德伊諾、主角羅宏加拉伯特)

除了演員表現精彩,法國傳奇車手伯納德伊諾與羅宏加拉伯特聯袂客串,也讓本片增色不少。 

(最困難的爬山路段)

人生難免起起伏伏,但唯有經歷過挫折,才能讓人發現隱藏在天邊的彩虹。在人生最谷底的時候,反而有機會讓人停下來,靜靜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標。重新歸零,探索自己真正想要的夢想。 

平常被俗務牽著走,身不由己,想追尋夢想卻又有諸多顧忌。一但失去一切,遭到不能再遭,反而可以做自己。因為一無所有,反而無所畏懼。我們永遠不知道前方的道路如何?但別想太多,唯有勇敢前進,才有可能抵達終點。

(人生會有貴人也有小人)

719日起,請進戲院觀賞《騎動人生》,啟動你的人生夢想。 

【首映酒會】

欣賞過本片之後,本貓榮幸獲邀參加首映酒會,在台北亞都麗緻飯店舉行。

(酒會中的小點心)

酒會中的Toccata水蜜桃氣泡酒,正是片中選手們所喝相同的酒,酒精度6%,很好喝呢! 

(開車不喝酒,酒醉不打人)

【單車傳奇】

單車傳奇之一:伯納德伊諾 (Bernard Hinault)

歷史上只有五位車手曾贏過三大滿貫賽事,伊諾正是其中之一,而且他也是唯一一位三大滿貫都至少贏過兩次以上的選手。在12年的職業生涯中,他總共贏得了200場比賽。

單車傳奇之二:羅宏賈拉伯特 (Laurent Jalabert)

賈拉伯特拿過「衝刺王」、「爬坡王」等頭銜,在環法大賽曾奪得四個賽段的冠軍,甚至有賽事的爬坡以他來命名。雖然因高山症讓賈拉伯特未曾一圓環法之夢,但九零年代的他仍一度高居世界排名第一,被譽為「九零年代以來最好的法國車手。」 

※ 本文電影圖片取自網路

(2013/7/1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