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中壢美食】小雲滇:忠貞市場雲南傳統米干與小吃 1554

桃園市旅遊與美食

桃園縣中壢市前龍街16號。(03)438-1499

台北市雲滇介紹 

在中壢龍崗「忠貞市場」一帶,民國40年代政府將滇緬游擊隊(泰緬孤軍)接來台灣後安居於此地,因此有「雲南村」的暱稱。這裡有好多家販賣雲南、緬甸或泰國菜的店家,相當有特色。

(小雲滇位在小巷中)

在當地眾多雲南小吃店家中,位在小巷的「小雲滇」算是經營有成的,不但在當地有口碑,有在台北市「SOGO忠孝館」附近開了分店「雲滇」。「雲滇」系列仍然傳承雲南手工米食技藝,汲取滇疆民族香料精髓,以傳統古法熬燉湯底,並揉合台灣在地口味特色。

(店內有裝璜過,乾淨整潔)

「小雲滇」店內的裝璜蠻現代風格的,還帶有一點民族風味,裡裡外外蠻乾淨整潔的,並不像附近大多數的店只有簡單克難的用餐空間。

雲南菜是很有特色的菜系,雲南地處中國西南高原,與中原有距離,離中南半島近,於是和中原及沿海的菜色大不相同,並且融合了中南半島的菜色,變成獨特的雲南菜。例如米干、米線、豌豆粉、破酥包等都是很有特色的食物。

(雲南豌豆粉,45元)

雲南滇緬一帶有個特色小菜叫「豌豆粉」,看起來像是綠色果凍,吃起來也差不多,蠻滑嫩有彈性的,配上花生粒和香菜,佐以酸酸甜甜的醬汁,清涼又開胃,是很有特色的餐點,不容易吃到。因為製作費工,通常數量有限,賣完就沒有了。

(豬肝蛋紹子米線,65元)

「紹子麵」或稱「哨子麵」,發源於中國西北的一種麵食,「紹子」是指淋在麵上的醬料,通常都很辣。雲南的做法有乾拌也有湯(乾拌見最上圖),麵條換成雲南自己的米線或米干,再配上肉片蛋包和豬肝等。 

(昆明辣泡菜鍋,100元)

泡菜火鍋算蠻大一鍋的看起來就頗有誠意。米干是另外一小碗,讓客人自行加入,砂鍋內有肉片、雞蛋和泡菜,泡菜只有小辣,順口不嗆,如果喜歡辣,可以加入店家自己做的辣椒醬。

(泡菜鍋)

米干是先把在來米磨成米漿,再把米漿蒸熟,做成類似板條的米製品。米干是純米製作,板條通常有加薯粉。

手工米干費時費工,但是口感Q彈滑順並有淡淡的米香。許多業者早在20年前,就開始使用現成米粉,或是添加QQ粉來製作米干,然而龍崗一帶仍然有許多店家號稱是手工傳統作法。

(米干)

另外米線則是由糯米做成的半透明麵條,在中南半島也很常見。米干通常切成較粗的條狀,米線則比較細。

(破酥包,25元)

「破酥包」也是很有特色的雲南點心,有中式酥油皮的做法,讓麵皮變成一層一層的,口感特殊並且不會油膩,內餡可以包豆沙或是鮮肉等等。

(小菜)

(店家自製的辣椒醬,很辣)

總之,「雲滇」和「小雲滇」都還能保持傳統雲南小吃的風味,食物有特色、價格便宜實在、店內用餐環境也不錯,是到「忠貞市場」探險時的好選擇。而龍崗「忠貞市場」一帶的雲南小吃店甚多,可以多來幾次嚐嚐不同店家的滋味。

(2013/7/1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