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圓山住宿】神風居生態果園民宿:大自然水果教室與二戰日軍遺跡 1542

宜蘭旅遊與美食 軍事史研究

宜蘭縣員山鄉枕山村枕山路1512(03)923-3300。0910-299454。

從「雪山隧道」一出去,視野立刻開闊起來,綠油油的稻田映入眼簾,沒有水泥叢林,取代的是清新的空氣和悠閒的氛圍,這裡就是蘭陽平原。如果想要親近自然的住宿,本貓來分享一間「神風居生態果園民宿」。


(神風居生態果園民宿的入口)

在都市的壓力環境下過久了,是應該要親近大自然的。有著好山好水的宜蘭,距離台北很近,真可說是台北的後花園。這次本貓就來到員山鄉的「神風居生態果園民宿」遊玩。 

(進入後豁然開朗,猶如世外桃園

(神風居的地圖,有點不好找,最好事先看好地圖)

員山鄉位於宜蘭的西北方,以農業為其主要產業,盛產稻米、蔬果、鳳梨、楊桃、麻竹筍和金桔等,有多處觀光果園和農園。「神風居」離著名的「福山植物園區」和宜蘭第一大湖「龍潭湖」都很近,開車到「羅東夜市」吃吃喝喝也僅16公里,如果到員山鄉來趟大自然之旅,住在這邊的交通蠻方便的。

(蓮霧樹前的浪漫,這是求婚桌嗎?)


(那誰要和本貓一起坐呢?)

「神風居」既是民宿,也是一座果園。這裡以前是蓮霧園,現在仍有多顆蓮霧樹,在主人張氏夫妻的整理之下,這裡還有好多種果樹,如芭樂、檸檬、柚子等,甚至他們還自己種咖啡呢!

(這裡可以烤肉)

(本貓先小睡一下,勿擾)

(此處本是蓮霧園,因此蓮霧樹最多)

(自家種的蓮霧)

這裡的果樹完全不施加農藥,天然又健康,如蓮霧吃起來清甜多汁,清涼消暑啊!

(檸檬樹)

(自家種的柚子,中秋節就會成熟)

(現在都市中的大家只看到水果在超市貨架上,在樹上的樣子很少見了) 

(左邊的無子芭樂樹與右邊的土芭樂樹)

(奇怪的果樹)

園中有顆奇怪的果樹,撥開樹葉可以看到奇特的果實,一根長長的,有著如同龜殼的花紋。

(撥開葉子,果實長這樣)

原來這個奇怪的果樹叫做「電信蘭」,也稱為「蓬萊蕉」或「龜背芋」,果實要再放一下才好吃,據說是甜的呢!

(蓬萊蕉的果實,沒看過) 

你看看,本園就是一間水果教室啊! 

(這間是吃早餐和喝飲料的空間)

張老闆和賴太太非常熱情好客,總是把客人當成家人一樣,還會準備多種水果或果汁來招待客人,加進桑椹、金桔、西印度櫻桃等好料,還有老闆娘自己釀的金桔酒以及現煮的咖啡呢!

(金桔金桔酒和柚子汁)

(現煮咖啡)

來住民宿就是希望享有一種自在的感覺,就像去親戚朋友家裡主一般輕鬆,不想要飯店那種制式化的商業氣息。到了「神風居」,你就是老闆的朋友。

(住宿的小木屋) 

這裡的房間是一幢兩層樓的小木屋,很有渡假的感覺。 

(每一間房間外都有一個小陽台空間)

(從陽台看果園)

(二樓房間之一)

一共有四個套房,每一間內大部同小異,有電視和吹風機。除了一樓一間保持小窗的木屋風格,其它三間都有開大片窗戶,可以欣賞窗外的綠意。

(每一間都是套房)

(二樓房間之二)

(一樓房間之一)

(一樓房間之二)

(一樓房間之二的景觀)

住在這裡非常安靜,完全被綠樹及小丘包圍,真的遺世獨立、遠離塵囂。

(被樹木環繞)

除了親近大自然之外,本貓還有個特殊理由要來宜蘭玩,宜蘭在二次大戰時曾是日本海軍航空隊重要的機場(當時日本沒有空軍),往太平洋飛出去可以支援沖澠作戰,在大戰末期戰局不利的情況下甚至從宜蘭派出神風特攻隊的自殺飛機。直到現在宜蘭還留有不少日軍的遺跡。


(宜蘭南機場的塔台現況)

本貓曾經造訪過現在已經廢棄的「宜蘭南機場」,而這次到訪的「神風居」在二戰時居然是日軍的軍營,所以名字才會叫做「神風居」,原來背後有這段故事啊!

(神風居後方的小丘就是二戰日軍的防空洞) 

老闆說,這裡離南機場不遠,當年日軍闢了很多連絡道,往員山這一帶疏散飛機以免被轟炸,員山這裡有小山屏障,比較不易被炸到,日軍的油庫就在這附近。 

(防空洞的出入口,為求安全,防空洞有兩個出入口,內部是U字形)

果園這裡以前是日軍的營房,旁邊小山上以前有個指揮所和井水,現在民宿木屋後方有日軍挖的防空洞,是有兩個出入口的U形防空洞。這附近還有好幾個像這樣的防空洞呢!

如果有文史工作者對這段歷史有興趣,真的很適合來「神風居」做田野調查!

(果園一角)

(果園一角)

「神風居」的環境清幽舒適,有果樹圍繞,也有叢林鳥叫,又有老闆夫妻的熱情招待,真的很適合都會人來這裡放鬆身心,感受鄉村田野的寧謐,親近大自然的風光

【宜蘭住宿】

宜蘭力麗威斯汀度假酒店 Westin Resort Yilan KLOOK訂房】【Agoda訂房

宜蘭力麗威斯汀度假酒店:住房篇KLOOK訂房】【Agoda訂房

宜蘭力麗威斯汀度假酒店:別墅篇 VillaKLOOK訂房】【Agoda訂房

宜蘭礁溪老爺酒店Agoda訂房

礁溪寒沐酒店 MU Jiao Xi HotelAgoda訂房

礁溪長榮鳳凰酒店Agoda訂房

羅東村却國際溫泉酒店Agoda訂房

五結綠舞飯店Agoda訂房

蘇澳瓏山林冷熱泉度假飯店Agoda訂房連結

冬山伊彩園歌仔戲民宿 Agoda訂房

員山神風居民宿【Agoda訂房】

(2013/6/27)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