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大爺看電影】超人-鋼鐵英雄 Man of Steel:重新出發,大銀幕震憾登場 (6/12上映) 1526

貓大爺看電影

※ 英文片名:Man of Steel

※ 上映日期:2013/6/12

※ 級別:保護級

※ 片長:143分鐘

※ 發行商:華納

製片克里斯多夫諾蘭《蝙蝠俠黑暗騎士》

導演查克史奈德《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

※ 演員:亨利卡維爾 Henry Cavill

              艾美亞當斯 Amy Adams

              羅素克洛 Russell Crowe

              麥可夏儂 Michael Shannon

              凱文科斯納 Kevin Costner

              黛安蓮恩 Diane Lane

(本片強調速度感)

話說美國有兩家大型超級英雄漫畫公司,一家叫 DC、一家叫 Marvel。兩家合起來佔美了國80%的市場規模 

DC 旗下的漫畫超級英雄,知名者如超人、蝙蝠俠、神力女超人、閃電俠等,並有正義聯盟。Marvel 旗下也有蜘蛛人、鋼鐵人、美國隊長、浩克、雷神索爾等人,也有復仇者聯盟。

這兩個聯盟因為分屬對手公司,不會出現在一起,但是如果對打起來一定很精彩啊!肯定比摔角聯盟大對決還要好看,到底誰會贏呢?

(本貓是在美麗華 IMAX 廳欣賞特映會,這裡不但聲光效果很棒,還放了真人大小的 3D 超人給影迷合照,據說華納在全球一共做了777尊這個超人像)

DC的正義聯盟裡面,超人一直是最耀眼的明星,但飾演超人聞名的克理斯多夫李維意外受傷後沉寂許久。自1987年以後就消失在大螢幕(但有影集),直到2006年才拍了一部《超人再起》,然後又隱身,直到2013年終於再度回來了。

最近好萊塢的老牌超級英雄流行重回故事起點,不知道是不是沒梗了掰不下去?如《蜘蛛人:驚奇再起》就從頭拍起,更改了一些設定,本貓不是很喜歡。《蝙蝠俠》也是重頭拍起,但這三部曲非常好看,足以列入超級英雄的經典片。

這次的《超人》也是重頭說起,講述超人的誕生與自我探索身世的故事。重拍並不一定不好,畢竟新一輩觀眾已經不太知道這些超級英雄是怎麼來的。尤其現代電影特效大躍進,可以呈現當年拍不出來的效果。而且超級英雄誕生的過程衝突與內心戲較多,劇本比較容易發揮。

為了這次《超人》再出江湖,華納公司卯足全力。製片兼編劇請來克里斯多夫諾蘭,他就是《蝙蝠俠》三部曲的導演啊!雖說他在本片不是導演但本片也以黑暗的風格呈現,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超人》。 

除了拍片風格改變之外,這次重拍有意賦予《超人》系列全新的生命。連英文名稱都叫(Man of Steel),完全捨棄「Superman」這個字,表明了要與以往的《超人》系列有所區隔。而且本片也聽不到 John Williams 經典的《超人主題曲》,有點不習慣。 

本片的導演查克史奈德執導過《300壯士》,表現不俗。《300壯士》的風格非常漫畫,而《超人》即是漫畫,找來查克史奈德執導讓本片的視覺效果非常出眾。

(超人不再內褲外穿)

更重大的變化是,超人連外型都改了!以往超人不但是正義與力量的象徵,也是內褲外穿的先鋒,紅色小褲褲是超人的註冊商標。但這次重新開拍的《超人》,克拉克終於學會地球人穿內褲的方式,不再外穿,但是大家好不習慣啊!(抱頭)

(新超人亨利卡維爾)

不過新的超人亨利卡維爾不但帥,體格又健美,和舊超人一樣有雙下巴,相信可以爭取不少女性粉絲,前途無量。(但是女主角愛美亞當絲臉就有點圓了) 


(愛美亞當絲飾演女主角露意絲)

故事大綱 

青少年時期的克拉克已經出現超人的能力,他在校車落水時適時出手拯救了全車同學的性命,這項舉動反而被其他家長質疑他的力量從何而來,他的父親要求他必須隱藏能力,也造成克拉克內心的轉變,懷疑自己究竟從何而來。

這些家長一定是酸民,自己兒子被救了一條命不知感謝,反而怪起救命恩人來了,真是太不應該了。(指)

(最強的漁夫)

成年以後的克拉克在海港成為一位落魄漁夫,滿臉鬍鬚,但是他的父親深信,不論他將來成為什麼樣的人,他都會改變這個世界。但是這個世界正如他父親所說的:還沒有作好接納他的準備,當一群軍人用槍對著他時,他的選擇是不抵抗,而是任人戴上手銬。

(戒護的士兵怎麼讓本貓想起天線寶寶?誤)

唉!許多超級英雄都過著好鬱悶的生活啊!像蝙蝠俠天天結著屎面,好憂鬱。還是鋼鐵人每天開趴泡妹開心。不過本片還是少不了超人帶著女友飛行,最後緩緩著地的經典浪漫畫面。

(超人皺起眉頭了)

這部新《超人》的卡司不小,網羅了羅素克洛、凱文科斯納等巨星,這些帥哥也終於老到演老爸了,但超人的媽媽絕對不是黛安蓮恩,這不是黛安蓮恩(抱頭打滾),歲月催人啊!

本片的視覺效果超棒,特效更是沒話說,尤其看「美麗華 3D IMAX 版超大螢幕配上立體音響,真是超過癮的,絕對是今年暑假的科幻動作爽片!

____________我是分隔線_______________ 

本貓不喜歡破梗談劇情,以下簡單談一下觀後感想,但多少會觸碰一些內容。各位看倌可以斟酌是否繼續往下閱讀?或是進電影院看完之後再回頭來看也可以。

____________我是分隔線_______________

本片的視覺效果偏向黑暗風格,這種充滿灰暗、下雨、暗夜巷道場景的風格從《銀翼殺手》(Blade Runner1982)以來一直具有特殊的魅力。用在蝙蝠俠身上再完美不過,因為蝙蝠本來就是夜行動物啊!

但是超人的形象一直以來都是正義的、帥氣的、性感的、太陽底下的。雖說他也有愁苦的一面,畢竟不像蝙蝠俠那麼憂鬱,童年的創痛也沒那麼深。把超人當成蝙蝠俠來拍,相信會有很多觀眾不適應。 

但是克里斯多夫諾蘭的編劇仍然具備功力,他擅常讓超級英雄看起來有血有肉,超人雖然身體如鋼鐵般強硬,但內心仍然和我們凡夫俗子一樣,有苦有淚。他喜歡將心理學理論套入劇本,讓觀眾瞭解超級英雄不是這麼好當的。他也讓劇中每個人的行為都有邏輯、有原因,好人所做不一定都是對的。即使是壞人,也是為了實現的他理念去行動。每個人都必需在關鍵時刻做出選擇,你可以決定自己要成為怎樣的人!這就是本片劇本的核心。 

片中超人的母星「克利普頓」(Krypton)並非完美世界。過度開發資源與官僚無能已經夠讓人生氣,每個小孩被註定將來的職業身份更是不公平(A註定當大老闆、B註定拿22K)。而超人胸前的「S」原來代表著希望,人們應該要能自由選擇自己的未來!

(羅素克洛演超人老爸)

但是本貓不喜歡劇中超人老爸(羅素克洛飾)死後投影的段子,實在太不科學,因為預錄畫面的人工智慧不可能如真人對話一樣流暢,又不是真的靈魂現身,太不合理。例如《機械公敵》(iRobot)的設定比較好:「You have to ask the right question」。(你必需問正確的問題) 

老爸生前預錄的影像居然可以料到壞人會出現而且找到他兒子?最後消滅壞人的方法,為何要先告訴露意絲再轉告超人?超人不也看到老爸的影像了?直接說不好嗎?唉!看科幻電影不要太認真啊!

還有本片前段對超人星球的描繪太科幻,可能會讓人誤以為在看另一部片。其實大家不妨想想看,很多科幻片其實反而在復古,如《星際大戰》、《阿凡達》、甚至是田中芳樹《銀河英雄傳說》等,都充滿太多復古的元素,不但服裝有如18世紀歐洲宮庭浪漫風,總要出現刀劍決鬥一類。像超人星球科技如此先進卻還要騎一隻四翅飛獸,又不是《阿凡達》。

新聞報導電影《超人:鋼鐵英雄》製片成本高達67.5億台幣,全球宣傳費用也花掉47億台幣,但該片大搞置入性行銷,一共有94項商品,光廣告收入就進帳台幣51億元,創下西片新紀錄。但是說實在的,本貓看完只記得 Nikon,其它錢對本貓而言都是白花的!

(原來 S 代表希望)

撇開劇本來看特效,本片不管是超人飛天或是打鬥都相當精彩震憾。電影特效能做到這個地步真是令人讚嘆。例如超人高速飛行或是突破音速時,造成空氣中水氣壓縮形成的水霧,本片就作的好逼真!(如戰鬥機高速飛行時也會產生這種現象)

本片拍攝很強調速度感和重量感,讓打鬥場面超真實華麗。看完本片再回頭去看《駭客任務3》的最終打鬥好像就弱了。仿彿是超人向尼歐嗆聲:「你那個飛天動作根本就是學我的嘛!你這個山寨蠢貨!」

(報社總編輯與露意絲)

本片的格鬥是現在好萊塢流行的無腦電玩式風格,就是不斷的打,打的拳拳到肉才過癮(比超級超級賽亞人還超級)。本片還有大量大樓倒塌和爆炸畫面,媲美《變型金鋼3》。但拍的這麼逼真是要逼死誰啊?以後的特效電影壓力一定很大(汗)。

總之,編導雙傑讓本片有很好的節奏、非常熱鬧華麗,是部值得進電影院欣賞的好片,特別是到如「美麗華 IMAX」這種大銀幕戲院看更棒!只是觀眾必須要習慣超人沒有了紅色小褲褲,也沒有了經典的主題曲。 

(2013/6/12)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