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中壢旅遊】江記豆腐乳文化館:OTOP 豆腐乳文化與DIY 之旅 1523

桃園市旅遊與美食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路224885號。(03)498-6018

※ 採預約制,需於3天前預約,開放時間09:00-16:00,國定假日休館。DIY 費用每人100元。

(江記豆腐乳文化館與廠房)

日本人有漬物、韓國人有泡菜,我們台灣也有豆腐乳啊!

(江記豆腐乳的吉祥物) 

是的,豆腐已經是中國人的偉大發明,用豆腐做成豆腐乳更是絕妙!豆腐乳可以配稀飯、沾饅頭、當成羊肉爐和火鍋沾醬,其實還可以入菜,例如豆乳雞就很受歡迎。豆腐乳的應用還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呢!

話說本貓參加了經濟部中小事業處推廣「OTOP 全民揪團出遊趣」記者會,除了參觀桃園楊梅的郭元益糕餅博物館」之外,也來到中壢的「江記豆腐乳文化館」。

(中國人很早就開始吃豆腐乳)

(豆腐乳文化館)

台灣做豆腐乳的店家不少,但是多半是小規模的家庭工廠形式,產量不大,也難以保證品質的穩定度,但是「江記豆腐乳」卻不同。

(豆腐以及切割器)

(切好塊的豆腐風乾)

「江記豆腐乳」最早創立於1940年,習自泉州老師傅的手藝,一甲子以來一直以真材實料製作豆腐乳。 

(江長涵董事長)

「江記」在2004年將公司正式名稱定為「新蓬萊食品」。現任董事長江長涵自2006年接班以來銳意革新,不但引進自動化生產設備,還轉型成為觀光工廠2012年還成立江記豆腐乳文化館」。

(老招牌)

(以前農業社會,街上會有小販推著醬菜車叫賣,豆腐乳就是其中代表性的醬菜)

這台灣首座豆腐乳文化館,有80坪的展示空間,除了展示商品外,還介紹豆腐乳的由來、文化、製作,並有廚房可以近行豆腐乳料理的示範,有DIY教室讓遊客親手製作豆腐乳。

(豆腐乳甕,古早時做好的豆腐乳會放在甕內,再由三輪車載送到火車站,透過火車運送到各地去)

(自動化生產的照片) 

文化館旁緊鄰豆腐乳製作工廠,因為牽涉商業機密所以不開放攝影。我們還是可以透過牆上的流程圖,瞭解豆腐乳的製作過程。

(流程之一)

在自動化工廠裡遊客可以實際參觀豆腐乳的生產線,從磨豆漿、做成豆腐、切塊都是自動化作業。再由人工裝罐,機器清洗包裝、貼標籤,然後進入發酵,完成作業。全館透過過靜態及動態展示,體現豆腐乳有別於傳統印象的新風貌。

(流程之二)

使用機器自動化之後,可以大幅降低人力、提升效率,甚至必要時24小時趕工都可以。而且現場乾淨衛生,可以看到廠家為了品質所做的努力。

即便換成自動化生產,但是江記仍是秉持創業以來的良心,不放防腐劑及各種化學添加物,讓消費者吃的安心,也讓「江記豆腐乳」享有盛名。  

(豆腐乳 DIY)

在 DIY 教室,遊客可以親手製作豆腐乳。器具有玻璃罐、塑膠密封蓋、塑膠外蓋。原料有豆腐塊、豆麴菌以及糖水,就這樣,完全沒有別的添加物。

(烘乾的豆腐塊)

首先將玻璃罐底部舖滿一層豆麴菌,然後將豆腐塊放進玻璃瓶中,先在瓶子週圍放四塊排成方型,中間再塞入一塊。塞的時候要稍用一點技巧,不要把豆腐塊弄破了。

然後再用豆麴菌把豆腐的空隙填滿,最後上面再舖上一層豆麴菌將豆腐遮蓋起來。

再將糖水緩緩倒入瓶中,讓糖水均勻的佈滿瓶內。

直到表面也看到一點糖水。記得不要倒太滿,留一點空隙。

再將塑膠密封蓋用力蓋上,把瓶口密封,最後蓋上外蓋就完成了,很簡單,也很適合親子同樂。

做好的豆腐乳標示上日期,帶回家後經過三個月發酵才可以食用。記得要放在陰涼通風處,不可被日光直射,更不可以冰箱喔!

(從原料到完成不必十分鐘,很簡單)

雖然自己做的豆腐乳還要等上三個月才能吃,但是館方拿出豆乳沙拉和豆乳雞以及自製豆漿給大家當下午茶點心,真是好滿足啊!

(江記豆腐乳的產品種類很多) 

「江記」很努力在研發,已經推出多種產品。

(江記豆腐乳的產品種類很多)

台灣的未來勢必要產業升級,像「江記」這家傳統產業願意投入成本,將工廠升級為自動化生產線,並符合ISO 22000HACCP 等國際規格與安全認證,不但生產的環境優良,也能夠有效控制品質穩定度,加上不斷研發新產品,不但達到年營業額超過兩億的驚人業積,甚至已經打入國際市場! 

(甜酒豆腐乳)

(芋頭豆腐乳)

(辣豆瓣豆腐乳)

「江記」真是好樣的,希望未來繼續加油,把豆腐乳更加發揚光大!

(2013/6/8)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