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進擊的 Kuga:福特新推出智慧型休旅車 1519

生活與3C科技

在「2013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的南港展場中居然出現了一部福特「The All-New Kuga」休旅車耶!好特別喔!

(2013 Computex 展出福特 Kuga)

為何電腦展要展出車子呢?原來「Kuga」標榜是「集智慧科技、燃油經濟性與安全性於一身」的休旅車,特別與微軟合作裝上「SYNC with MyFord Touch」系統,可以提供許多智慧型的功能,包含系統設定、行車資訊、語音控制、連結手機等等,是台北電腦展中唯一參加的車商。

Kuga」還有很多先進的設計,例如路邊自動停車、尾門自動開啟、車道偏離警告、倒車影像雷達等等多項科技設計,真可說是一部智慧型汽車啊!現在不僅手機要智慧型手機,連汽車也要智慧型才炫!也因此這款新休旅車相當受到市場期待。 


本貓幸運得到機會可以搶先試乘這部新車,當然要好好來玩一玩囉!

【實車體驗測試】

Kuga」是一部五門掀背式休旅車,外型洗練,蠻具現代感的,雖說是SUV休旅車,但是車身並不會「大隻佬」,不會有太粗曠的感覺,反而與房車接近,算是中型的休旅車

(前座)

Kuga」的車內空間還蠻大的,座椅挺舒適,無論前後座都不會擁擠。

(後座)

後排因為很寬敞,坐三個人都沒問題。

(後箱)

後箱空間比外觀看起來更大,可以放進腳踏車,加上後座也可以平躺,連衝浪板都可以放進去耶!這樣去大賣場大採購就不必擔心載不下了。

(前座配置)

駕駛座很有科技感,不但方向盤前方有4.2吋液晶顯示幕,面板中央還有8吋液晶顯示幕。

(8吋液晶螢幕與SYNC with MyFord Touch 智慧系統)


(方向盤)

方向盤感覺上直徑似乎略小,有點像賽車方向盤。方向盤上整合了許多功能按鍵,包含控制電話的功能,可以方便駕駛一邊開車一邊接聽電話或播放音樂,雙手不必離開方向盤。

(手煞車與飲料架)

Kuga」的排檔位置設計在音樂面板之下,比起一般房車在底部顯得略高,開慣房車的人要習慣一下。底部空間空出來有兩個大飲料架。飲料架前方還有一個車用充電座,可以用來幫智慧型手機或其它3C產品充電,這真的超有需要。

(後座冷氣口與充電座)

Kuga」也很體貼後座的人,在後方中央冷氣口的下方也有一個充電座,這樣可以同時幫兩隻手機充電,情侶夫妻不會因為誰先充電吵架,真是好貼心! 

(打開靠墊,這裡有USB與SD插槽)

駕駛座右方中央的靠墊,打開來是一個置物空間,空間很深,大杯飲料應該都可以放進去,旁邊有兩個USB插槽、一個SD卡讀卡槽以及一組影音端子。透過「SYNC with MyFord Touch」系統可以播放USB中的音樂,也可以開啟SD卡的影像,出外遊玩時剛剛拍攝的照片可以立刻叫到八吋螢幕上播放,非常方便。

(可用語音操控撥打手機)

Kuga」除了一般車子播放音樂、廣播、DVD等聲光娛樂之外,透過「SYNC with MyFord Touch」系統可以用藍芽連結智慧型手機,不但可以控制手機撥打或接收電話,還可以開啟手機的音樂或是簡訊,很實用。(如果將來還可以整合Line的話那就太好玩了,但是開車還是專心一點好啦!

(打開天窗說亮話)

這部頂級的「Kuga 2.0」還有全景天窗,因為很大,連後座都能享受到。無論全家出遊、把妹兜風都很棒啊!

(前座遮陽板的化妝鏡還有附小燈,女生補妝不會看不清,真是太貼心)

本貓有小小試開一下「Kuga」,雖然不能開到路面上,只能在停車場內繞一下,感覺「Kuga」的方向盤很輕,操控算是靈敏,轉彎半徑不大,油門只要輕踩即可,還蠻好開的。

Kuga 路邊自動停車】

(那個 Auto P 就是路邊自動停車啟動鍵)

Kuga」是福特首度在台灣推出具備路邊自動停車功能的車款。這個功能超屌,只要開啟路邊自動停車功能鍵,車子就會自動掃描旁邊的停車格,只要有比車身長1.2倍的停車格就可以停進去。

(自動路邊停車示範)

當偵測到合適的停車格螢幕會顯示OK,提示你停車並且打到R倒車檔,然後就是見證奇蹟的時刻啦!

(倒車自動轉彎)

過程中完全讓電腦操控方向盤,你只要輕踩油門並且唱著李聖傑的《手放開》,並依照提示變換成D檔即可。最後車子就會停的很漂亮,一次OK搞定!你說這功能是不是太讚了? 

(手放開!自動倒車)

對於路邊停車感到苦手的人來說,這項功能真是恩賜啊,從此不必再喬來喬去喬老半天!不擅停車的女生也不必擔心被男生嘲笑了!是不是有給他感動落淚?(不過這只能應用在路邊橫式停車格,對於停車場直式的停車格,你還是得自己來)

Kuga創新科技】

Kuga 還有好多項新科技應用,真是集智慧科技、安全性與燃油經濟性於一身。這裡列出幾項: 

1. 感應式自動啟閉尾門

車主只需身上攜帶車鑰匙,在後保險桿下方小幅擺動腳部,讓感應器偵測到,尾門就可以自動解鎖開啟或關閉。這樣即使雙手抱著東西無法空出手來開閉尾門,一樣可以輕鬆操作。這項設計也有考量到安全性,如果感測到壓到物體就會停住,不必擔心被尾門夾到。

2. BLIS盲點偵測系統

當偵測到周圍有車輛或移動物體進入駕駛的視線死角,後視鏡旁會亮起光點提醒駕駛者,這在變換車道或是倒車時十分有用。

3.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Kuga」有一個朝向前方路面的攝影系統偵測車輛是否在無意中偏離車道,會警告車主並自動修正回到車道內。這可以避免恍神或是打瞌睡造成危險。

4. 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

利用光學雷達系統不斷監控前方車輛的動態,當探測到過於接近前方車輛,並有可能發生低速碰撞,該系統將自動剎車,以避免碰撞發生。

5.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

當使用定速前進時,雷達感測器仍然會協助車輛保持與前車的安全距離。當前車速度放慢或距離過近時,該系統將讓車輛自動減速以保持安全距離。

(車門設計很現代感)

各位看看這「Kuga」是不是很聰明、很智慧?運用科技,可以幫助我們享受更輕鬆、更安全、更有趣的行車生活。

Kuga 動力表現】 

開休旅車就是要上山下海,無論鄉間、野地或是溯溪,各種地型通通都要能夠克服才夠力啊,因此動力系統的表現很重要。

(2.0 渦輪增壓引擎)

在台灣上市的「Kuga」將分為1.6升及2.0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馬力特別大。1.6升的馬力達到177匹,2.0升更達到242匹!比起一般相同排汽量的車,真是非常驚人!大家不妨想像一下你在駕駛馬車,前面有242匹馬在幫你拉車,那是多麼過癮啊!

Kuga」並有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由電腦自動分析多項駕駛與路況資料,自動將動力分配給各個車輪,提供最佳的方案,車主只要專心駕駛就好。


(Kuga 的前輪)

其實開習慣大馬力的車子後,會不習慣開低馬力的車,總會有不夠力的感覺。但「Kuga」的馬力相當大,扭力及操控性也不錯,加上多項駕駛輔助功能,可以帶給駕駛人駕馭的樂趣。

Kuga」不但馬力大,省油的經濟性表現也不錯,路面行駛大約是12公里/公升,算是不錯的數字,可以幫車主省下不少油錢啊!

(車頭特寫)

Kuga 安全性設計】 

Kuga」不但有許多加強行車安全的軟體設計,在車子結構及材質的安全性要求也相當高。

(後座上方有一根安全橫桿)

Kuga」特別加強車身結構的強度,近30%採用先進高強度和超高強度鋼材。安全氣囊多達七個(包含駕駛者膝部氣囊)。再加上電子穩定系統、斜坡起步輔助系統、緊急制動輔助和防鎖剎車系統等等,為駕駛與乘客提供更好的保護。

(後照鏡上方有太陽眼鏡盒)

Kuga 重要特徵】

※ 五門掀背式休旅車

※ 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與馬力:1.6177匹)、2.0242匹)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

※ 經濟省油

SYNC with MyFord Touch 智慧系統

※ 自動路邊停車輔助設計

※ 安全駕駛輔助設計

※ 高強度安全防護結構

(紅色的 Kuga 很帶勁兒) 

總之,本貓感覺福特「The All-New Kuga」真是一部未來化的智慧型汽車,不但對於安全性有相當多設計,對於聲光娛樂與連結3C產品也有很多實用便利的功能。不僅外觀好看、駕駛容易、馬力及操控性佳、省油又經濟、還可以自動停車,是部蠻有市場競爭力的好車。 

(寶藍色的 Kuga 很高貴)

Kuga」預計711日在台灣上市,將會提供七種車色選擇,除了本文已經看到的綠色、藍色、紅色之外,還會有什麼顏色呢?大家不妨來猜猜看唄?

福特六和汽車官網:http://www.ford.com.tw/

(2013/6/6)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