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鋼鐵人3 與太空火箭科學家馮布朗 1478

貓大爺看電影

「鋼鐵人3」是2013年的大片,上映後果然票房一飛沖天。這第三集的特效做的不錯、劇情熱鬧有趣,值得進電影院欣賞。

在眾多漫畫英雄裡,「鋼鐵人」的賣相甚佳,他是最科技的、最3C酷炫的、又結合男孩最愛的機械超人,而且還會飛天。

男主角東尼‧史塔克是個帥氣有錢的富二代,名車、美女隨手可得。他不像蝙蝠俠憂鬱、不像蜘蛛人只是個毛孩子、不像浩克每次都撐破褲子。雖然他自大臭屁又不合群,但大家怎能不愛他呢? 

(鋼鐵人8GB 隨身碟)

鋼鐵人的造型很帥氣、金黃色和酒紅色的配色很搶眼,不像超人、浩克、美國隊長那麼老土,因此特別適合做玩具和週邊商品。 

(前幾代的鋼鐵人)

這麼好的題材,再加上資本主義的掏錢術,這組合真的很邪惡啊!為了賣玩具,每一集鋼鐵人的造型一定不一樣,要分成好幾代。而且更過份的是,這一集還出現了超多隻啊啊啊啊啊!想要收集全套的人看了第三集一定會發瘋! 

※ 建議一下超人,應該每集換穿不同顏色的小褲褲,保證玩具銷售量一定倍增。

(後來的鋼鐵人)

嗯,好吧!寫電影介紹不能破梗,本貓也不宜說太多劇情。但不能多談劇情要寫啥啊?放心,本貓就是有辦法扯出一篇,這就是本貓的本事啦! 

本貓要來跟各位談一談片中提到的偉大科學家「馮‧布朗」。 

(鋼鐵人造型酷炫)

二次大戰時,德國有許多優秀的科學家,在研發先進科技方面已有不少成果。1945年德國戰敗時,美國和蘇聯都搶著抓德國的科學家,希望能夠得到這些科技。 

俄國佔領了東德,搶到了一批科學家以及實驗室。例如戰後的蘇聯潛艦設計幾乎就是仿造德國後期的「U艇」。蘇聯的「米格機」噴射戰鬥機也是延續德國的設計。而蘇聯能夠在1957年發射人類史上第一顆人造衛星(史波尼克一號),1961年首次把太空人(大陸稱宇航員)送上太空,更是因為有德國科學家的加持。 

當時美國的太空科技雖然看起來落後蘇聯,但美國沒在怕,而且後來超過蘇聯,終於在1969年達成第一次登陸月球,此後就一直在太空科技上領先各國。 

為何美國沒在怕?正是因為美國在1945年得到了王牌—-馮‧布朗。 

(二戰時期穿西裝的馮‧布朗,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華納‧馮‧布朗(Wernher von Braun1912年~1977年)是德國人。他是火箭專家也是廿世紀太空科技的先驅之一。 

他在二次大戰時期,設計出了「V2」火箭,這是現代彈道飛彈的始祖,具有相當先進的概念。

(1/144比例V2火箭,和同比例虎式戰車擺在一起)

德國戰敗時,馮‧布朗帶著他的設計小組向美軍投降,美國如獲至寶,他移居美國後出任「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太空研究開發項目的主設計師,主持設計了巨大的太空火箭「農神五號」。美國的「阿波羅」登月計劃,就是靠著「農神五號」把登月小艇送上太空。「農神五號」也曾經來台灣展出過。

(農神五號火箭,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NASA如此形容馮‧布朗:「無庸置疑的,他是史上最偉大的火箭科學家。他最大成就是在擔任NASA馬歇爾太空飛行中心總指揮時,主持「農神五號」的研發,成功地在19697月首次達成人類登陸月球的壯舉。」 

(NASA時代的馮‧布朗,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更誇張的是,登月完成之後,馮‧布朗已經構想好了要讓人類登陸火星!但這個計劃實在太花錢了,美國政府只好束之高閣,直到現在才送了機械車上了火星。馮‧布朗還曾提出太空站、月球基地等構想。 

1970年,馮‧布朗出任NASA主管計劃的副局長,兼任馬歇爾太空中心主任。任期內馮‧布朗完成了太空梭的初步設計。1972年他從NASA退休,1977年病逝。 

如果要選出人類史上最聰明的金頭腦,馮‧布朗肯定榜上有名。 

跳一下,回到「鋼鐵人3」。 

本貓想,本片的編劇大概想藉此向馮‧布朗致敬,也點出科技可以為善,也可以為惡的觀點。

電影中,經過啪啦啪啦、乒乒碰碰之後,雖然本貓覺得結局有點交待的太快,壞人死的太容易,但正義還是戰勝了邪惡。本片也告訴我們,女人生氣時是很恐佈的!

 

看到片尾,請大家不要急著走出電影院,等到工作人員字幕跑完後,還有一小段片段喔! 

落幕。

(2013/4/27)

貓大爺粉絲團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