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金湖旅遊】魯王墓:明朝最後的餘光,反清復明的夢幻泡影 1549

金門旅遊與美食

金門縣金湖鎮伯玉路五段 

魯王墓位於金門縣太武山西麓小徑的伯玉路五段,墓地埋有明末魯王朱以海

(小徑伯玉路五段路旁)

由瓊徑路右轉進伯玉路五段,不遠處的左手邊就是魯王墓。

(牌坊)

清朝道光年間,金門人林樹海在舊金城東門外尋得一古墓,福建興泉永巡道周凱定為魯王墓,抗戰期間,並建有蔣介石所題民族英範碑亭。

(蔣介石提字"民族正氣")

1959年金門工兵部隊於舊金城東炸山採石,在金門城東門外古崗湖西側,意外發現了真正的魯王墓。原來之前那個古墓並非魯王墓,大家白忙一場。 

1959年冬,蔣介石巡視金門時指示金門縣政府在太武山小徑建築新墓,於1963年舉行安葬典禮,牌坊題上民族正氣」,此即小徑魯王新墓的由來。

魯王墓的發現確定《明史》稱鄭成功將魯王沉入海中殺死並非事實,這清朝修《明史》的人一定不喜歡鄭成功,修史的人還是要公正客觀一些啊!

墓園位在一片樹林當中,相當清幽,距離三級古蹟「邱良功墓園」不遠。 

(黃蓋亭)

墓園依山勢成三級梯狀,首先是牌坊再來是黃蓋亭,最後是墓碑以及石塊砌築的圓形新塚。

(香爐)

這朱以海是明末明思宗時,魯王朱以派之弟,1642年清兵攻破兗州,魯王府被洗劫一空,魯王自縊殉國。朱以海於1644年被明思宗封為魯王,但是四天後,闖王李自成攻陷北京,明思宗於景山上吊自殺,朱以海南奔。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明思宗:XXOO你個出路…

(墓碑級圓形的墓塚) 

南明福王即位於南京,但1645年南京、杭州都被清軍攻下,福王被俘。朱以海先宣布監國,再以1646年為監國魯元年,不聽另外稱帝的唐王指揮,另外桂王也稱帝(永曆帝)。明朝君王變成鬧三胞,彼此無法合作,待浙江與福建相繼為清兵攻破,朱以海逃亡舟山,與鄭成功等人合力抗清。

1651年,舟山陷落,朱以海移居金門。但與鄭成功不合1661年永曆帝在雲南遇害後,朱以海曾想稱帝,但鄭成功與鄭經不支持而未成(所以只稱監國而不稱帝)。鄭成功死後,朱以海也無人服侍,1662年病故於金門。

到了南明時,清朝已經氣候,南明殘餘勢力又不能同心協力,用人良莠不齊、內鬥不斷,就算韋小寶出世也沒用,反清復明終究是夢幻泡影一場。

PS. 此墓為近代1959年新造,並非三級古蹟,維基百科有誤。

貓大爺金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小金門(烈嶼鄉)自由行特輯

貓大爺大膽島一日遊特輯

貓大爺金門十大必吃美食特輯

(2013/4/10)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