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展覽】國家記憶:二戰中緬印戰場影像展(2013/3/29~4/21) 1448

台灣軍事展覽 軍事史研究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02)2358-1914。

時間:3/294/2110:0021:00

地點:華山文創園區,紅磚區西1

性質:免費入場 

二次大戰中,中國遭受日本侵略,寫下了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也承受了戰爭殘酷的無奈。近日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一場「國家記憶」照片展,呈現許多當年珍貴的照片及記錄片。

「國家記憶」影像展是從發現一位陣亡美軍少校塵封60餘年的照片開始,引起一群熱血人士,動念要拼湊回已被世人遺忘的中緬印戰場影像實況。

2010年起,他們埋首在美國「國家檔案館」中,整理、建檔、數位化當年中美英三盟國軍事合作,在緬甸一帶所留下的珍貴影音文字資料,從2萬多張照片、100多小時影片、200多萬字原始紀錄,加上之前多年的田野調查、口述史料以及文獻彙編,建立起一個完整的影音複製資料庫。

(展場外觀)

「國家記憶」影像展分為「中緬印戰場影像展」與「紀錄片影展」兩大項目,共有三個展區:一間是照片展、一間播放兩部記錄片《尋找少校》與《發現少校》、另外在戶外還有照片展區,一共展出300張照片。免費入場參觀。

當年美國人的檔案管理就做的很好,每張照片都有日期與圖說,這對後人研究很有幫助,美國國力強是有原因的。 

(戶外展示區)

1937年日本侵略中國,英美表面上仍維持中立,直到1941年底「珍珠港事變」爆發,中美英才站在一起對日本宣戰。(之前打了四年,中日都沒有宣戰) 

當時中國沿海港口都被日軍佔領,補給物資大多是從緬甸通到雲南的「滇緬公路」運進中國,日軍為了切斷這條大動脈進軍英國管轄的緬甸。英軍的重心在本土和北非,亞洲兵力少,於是要求中國出兵緬甸助戰。 

中國也為了挽救這條交通命脈,決定派出當時國軍中最精銳的部隊組成「中國遠征軍」,將領包含杜聿明、孫立人、廖耀湘等國軍名將。 

但第一次遠征(19423月至8月)是個災難,中英聯軍被日軍擊敗,撤退到野人山的荒山野嶺中又損失慘重,出征103千人,結果傷亡56千人。 

(右邊的杜聿明是抗戰國軍名將)

(左邊的孫立人是國軍中少有的高材生)

(國軍的德製四輪裝甲車,應為 Sd.kfz 223 ,一般照片極少,這張照片拍的很清楚,相當珍貴)

(徐煥升人道遠征,左三為徐煥升)

1938519日,國府為了激勵民心士氣並向日本與國際媒體宣傳,策劃了一次對日本本土的長距離空襲作戰。使用兩架B-10馬丁式轟炸機,裝載傳單,飛到九州上空投擲。

任務由徐煥升擔任隊長與1403號機駕駛,佟彥博擔任1404號機駕駛。先從漢口出發到寧波加油半夜由寧波起飛,第二天20日分別飛往長崎和福岡投擲傳單,最後平安返航。這次出征被稱為「人道遠征」。 

徐煥升後來升至空軍上將總司令。

(1942年起國軍就派飛行員前往美國受訓,這是一架 PT-17 教練機) 

(中國空軍飛行員在美國接受訓練,後方是一架 P-66 戰鬥機)

(B-24 轟炸機的駕駛座位置)

(華僑美女來勞軍,好開心)

(中國當時發動民工興建了許多機場,因為缺乏推土機和壓路機等設備,幾乎都是靠人力完成)

(注意該名士兵腳上穿的是草鞋,這在當時很普遍)

(戰鬥中的 B-25 轟炸機,底下為日軍護衛艦)

(長沙大捷)

(空軍幼校訓練)

(女兵接受射擊訓練,但是應該不會真的擔任戰鬥任務)

(蔣介石與右邊的陳納德,陳納德率領「飛虎隊」到中國協助對日抗戰,對中國空軍貢獻很大)

(一架美軍的 P-40)

(應為第14航空軍,翻譯不專業,其實上網查一下或問一下就知了) 

(這章照片看起來像是宣傳照片,這位士兵使用大腿代替迫擊砲腳架,徒手夾住砲管,單人操作發射迫擊砲,這其實很不穩當,只能表現國軍奮戰精神,但不具備實用性)

國軍第一次遠征失敗後,國軍孫立人部撤退到印度,就在當地整建部隊,成立駐印軍並接受美援裝備,包括在中國戰場盼不到的戰車。 

第二次遠征軍(1943年初至19453月)重整旗鼓,一路從中國出擊,另一路駐印軍從印度前進,終於擊退日軍,兩路在芒友會師,打通中印公路,讓外國補給源源不斷運入中國,日本就再難讓中國屈服了。

(關麟徵是國軍名將,曾獲青天白日勳章,但他與老蔣愛將陳誠不合)

(孫立人指揮的駐印度新一軍)

(駐印軍的 M3A3 輕戰車,左邊這一位就是蔣介石的二子蔣緯國,注意戰車上還有迅雷字樣)

(很皮耶~~)

(中國軍隊當時的運輸能力還是大量依賴騾馬,機械化程度很低)

(中國當年有不少少年兵,但這些娃娃可不是蓋的)

(國軍發動衝鋒)

到了1944年,日軍在太平洋各處節節敗退,已成強弩之末。中國戰場的主導權也漸漸轉到國軍手上,國軍開始反攻。

(一名國軍拿著美製湯卜生衝鋒槍)

(B-29 轟炸機是二次大戰美軍最大型的轟炸機,當時有派到中國作戰,大家可以看看它有多麼龐大)

(應該翻譯成第20航空軍,不是第20航空隊,隊是小編制。航空軍可大了。譯者不夠專業)

(很棒的一張照片,一切盡在不言中)

(這是一輛國軍廢棄的俄製 T-26 戰車)

(抗戰時國軍軍服和裝備很複雜,雲南當地軍閥的部隊戴著英式鋼盔)

(美軍的飛機撞到大樹)

(駐印軍的美製105公釐榴彈砲,當時駐印軍的裝備是國軍最精良的)

(1944年3月,新一軍50師師長潘浴昆站在一輛被擊毀的日軍戰車上演講,超酷)

(美軍在1945年初已經開發出直升機了)

(這三位都是國軍,身材差很多)

(國軍的少年兵正在保養一門七五山砲)

 

(國軍16歲的傘兵)

(美製7.62公釐水冷式機槍)

(國軍第9師的士兵)

日本於1945815日宣佈投降,中國經過八年抗戰,終於艱苦的獲得勝利。

(左邊是今井武夫)

(正式投降儀式是9月3日在美國密蘇里號戰艦的後甲板上舉行,我國由軍令部長徐永昌將軍代表出席)

(這間展館是播放記錄片的場地)

(有《尋找少校》與《發現少校》兩部片輪播)

(館內展出當年美軍飛行員在中國作戰穿的飛行夾克,內裡縫有國旗以及"來華助戰洋人,軍民一體協助"字樣,若他跳傘,可以秀給中國農民看)

(飛虎隊及中美混合團的臂章)

「飛虎隊」(美國志願隊,AVG)於1941年秋天來到中國,存在的時間很短暫,年底美國對日宣戰後就被併入第10航空軍(1943年3月擴編為14航空軍),後來又與國軍聯合組成「中美混合團」。但是因為「飛虎隊」的名字響亮好聽,現在有逐漸被擴大濫用的情形,這次展覽把「中美混合團」也稱作「飛虎隊」,這其實不正確。

(國軍當年的戰鬥日記就是這樣用手寫的,很不精確)

(中美混合團飛行員王松金的飛行衣,他有擊落日機三架、擊傷三架的光榮記錄)

這次的影展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珍貴的影像,瞭解當年先賢先烈們為了國家所做出的貢獻,值得一看。

(2013/4/5)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