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三星旅遊】三星鄉行健有機夢想村:發現台灣,宜蘭第一個有機農村的追夢故事 1441

宜蘭旅遊與美食

宜蘭縣三星鄉行健村光復路1036(03)989-9826

這些可愛的粉嫩宜蘭櫻桃鴨,被養在宜蘭三星鄉行健村的筊白筍田中,這些鴨鴨會吃掉田裡的害蟲與福壽螺,讓田裡不必施放化學肥料就可以長的壯壯。這就是有機農法的一部份。

(玩水囉!)

(這些鴨鴨很可愛呦!還會聽命令耶!集合) 

(分成兩群!) 

今天本貓要說的是一群老農夫為了愛惜土地、永續經營,勇敢轉型為有機農村的動人故事。

行健村位於宜蘭縣三星鄉,在羅東鎮的西方,人口大約一千人、耕地面積約180公頃。

行健村是一個平均年齡65歲的典型農村,以稻米為主要產品,也有三星蔥及筊白筍等農作。

這裡原本都是按照台灣一般的「慣行農法」種植稻作,慣行是講的好聽,實際上就是用化學農藥、化學肥料、施化學除草劑,對於人類身體及自然環境其實都不好。現代人毛病很多,和吃下太多的殘留農藥與化學添加劑絕對有關係。

(發起有機農業的張美阿嬤)

曾經在村內當了廿年村長的張美阿嬤有個夢想心願,想要改種植有機農作,於是就找同村的農夫來商議。

(有機的稻田每天都要巡田除草) 

但是這個轉型很困難,要種植有機就不能用化學藥劑,這樣種起來非常辛苦。例如稻田會有雜草,以前灑個除草劑就可以很久不必管它,沒了除草劑,每天都要下田除草,這工作量相差相太。

再來用習慣化學肥料的農夫總會擔心如果不用化肥,稻米會長的不夠漂亮,市場就賣不出去。

(合作社)

雖然遭遇許多疑慮、唱衰與困難,但張美阿嬤仍然一戶一戶的拜訪懇求,總算找到第一批願意嘗試的農友,於998月共同組成「保證責任宜蘭縣行健有機農產生產合作社」,堅持採用無毒、無農藥、無化肥的有機農法。以共同行銷的方式推廣100%台灣在地有機好食材。

(78歲的阿土伯身體還很勇健)

78歲的林阿土(正港阿土伯)是村中最年長的農夫,他響應張美的號召,從事有機農法,每天辛勤的下田工作。

(阿土伯每天都要巡田撿福壽螺和除草) 

(隨便撿一下就一堆福壽螺)

(行健溪)

行健村的地理環境被包圍在行健溪、安農溪、萬富圳、義隱路的天然隔離帶裡,重劃後採灌排分離,安農溪進水灌溉,行健溪排水,不會混雜在一起,是很適合推廣有機村的地方。

(行健村當地的有機蔬果)

因為並非所有的農戶都願意加入辛苦的有機生產,還有外地人來此購買農地種田,對土地未必有感情。如果沒有灌排分離,只要有農戶不願意配合改種有機,一樣施放農藥,就可能從灌溉溝渠污染到其它有機農地。

(稻草人也可以是潮男)

經過三年努力,終於獲得初步成功,越來越多農夫也願意加入有機農法的行列。如今行健村的稻米已經通過有機檢驗,合作社有成長到42位成員,農戶約有20位來加入。

(田邊的電線上站滿了燕子)

(燕子只會在乾淨的有機稻田中覓食,所以只要看到燕子很多,就知道這裡土質很沒有污染)

張美阿嬤們的心願是希望年輕人也能歸鄉,為自己的土地盡一分力。於是從他們自己開始做起,先照顧好土地,只要能賺到合理利潤,年輕人回來就有希望。 

(行健米小包裝)

在台灣農民是弱勢,因為產銷制度多年來的不健全,有很多利潤被盤商剝削,導致農民生活艱苦。台灣的產銷制度有太多盤根錯結的利益糾葛與黑金政商掛勾,很難期盼靠政府改革。 

(行健米有白米、糙米和胚芽米三種)

要幫助農民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向農夫購買! 

「行健有機米」目前有推出網購,更有「企業認養」,希望能獲得大家穩固的支持力量,幫助這些農民持續推動在地永續農業,完成愛鄉愛土的夢想! 

(每包米都有責任標示)

(行健米的價錢)

(預約認購方案)

這群可愛的老農友共同發心,為了維護農村的永續農地,回歸古早的純樸與純淨,願意加倍工作、冒著少賺錢的風險,毅然轉型有機種植,這份夢想與堅持真是很感人啊!希望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大家一起來讓台灣更美好!

(宜蘭的田園風光)

(三星蔥)

合作社也有舉辦農村體驗活動,接受團體預約有機農田參觀導覽,以及現場製做三星蔥油餅。

(婆婆媽媽教大家做蔥油餅)

(新鮮的三星蔥)

(滋~滋~滋)

(剛煎好的三星蔥油餅)

(美味的三星蔥油餅)

為了台灣,這群農友肯這樣犧牲奮鬥,希望這份永續經營的夢想能夠成功。農友們,加油!

【宜蘭旅遊及美食】

頭城金車伯朗城堡咖啡館

頭城藏酒酒莊

頭城蘭舍The Lan Casa西餐廳

礁溪老爺酒店雲天自助餐廳

礁溪長榮鳳凰酒店鳳凰軒中餐廳(新宜蘭菜)

礁溪長榮鳳凰酒店桂冠自助餐廳(吃到飽)

礁溪長榮鳳凰酒店煙波亭火鍋餐廳(吃到飽)

礁溪寒沐酒店川薈川菜館

礁溪定邦咖啡

礁溪春卷伯

礁溪兔子迷宮-礁溪浴場景觀餐廳

礁溪兔子迷宮-狐貍小姐景觀餐廳

礁溪老樹8田園餐廳(輕食、西餐

礁溪柯氏蔥油餅

礁溪五峰旗瀑布

宜蘭設治記念館

宜蘭文學館

宜蘭南機場遺址

宜蘭蘭城晶英酒店烤鴨宴

宜蘭渡小月餐廳

宜蘭正好鮮肉小籠包

宜蘭文昌路炸醬麵

員山金車威士忌酒莊

員山力麗威斯汀知味西餐廳(吃到飽自助餐)

冬山東風休閒農場

冬山一佳村養生餐廳

羅東林場

羅東林場肉羹

羅東夜市魏姐包心粉圓

羅東夜市晶圓包心粉圓

羅東夜市羊舖子

羅東夜市義豐蔥油派

羅東菜根香粥麵舖

三星行健有機夢想村

五結饗宴鐵板燒

五結東和食品觀光工廠

蘇澳綺麗蝴蝶藝術館

蘇澳稻香園(無菜單農家料理)

南澳自然田

【宜蘭飯店】

宜蘭力麗威斯汀度假酒店 Westin Resort Yilan KLOOK訂房】【Agoda訂房

宜蘭力麗威斯汀度假酒店:住房篇KLOOK訂房】【Agoda訂房

宜蘭力麗威斯汀度假酒店:別墅篇 VillaKLOOK訂房】【Agoda訂房

宜蘭礁溪老爺酒店Agoda訂房

礁溪寒沐酒店 MU Jiao Xi HotelAgoda訂房

礁溪長榮鳳凰酒店Agoda訂房

羅東村却國際溫泉酒店Agoda訂房

五結綠舞飯店Agoda訂房

蘇澳瓏山林冷熱泉度假飯店Agoda訂房連結

冬山伊彩園歌仔戲民宿 Agoda訂房

員山神風居民宿

(2013/3/3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