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金湖旅遊】太武山:金門地標,毋忘在莒之太武山步道登山記與倒影塔 1440

金門旅遊與美食

金門縣金湖鎮玉章路 

講到金門,大家腦海中認為最具代表性的地標是那裡呢?在本貓受愛國教育長大的小腦袋瓜裡,想當然爾是太武山上的「毋忘在莒」勒石啊!

(伯玉路底通往國父遺像)

太武山位於金門島中央篇東,海拔雖僅253公尺,卻是金門的最高峰。本貓到了金門,當然無論如何要來朝聖一下「毋忘在莒」。於是就來個太武山步道登山健行吧!運動運動,有益身心健康。

(國父遺像)

登太武山一路上的景點頗多,本貓一一道來。

要到太武山,首先會到伯玉路(胡璉字伯玉)與太湖路一段交叉口的國父遺像。後方是玉章路,沿玉章路往上爬便是。


(國父的頭上好像…嗯嗯…有鳥…)

(無愧亭)

在國父遺像之前的伯玉路上,有胡璉將軍建的「無愧亭」,以紀念為了保衛金門戰死的士兵們。

(無愧亭內刻有文天祥的正氣歌)

胡璉將軍曾任金防部司令,帶領國軍打贏「古寧頭之役」與「八二三砲戰」,對金門的建設也很多,受到軍民愛戴。

(無愧亭的天花板)


(金門植物園)

進入玉章路不遠處,左手邊有「金門植物園」,這是較新的景點,內部尚未完全完工,但大部份已經開放參觀。

(以前的砲陣地)

此處以前是砲兵陣地,有155榴彈砲使用的碉堡陣地,國軍精實撤軍之後改成植物園。 

(太武山公墓牌坊)

回來玉章路繼續往上走,可以到達「太武山公墓」。

(太武山公墓,胡璉將軍建立的紀念碑) 

這裡是金門的忠烈祠與公墓,祭祀在金門捐軀的國軍將士。有停車場與洗手間。

(前殿)

(正殿)

(正殿內部)

(烈士遺像)

有了烈士們的犧牲才帶來了台澎金馬的安全,是該向他們致敬。

(進入軍事管制區)

「太武山公墓」再往內是是軍事管制區,汽車與機車只能停在公墓處,除非特殊申請,否則不得進入。

(太武山步道起點) 

於是接下來就只能靠雙腿了。要走到「毋忘在莒」勒石大約要30分鐘左右,全程都是汽車道很好走,只是要爬點坡就是。

(軍事管制區規定)

(太武山步道地圖)

(首先會來到玉章路牌坊,這是紀念胡璉之後的金防部司令劉玉章將軍)

(一路上大都是這樣的景色)

(爬到思源亭可以休息一下)

(劉玉章銅像)

過了思源亭是劉玉章銅像,劉玉章是國軍著名的勇將,作戰英勇,官至一級上將(四星上將)。

(劉玉章銅像)

(兔石,太武山為花崗岩地形,多有巨石)

(山上建有城牆)

(山上可眺望金門南方,可見到最大的人工湖太湖及遠方的料羅灣)

(花崗岩地形說明)

(倒影塔)

再來路的左手邊會看到「倒影塔」的刻石,從旁邊的階梯可以上去「倒影塔」與「鄭成功觀兵奕棋處」。

(此階梯也可通往斗門登山古道)

(路旁的大石也刻有蔣介石訓示)

(道達一平台,往上為倒影塔,直走為鄭成功觀兵奕棋處)

(平台)

(平台)

(右邊的小山洞即是鄭成功觀兵奕棋處)

延平郡王鄭成功當年曾在金門經營反功大業,曾一度攻到南京,後來兵敗垂成退回金門。傳說鄭成功當年曾在這裡觀看官兵下棋。

(山洞內)

(山洞另一側出口)

(在山洞上方即為倒影塔)

倒影塔為金門明代三塔之一,但毀於民國7年的地震,後來重建。另外兩塔為文台寶塔與茅山塔,皆為當年航海的指標。 

 

 

(此處的垃圾筒有特殊造型)

(再走一小段,即可來到山頂處的毋忘在莒勒石)

(蔣中正所書毋忘在莒)

太武山山頂的「毋忘在莒」勒石是根據1952年蔣中正(介石)總統墨寶所刻印而成,成為金門最著名的地標。

(毋忘在莒勒石)

公元前284年戰國時代,齊國被燕國樂毅率領大軍接連攻下72城,僅剩即墨、莒二城為齊國最後領地。齊國在田單的領導下以莒城為反攻基地,經歷五年成功收復失土。


(中正紀念堂展出蔣介石巡視金門太武山照片)

蔣介石寫下「毋忘在莒」之意,即是希望國人仿效田單復國的精神,以小小的台澎金馬為基地,有朝一日反攻大陸。

(毋忘在莒勒石前的平台)

(過了毋忘在莒勒石,有一處梅園)

(遠眺海印寺)

(海印寺)

再來開始下坡,轉個彎可以來到「海印寺」。

海印寺與石門關

(海山第一)

「海印寺」有一座小拱門「海山第一」,建於明朝末年永曆年間,為縣定古蹟。

(中正紀念堂展出蔣介石巡視金門時所乘的轎子,嗚~本貓是騎機車)

遊玩至此,太武山精華皆已遊遍,可循原路下山。

本貓歷經千辛萬苦,翻山越嶺艱苦卓絕,終於寫成此篇太武山步道完整攻略,給個讚吧!

貓大爺澎湖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金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小金門(烈嶼鄉)自由行特輯

貓大爺大膽島一日遊特輯

貓大爺馬祖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3/3/30)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