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冬山美食】一佳村養生餐廳:田媽媽系列,天然健康青草養生餐 1438

宜蘭旅遊與美食

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中城二路5811(03)958-8852

一佳村官網

一般大家聽到「健康養生餐」會聯想到什麼呢?不好吃?沒有肉?還是有藥草味? 

今天要同各位講的這家「一佳村」,絕對會顛覆大家的觀念。

(路口有彩繪水牛)

在宜蘭的好山好水環境中,興起了許多休閒農業區。「一佳村」位於冬山河上游的中山休閒農業區內,佔地一甲二(驚!這在鄉下很平常,但對都市土包子本倫來說是天文數字)。

(餐廳門前有間土地公廟,農村因為天天要下田工作,對土地公特別重視)

(餐廳門面)

老闆努力維持生態完整,並在一角開闢了菜園,種植養生蔬菜。 

(餐廳前這一大片地都是他家的,一甲二分) 

老闆夫婦接受過「田媽媽」輔導(註),兒子也有乙級廚師證照、曾榮獲98年豬肉創意料理競賽全國第二名。 

(自家的菜園) 

「一佳村」的特色是秉持健康養生觀念,擅常將藥用植物入菜,推出「青草養身餐」,主要是以五行、五色為主,五行是指金、木、水、火、土,五色是指紅、黃、綠、黑、白,藍。老闆說這五行五色對我們身體五臟有很大的功效,紅色可以補血、綠色可以養肝、黃色是開脾、黑色是補腎、白色是潤肺。

(店內有介紹主要使用的藥草)

(藥草說明)

這裡的料理一定不使用味精、色素,所有的食材都講究自然、新鮮,桌上的菜都是產於自家的菜園。

(小菜有泡菜、洛神花和鳳梨豆腐乳)

小菜有泡菜、洛神花和鳳梨豆腐乳,全都是店家自製的,很好吃。

(生菜沙拉)

(土雞)

這土雞雖不似一般閹雞那麼肥亮,但肉質緊實,是健康的土雞。鹽烤蝦(最上圖)只以簡單的鹽烤帶出蝦子本身的香味

(紅麴豬腳)

「紅麴豬腳」看起來顏色很漂亮,它不像一般台式豬腳那麼重鹹,這隻豬腳肥了點,但是紅麴讓它不會太油膩,雖說吃起來比較顯不出特色口感,但是比較健康。

(清蒸鱸魚)

(炒青菜)

(炒青菜)

「一佳村」的健康理念很棒,在一片綠意盎然的青草園中享受大自然的氣氛同時品嘗養生餐也很舒適

(米粉)

(雜糧飯)

這一餐份量很多,10人份3000元,根本吃不完。本店也有2500的套餐。

(枸杞雞湯)

「青草養生餐」頗有特色,與其它餐廳截然不同,雖然青菜很多,但是該有的雞、豬、魚、蝦也都沒少,天然健康並且不會有藥草味。

(青菜湯)

雖說部份菜色在口感上的確比起一般重口味料理弱了些,但是天然健康,吃起來沒有負擔感,清爽不油膩,可以感受店家很用心在研發少見的養生餐,也顛覆大家對養生餐不好吃的印象,值得鼓勵。

(五行酒釀湯圓)

甜點是店家特製的「五行酒釀湯圓」,是將青草混入湯圓中,所以湯圓有數種顏色,搭配酒釀的味道醇厚不嗆,整體微甜很好喝,讓人吃完一碗還想再裝一碗,這一大碗立刻被大家吃光光。

(本店自製的拌手禮)

「一佳村」還有一項特別之處,是他家自製的拌手禮,如手工做的花生糖、南瓜子和腰果糖,以及好吃開胃的「鳳梨豆腐乳」都很受歡迎,

(左邊是腰果糖,右邊是花生糖)

鳳梨豆腐乳是用新鮮鳳梨、糖與30度米酒製成,入口綿香環繞,帶有鳳梨的甜,一點都不死鹹,並且不會辣。一罐200元。本貓也當場買了一罐豆腐乳回家孝敬貓媽媽呢!

註:田媽媽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自92年開始輔導台灣各地農家婦女成立「田媽媽」。「田媽媽」品牌以田園料理及地方特色農產品加工、米麵食餐點為主軸,透過食品衛生、營養、加工、行銷等領域的專家學者指導,以在地新鮮食材及三低一高(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之健康料理概念,開發各種可口、健康且具地方特色的田園料理。

(2013/3/30)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