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金湖旅遊】羅寶田神父紀念園區:金門洋菩薩的大愛,一位洋神父在金門的故事 1434

金門旅遊與美食

金門縣金湖鎮太湖路二段。 

在金門金湖鎮的太湖旁,有一處廢棄的教堂遺址,2012年整建為「羅寶田神父紀念園區」

(羅寶田神父)

這個安靜的園區是紀念在金門行醫濟世40年的羅寶田神父(Bernard M.Druetto),他是法國人,天主教神父,第一位獲得總統褒揚令殊榮的平民外籍人士。老一輩的金門人稱他為「洋菩薩」。

(羅寶田簡介)

羅寶田於1909年出生於法國南方的馬賽,1920年進入修道院,後來在羅馬完成神學和醫學學位後,於1931年抵達中國上海,隨即進入湖南長沙的天主教醫院服務。

(紀念園區平面圖)

1949年中共軍隊進入湖南,羅寶田神父被扣上「特務」、「帝國主義份子」的帽子清算,但他既是外國人身份,又受到鄉民敬愛,許多地方人士為他陳情請願,共黨便將他永遠驅逐出境。但他仍被折磨得不成人形、牙齒也被打落,原本體重112公斤,到了1951年被驅逐到香港時,體重只剩36公斤。

(園區大門)

後來他轉往越南富國島,為國軍黃杰將軍部隊和老百姓服務,接著跟著部隊來到台灣,隨後1954年聖誕夜抵達金門,此後40年完全奉獻給了金門人民。

(園區內)

1958年金門爆發「八二三炮戰」,羅神父不顧自身安危搶救傷兵和老百姓,自己還被砲彈碎片所傷,蔣介石總統在戰後頒贈一枚光華獎章給羅神父。

(聖母十字架)

1962年羅寶田神父的教堂和仁慈之家完工,看病一律免費,還提供病人家屬三餐,神父對於病人一律都收容,讓金門鄉民很感佩

(聖母像)

1987年教堂毀於電線走火,羅寶田神父一心想要重建,但苦無經費。1994年初在晚上騎機車返回教堂途中,因為視線不良,撞上停放路邊的挖土機,傷重不治,享年85歲。

(園區有很多小天使) 

留著大鬍子的羅神父,讓人想到淡水的馬偕。在金門的40年歲月中,他都騎著摩托車到處看病,即使缺乏經費和醫藥,羅寶田神父平均一個月醫治近600名病患,即便已經85歲高齡,依舊騎著摩托車出診,這份精神令人感動。

(羅寶田神父石像)

羅寶田神父一生奉獻給天主和人民,在他身故之後,獲得傑出醫療奉獻獎,也是第一位獲得總統褒揚令的平民外籍人士

(羅寶田神父石像)

(羅寶田神父石像)

(在教堂被拆除的原址立起一面立面)

羅神父去世後,教堂和「仁慈之家」也隨著破敗。2008年教堂遭到拆除。但2011年,金門縣政府於原址完成「羅寶田神父紀念園區」。只可惜教堂拆的太早,無法完成羅神父生前想修復的心願。現在僅是建起一座立面來紀念。


(另一面)

(仁慈之家遺址)

(現在只剩破敗的牆面)

(羅神父曾用相機拍下許多金門的照片)

(當年的發電機室兼防空洞,前方是三個煮飯的灶)

(羅神父非常刻苦耐勞,許多房舍都是自己建的)

(畜牧區)

(羅神父儘量自給自足,克服物資缺乏的困境)

雖說有些遺憾,但紀念園區還是保留了當年羅神父建造的聖母十字架。穿過聖母像後有青斗石刻成的神父雕像,神韻如生。

(大榕樹和巨石形成天然防空洞)

(救濟物資發放處遺址)

參觀了紀念園區,本貓深深感到唯有宗教的力量才能讓一個人願意離鄉背景,遠渡重洋,到一個全然陌生的地方,辛勤刻苦的奉獻一生,這真是太偉大了!

(偉大的愛)

羅寶田神父的濟世精神令人景仰,他必定是上天派下凡的天使,希望他安息,回到神的國度。哈利路亞! 

貓大爺金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小金門(烈嶼鄉)自由行特輯

貓大爺大膽島一日遊特輯

貓大爺金門十大必吃美食特輯

(2015/8/8)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