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物館】成功海防坑道:金門金湖鎮的地下坑道與要塞堡壘,地下戰地遺跡 1429

台灣軍事博物館 金門旅遊與美食

金門縣金湖鎮正義里成功村。(082)332-528。

08:30~17:30,無休

金門多年來一直是戰地,到處都有碉堡和坑道,是軍宅本貓的樂園。 

以前金門駐軍號稱十萬,為金門帶來許多商機,但隨著兩岸情勢與戰爭形態轉變,駐軍大幅減少,金門縣政府也積極朝觀光轉型,軍方釋出大筆土地,許多軍事基地都被改建成觀光景點。軍事景點多乃是金門觀光的一大特色。

今天就來介紹位在金湖鎮成功聚落的「成功海防坑道」。

「成功坑道」位在「陳景蘭洋樓」下方,面對料羅灣。坑道建於80年代完工,總長560公尺,為部分花崗岩、部分混凝土構築的地下坑道。

 陳景蘭洋樓介紹

金門和馬祖過去實施戰地政務,可說是軍民一體,還有「金馬自衛隊」,有獨特的制服,民眾在戰時需需要加入戰鬥,多個村莊裡有地下坑道,過去閱兵時也都會參加。

(中興亭)

坑道可分兩段以「中興亭」為分界點,中興亭通往出海口段由軍方駐守,監控料羅灣。中興亭連接到正義里公所的坑道,則是戰地政務時期的民防自衛設施,內部有民防指揮所,一方面可以支援軍方作戰,同時可指揮村落自衛作戰,和瓊林的地下戰鬥坑道一樣

(中興亭說明牌)

「中興亭」為4個傘狀造型的亭子,和一般涼亭樣式不同,相當奇特。建於成功坑道象山上的高處,海拔58公尺,是料羅灣這一帶的最高點,海防位置重要,例如清代「尚卿碉樓」就在附近不遠處。

(成功的海攤)

(40高射砲砲座遺址)

「中興亭」前方放置一門40高射砲,高射平射兩用。

(40砲座的說明牌)

(金門乳山中山紀念林的40砲)

雖然原址已經看不到40砲,但是本貓調一張金門乳山遊客中心「中山紀念林」的40砲給大家看,只是這門砲是牽引型式,有裝上輪子可以拖著走。

(坑道入口區域)

「中興亭」山丘下方就是營區入口以及坑道入口。

(坑道入口)

「成功坑道」隨著兩岸關係和緩,軍方實施「精實案」撤守,金防部於2005年釋出,轉型成為觀光坑道。

(坑道全圖)

「成功坑道」目前開放參訪的是「中興亭」到出海口段,坑道內有指揮所、三處57戰防砲陣地、一處90高砲陣地,以及機槍堡、寢室、廚房等設施。坑道外部還有一處40高射砲遺址,以及一處戰車碉堡。

(沿樓梯往地下走)

金門面對料羅灣這一側比較不似面對大陸那一面來的緊要這個坑道規模並不算大,但是機能完整,值得參觀

(坑道內部大都長這個樣子)

金門的地形大多是花崗岩,非常堅硬,當年要挖掘坑道也很辛苦。

(指揮室)


(指揮室旁的軍官寑室)

當兵睡坑道可說相當辛苦,因為坑道容易潮溼、通風採光也不好,睡的不舒服,住久了容易生病啊!

(坑道容易潮濕滴水)

(坑道中的廚房,上方有通風口)

(機槍碉堡)

(機槍碉堡的蠟像)

(五七戰防砲砲位)

本坑道共有三門57公釐反戰車砲。

(五七戰砲一號砲位)

在一號砲位放了一門真的57公釐砲,並且有砲班的蠟像。

(金門乳山中山紀念林的五七戰砲)

五七戰防砲是美軍在二此大戰中期使用的反戰車砲,砲身輕巧方便牽引,性能還不錯,國軍大量佈署在外島最為海防之用。

(一個砲班為五個人,各司其職)

(五七戰砲的性能諸元)

(五七戰砲使用的砲彈)

(從外面看五七戰砲一號砲位) 

(五七戰砲二號砲位)

(五七戰砲三號砲位)

(九零高砲陣地)

(九零高砲陣地)

本坑道最大的一門砲是九零高砲,這本來是美軍二次大戰的高射砲,因為性能不錯,也可以用來平射。國軍也用來當成海岸砲使用。

(九零高砲的射擊手)

(九零高砲班介紹)

(九零高砲性能介紹)

(九零高砲使用砲彈介紹)

(九零高砲潤滑保養介紹)

(九零高砲射擊資料,彈道學真複雜啊)

(火砲瞄準的原則介紹,要多加前置量)

(九零高砲砲位的門是使用軍艦上的防水防爆鋼門)

(戰車碉堡)

「成功坑道」上方還有一處戰車碉堡,可供戰車使用。

(戰車碉堡說明牌)

說明牌寫的是 M41 戰車,但這是一輛 M24 戰車,可能是鎮公所要不到退役的M41,只拿到 M24。但國軍 M41 的確服役期比較長,也許當年這裡應該是駐守 M41。

(M24 戰車)

(M24 戰車)

(M24 戰車)

(M24 戰車砲塔內部)

M24 是一種輕戰車,車內空間狹小,左下方黑椅子是砲手座位,後方就是車長座位,另一側是裝填手,小小砲塔內要塞三個人。

(M-24 戰車砲塔內部)

這是裝填手位置,本車僅為75公釐砲,砲彈不大。當年戰車常設計裝填手在砲塔右方,用左手進彈。當年還會挑選左撇子來當裝填手。但是後來戰車砲越來越大,砲彈變重了,現代戰車就多改成裝填手在砲塔左側,讓他用右手裝填砲彈。

(戰車碉堡看出去的料羅灣)

(戰車碉堡外觀)

(碉堡掩體的外觀)

(夕陽下的料羅灣可以看到遠方海攤上的消波塊以及前方的軌條砦)

軌條砦是用一截截鐵軌裁切成條狀,做成的防守性欄柵,是一種反登陸樁。登陸艇上岸時會戳到而動彈不得。

(碼頭區)

(崗哨)

(連海邊的小廟都要迷彩)

(營房區)

(給水幫浦)

今日參觀戰鬥坑道仍可感受到當年的戰鬥氣息,瞭解駐軍的辛苦,也珍惜眼前的和平,希望兩岸不要再發生戰爭。

貓大爺金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小金門(烈嶼鄉)自由行特輯

貓大爺小金門大膽島一日遊特輯

貓大爺金門十大必吃美食特輯

(2014/9/7)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