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金湖旅遊】瓊林蔡氏宗祠:古色古香的古厝聚落 (國定古蹟) 1426

金門旅遊與美食

金門縣金湖鎮瓊林街13號。

金門是戰地,也是國家公園。因為如此特殊的背景,金門保留了許多古老的閩南式古厝。加上近代年青人口外移,對住房的需求不多,更讓許多百年老厝得已保存沒被改建,造就了一個古色古香的金門。

(閩南氏建築)

金門有好幾處傳統古厝聚落,其中最大最有規模的算是金湖鎮瓊林的蔡氏聚落了。

(瓊林古厝聚落範圍廣大)

這裡光是祠堂就有「七座八祠」(有一間是兩祠合一),再加上住戶,形成一整片古色古香的城鎮。


(位在瓊林戰鬥坑道出口的大風獅爺,有披風很拉風)

這片閩南式古厝建築群與怡榖堂及兩座風獅爺同列為國家二級古蹟。

(瓊林風獅爺)

(風獅爺說明牌,瓊林有兩隻大風獅爺)

(瓊林石碑)

金門各地聚落都有立石碑標示,相當有特色。

(瓊林街口的反空降堡)

金門島的形狀像是個狗骨頭,瓊林位在骨頭中段最窄的地方偏上方。因昔日聚落附近多樹林,舊稱「平林」。明代以來人才輩出,出了三位進士,明熹宗皇帝特頒「御賜里名瓊林」匾,因此改為瓊林。

(瓊義路北面的吾愛吾村牌坊)

瓊義路進入牌坊後稱為瓊林街,瓊林聚落主要是沿著瓊林街兩側,聚落南北兩端都設有「吾愛吾村」的牌坊。

(瓊義路南面的吾愛吾村牌坊)

(瓊義路進入牌坊後稱瓊林街) 

瓊林聚落中保有大量燕尾馬背的傳統閩南建築,樸實典雅 

瓊林聚落,已有八百多年歷史,最初是姓陳,後來一位陳姓祖宗(陳十七郎)入贅蔡家因而改姓蔡,後來家業繁盛,而陳姓則逐漸搬遷,形成蔡氏單姓聚落。

(蔡氏家廟)

瓊林蔡氏家族重視教育,在明清兩代科舉登科者眾多,文武都出人材,共有進士6人、舉人7人、貢生15人、國子監生27人、生員80人,武將6人,可謂興旺,因此有七座祠堂以資紀念。

(蔡氏家廟)

聚落最核心的是「蔡氏家廟」,建於清乾隆35年(1770年),位於全村中心位置,相傳居於牡丹穴之上,風水很好,所以能庇蔭子孫昌盛。

(大門)

(蔡氏家廟大廳)

家廟為兩進的傳統閩南建築,廳內掛滿了「進士」、「文魁」「外翰」等各式功名匾」,可見蔡氏人才興旺

(蔡氏家廟大廳)

家廟除了祭祀外,平常是族人飲茶交際、聚會議事的場所。

(進入大門三川殿的功名匾)

(蔡氏家廟屋角的裝飾)

民國26年(1937年)日本侵占金門,日軍曾利用這地方養戰馬。民國38年(1949年)國軍來到金門,也用家廟當講習訓練場所。民國40年,「瓊林國民學校」從「怡穀堂」遷到家廟上課,一直到民國52年(1963年)為止。之後國軍再度用作師部幹訓班,直到民國60年間。

(蔡氏家廟後牆鑲在牆中的風獅爺)

(風獅爺也有鑲在牆中的形式)

(十世宗祠)

蔡氏家廟」隔壁是「十世宗祠」。後來蔡氏各房亦建有自己的祠堂,但仍以「蔡氏家廟」為大祖厝。

(大門)

(蔡氏家族有父子、兄弟、祖孫同榜的美事)

(蔡氏人才輩出)

這些家廟通常在後殿除了祭祀祖先之外,左右也會祭拜土地公以及讀書考試要拜的文昌帝君。

(十世宗祠的外牆)

(十世宗祠屋角的裝飾)

(一座兩祠的正門) 

這間是「一座兩祠」,是兩間祠堂合在一棟三落大厝中,因此瓊林有「七座八祠」。

(一座兩祠的側門)

(一座兩祠大廳)

(一座兩祠前庭天井)


(一座兩祠前的舉人旗竿座,要中舉人才能建)

(十一世宗祠)

這間是「十一世宗祠」,共有三進,規模較大。

(大門)

(十一世祠有三進)

(十一世祠大廳)

(十一世祠大廳上的符咒,每間祠堂都有貼)

(藩伯宗祠)

這間是「藩伯宗祠」專祀十六世明代蔡守愚一人。他考取進士,官至雲南布政使(省長),因為官大所以建專祠奉祀,又稱蔡守愚專祠」

(大門)

(蔡守愚曾任雲南布政使)

(正廳)

瓊林每座宗祠都有對外開放,有時不一定開正門,但側門均可進入。

(蔡守愚專祠對面還有過去的戰地文宣)

(不愧是戰地)

每座曾宗祠皆有可看之處,其間的民宅也有可觀。但是這裡巷道並不直,曲曲折折,每間建物都長的差不多,門牌號碼是以整區來編,很容易迷路啊!

(這裡容易迷路,光看地址是不可能找到的,藩伯宗祠寫錯字)

(巷道如迷宮)

(民宅)

除了祠堂,民宅也很有看頭,無論建築形式牆面或是裝飾都很有風味。在巷道中隨意迷路也蠻好逛的。

(金門人很愛貼門聯,幾乎戶戶都有)

(雕工精緻的牆頭裝飾)

(整修過裝上白鐵門的民宅)

(也有破敗未整修的老厝)

(果然是戰地啊) 

(樓仔下民宿,位在蔡守愚專祠隔壁)

這裡改建成二樓的房子很少,而且許多間經過整修後當成民宿使用。住在這裡相當有懷舊情調,而且屋內冷氣、浴廁都是新的,不會老舊。 

(樓仔下民宿的客廳)

(樓仔下民宿)

這裡民宿相當多,如「瓊林朗月」、「笨斗居」、「樓仔下」、「瓊林寄」等等皆可住宿。


(瓊林朗月民宿)

(笨斗居民宿)

(瓊林忠義廟)

(瓊林戰鬥坑道及瓊林民防館) 

另外瓊林聚落尚有教育用的「怡穀堂」以及戰地遺留的「瓊林戰鬥坑道」可以參觀。

(一門三節坊)

在瓊林聚落瓊林街北端出去左轉雙瓊路,不遠之處有一座「一門三節」牌坊,為縣定古蹟。

(一門三節坊)

這是為了表彰瓊林新倉上二房第二十二世蔡仲環妻陳氏及其次媳陳氏、三媳黃氏婆媳三人的守節而立的。

(瓊林的婦人在挖鮮蚵,金門的養蚵業很發達)

(聚落有專門收集蚵殼處)

(聚落旁的公園)

總之,瓊林是個很有傳統懷舊風味的聚落,景觀很棒、民宿很多,很值得一遊。缺點是幾乎沒有商店餐廳,便利商店更是沒看到,要用餐得到其它地區(金湖鎮以山外地區最熱鬧)。

貓大爺金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小金門(烈嶼鄉)自由行特輯

貓大爺大膽島一日遊特輯

貓大爺金門十大必吃美食特輯

(2013/3/22)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