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淡水旅遊】天元宮賞櫻花 2013/3/22 花況報導 1424

新北市旅遊

新北市淡水區水源里北新路三段36號。(02)2621-2759。 

淡水「天元宮」的櫻花已經做出了名氣,每年三月廿日前後就是熱鬧的賞櫻時節。

有熱心人士在臉書推出了花況報導粉絲頁,只要按讚加入粉絲團就可以得知最新的花況,以免白跑一趟,真是很棒的服務。 

◎ 淡水天元宮花況報導FB粉絲團

(捷運淡水站旁公車站的賞櫻專車)

交通管制期間要去天元宮賞櫻,可到捷運淡水站搭乘賞櫻公車。要收費,可用悠遊卡。

(抵達天元宮的大門停車場)

根據花況報導,3月22日清早大約是55%的花開。但是明後天週末一定塞爆,本貓就提早為大家介紹。相信下週會是最佳賞櫻期間。

(停車場旁就有種幾株櫻花)

(停車場旁的櫻花)

全球天候異常,今年的花季比較難抓,花期拖的久。停車場這邊的櫻花幾乎已經滿開,整個園區雖尚未滿開,但看起來有個七成樣,而且已經有若干櫻花樹長出綠芽了(櫻花謝了之後長出綠葉),因此趁著天氣好提早一點去看也無妨。

(停車場旁的櫻花)

(吉野櫻)

天元宮的櫻花以吉野櫻為主,花期比山櫻花晚,算是今年台灣瘋櫻花的壓軸。

(停車場旁的櫻花)

(沿寺廟右方的道路往後走) 

「天元宮」賞攖的主要區域是在後方「無極真元天壇」的四週。

(通道旁的櫻花樹)

(通道旁的櫻花樹)

(無極真元天壇)

(無極真元天壇)

「天元宮」的櫻花已經種了廿卅年,已經長成大樹,櫻花開起來多又美。

(無極真元天壇可以爬上去,居高臨下又是另一種風情)

(無極真元天壇周圍的櫻花)

(側邊山坡上的櫻花)

(側邊山坡上的櫻花)

(側邊山坡上的櫻花)

(側邊山坡上的櫻花)

(側邊山坡上的櫻花)

(看前方的天元宮正殿)

雖然大家的焦點都沒放在廟,這裡還是介紹一下地主唄。「天元宮」是一座道教廟宇,供奉許多道教神祇。細分起來,前方的廟宇是「無極天元宮」,後方的五重塔叫「無極真元天壇」。

(後方的花園也有零星的櫻花樹)

(無極真元天壇裡供奉的大多是道教神祇,這是最高第五層的三清道祖:左起道德天尊元始天尊靈寶天尊,前方為無極天尊)

台灣社會過去缺乏美學的涵養,蓋廟宇就是把樹砍一砍、柏油舖一舖、水泥控一控就好了,即使五顏六色還是蠻俗的。雖然也有一點花園的概念,如早年喜歡用水泥做一些虎豹獅象龜鶴等動物,但久了就落漆、水泥崩落、鋼筋外露,不做還比較好。

「天元宮」已經算是台灣景觀比較好的廟宇了,但是還是不如日本寺廟,人家不只是花園,還提升到庭園的境界,景觀都經過專業設計,有山有水有枯山水,這是台灣要多學習的。這絕對不是錢的問題,台灣的廟宇都很有錢,這是觀念和眼界的問題,如香港「志蓮淨苑」附屬的「南蓮園池」也很值得台灣學習,勉之。

「天元宮」的櫻花其實不算多,而且不夠密集,僅有點和線,比較難營造出大面櫻花海的感覺,到了賞櫻季節完全是人比花多,有點可惜。但這也已經是台灣廟宇中做的好的了。

(吉野櫻)

看本貓部落格不是只有美照而已,還能提升眼界,邁向大同世界,善哉。

(我是採花賊~~)

貓大爺淡水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3/3/22)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

  • Reply
    夫子
    2015-03-18 at 22:48

    哇! 非假日也這麼多人! 

  • Reply
    貓大爺
    2015-03-18 at 23:52

    這是2013年的

    哈哈

    不過今天3/18 真的人很多

  •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