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金湖鎮旅遊】陳景蘭洋樓:金門最大、最氣派的洋樓與尚卿碉樓 1423

金門旅遊與美食

金門縣金湖鎮正義村成功街1號。(082)332-528。

金門保有許多閩南式的老厝,如瓊林和水頭的老厝聚落,不但範圍廣大而且保存完善,都很有看頭。但金門其實也保有珍貴的洋樓可看,最代表性的就是位在「成功」的「陳景蘭洋樓」。

(園區入口。這裡已前曾是國軍官兵休假中心)

 

(金門最大的洋樓)

成功」劇落原名尚卿,後改名陳坑,近來統稱成功,這裡靠近料羅灣,是濱海漁村。 

(陳景蘭像)

陳景蘭生於清光緒7年(1891年),正是成功在地人。當時中國義和團作亂,八國聯軍攻打中國,陳不能進京趕考,因此遠赴南洋經商。

(建物模型)

廿歲那年,他搭船到英國殖民地新加坡,在一家貿易行管帳,幾年之後自立門戶,經過十多年的努力,終於發達。因此專程返回故鄉買地建學校,要讓故鄉的小孩可以讀書出人頭地

(正面) 

陳景蘭相中村郊土地,並從廈門請來師傅蓋樓,從民國6年動工,至民國10年建成大洋樓,主要當學校使用,家人只使用其中一部分。

(相當氣派的豪宅)

民國26年,日軍佔據金門,接管洋樓做營部和醫院。日本人戰敗後,民國38年國軍退守金門,也將大樓當成野戰醫院,直到尚義醫院落成為止。

(毫宅無誤)

民國43年「九三砲戰」,「金門高中」三位老師中彈身亡,因此舉校遷避陳坑,就以本洋樓作校本部和學生宿舍。

(前庭)

民國47年「八二三砲戰」爆發後,全校師生遷避台灣,分到台灣所有省立中學就讀。

(建築有許多拱門及百頁窗)

金門高中師生遷台後,金門防衛司令部在洋樓成立官兵休假中心,軍方也大興土木加蓋宿舍和康樂活動場所,每年寒暑假,島上官兵停止休假,改辦「金門戰鬥營」

(百頁窗有當年流行殖民地建築的風味) 

到了台金交通改善,官兵大都返台休假,戰地政務終止,陳景蘭洋樓所有權最後交回到陳景蘭三子陳國炎的手上,整修之後讓老洋樓有了新氣象。

(陽台走廊)

「陳景蘭洋樓」是金門規模最大的洋樓,建築帶有殖民地建築風格,有許多拱門與百頁窗。建築莊嚴典雅、氣派恢弘,是當年金門一流的豪宅。

(房間格局方正)

「陳景蘭洋樓」的建築基地包括前方公園坡地共有25畝,相當廣大。洋樓本身格局呈長方型,共有兩層樓。

(內部)

(這裡曾是戰地醫院)

(官兵休閒中心的冰菓室)

(冰菓室的口味及價錢)

(撞球檯)

(當年的軍中情人白嘉莉)

(當年的軍中情人鄧麗君等人)

(古董櫃子)

(二樓陽台)

(陳景蘭洋樓附近的避邪風獅爺)

(洋樓前方往下走是金湯公園) 

(金湯公園的碑) 

國軍接管期間將前方山坡下的公園稱為「金湯公園」。

(擎天山莊大門)

附近還有官兵休假的「擎天山莊」大門遺跡。

(當年這裡整個是官兵休假中心園區)


(成功海防坑道)

海邊則有「成功海防坑道」,是以前防禦料羅灣的重地,現已開放參觀。 

(金門日報)

陳景蘭洋樓」旁的房舍,後來做為「金門日報」之用。

(尚卿碉樓與象德宮)

陳景蘭洋樓」雖然帶來當地的繁華,但也可能引起海盜的覬覦,因此在洋樓前方,利用建洋樓剩餘的建材,蓋了一座瞭望槍塔,稱為「尚卿碉樓」,旁邊有一間「象德宮」。

(尚卿碉樓)

(尚卿碉樓)

這座碉樓的形式,和金門水頭「得月樓」的槍塔型式很像,四面都有覘孔和槍眼可以射擊。

(尚卿碉樓)

(象德宮的香爐,金門許多香爐都長這樣,很華麗)

本貓想尋找「尚卿碉樓」的位置,但詢問了當地幾位人士都不知道有這座碉樓,如果各位要問路,問「象德宮」可能比較容易找。 

(象德宮前的料羅灣,往下走是成功坑道)

陳景蘭洋樓」是一間很有氣派的豪宅,整修的相當不錯,到了金湖鎮旅遊很值得到此一觀。可以連附近的「成功坑道」,與「尚卿碉樓」安排在一起遊覽。 

金門成功坑道

貓大爺金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小金門(烈嶼鄉)自由行特輯

貓大爺大膽島一日遊特輯

貓大爺金門十大必吃美食特輯

(2014/9/7)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