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三芝旅遊】櫻芝戀幸福小旅行:櫻花、藝術、美食的三芝 1416

新北市旅遊

新北市三芝區新庄子115號。

現今是全台灣瘋櫻花的時代。本貓身為台灣人,當然也要參加這個全民運動。

(三芝的櫻花聞名全台)

2013316日這天就參加了由三芝區公所及中國生產力中心等單位舉辦的「三芝櫻芝戀幸福小旅行」。 

(當天有賞櫻漫步遊活動)

這次活動的主要場地是在三芝的「三生步道」,交通方式是從台二線20.8K轉入舊台二線,抵達十七號橋即是步道起點。

(三生步道的起點)

這是一條沿著大坑溪兩岸建的步道,全長兩公里。

(三生步道的起點)

大坑溪在2000年的象神颱風中曾經遭遇土石流而完全堵塞,經過經濟部水利局河道整治後才恢復。整治時重視「生產」、「生態」、「生活」三種功能,因此取名為「三生步道」。 

(大坑溪)

大坑溪整治之後實施封溪,禁止捕魚,生態漸漸恢復加上溪水清澈,現在溪中的小魚很多,是很好的生態復育模範。

(經過整治並且禁止捕魚的大坑溪)

步道兩側種植了許多櫻花樹及杜鵑花,搭配農田及山坡景色,是條蠻舒適也很好走的散步秘境。

三月中的櫻花尚未完全綻開,已開的幾顆仍然顯得嬌媚動人。 

(重瓣緋寒櫻說明)

這裡的櫻花主要有重瓣緋寒櫻及吉野櫻,步道上設有說明牌。

(吉野櫻說明)

三芝人說三芝有「三多」:櫻花多、藝術家多、夜總會多。三芝環境淳樸幽靜,房價及生活費都較低,吸引了不少藝術家前往創作。三芝的人口才兩萬多人,但是靈骨塔卻很多,塔位超過一百萬個,形成冥間人口遠多於陽間人口的情況。

(吉野櫻)

三芝近年來由公部門帶領瘋狂種植櫻花,全區估計有超過一百萬株!但是公部門多半種的是行道樹,因此較少櫻花密集綻放的景色,不似「武陵農場」,有點可惜。而私有的三芝「天元宮」已成為著名的賞櫻勝地。

(今年三芝的櫻花算開的晚些,開的多是重瓣緋寒櫻,吉野櫻大多還沒開)

(這裡賞櫻的人潮還不算多,仍是私房景點)

(紅花配綠葉)

(步道旁種滿了杜鵑花)

(杜鵑花)

(杜鵑花上辛勤採花蜜的蜜蜂)

(白鷺絲是台灣常見鳥類)

這裡的說明牌也有介紹此地的魚和鳥類,有教學功能。

(可以把小數點拿掉嗎?)

(步道全長兩公里) 

(大坑溪)

(開完櫻花長綠葉的櫻花樹)

現在三芝種櫻花已經蔚為風氣,許多人種櫻花苗來賣,全三芝估計有超過一百萬株櫻花,真是櫻花之鄉。

(開花的柳丁樹)

到這裡好像到了大自然教室,可以認識多種植物,來此校外教學也不錯。

(木瓜樹)

(姑婆芋)

早年農家常用姑婆芋的葉子當成天然免洗餐盤。


(步道旁的古老土地公廟,有新蓋的廟亭,廟本身還是小小間的石房子)

三芝傳統多為農戶,都要靠土地討生活,因此對土地公很尊敬。

(三芝的田野與梯田)

三芝傳統上以種稻米為主,但這裡的地勢多為梯田,不利機械化耕作,後來紛紛轉變種其它的作物或是休耕。

(茭白筍田)

三芝有幾項農產品很出名,例如茭白筍、地瓜(多為黃色肉的57號地瓜)、山藥、箭竹筍等等。

(茭白筍說明)

(箭竹筍)

(57號地瓜) 

(山藥也是三芝的重要農產)

(山藥的說明)

(養大閘蟹的池塘) 

三芝近年來也開始養殖大閘蟹,養在田間池塘中,池中夾雜著茭白筍。

(養大閘蟹的池塘)

(三芝謝氏古宅)

我們也來到步道旁的謝氏古宅參觀,這幢古宅已有上百年歷史,而且台灣很少有三合院蓋成兩層樓的,頗具歷史價值。

(很少有三合院建成兩層樓的,代表比較有錢)

(謝氏古宅內的農具與簑衣,也就是古代的雨衣)

(三芝的田野)

(杯墊DIY體驗,自行用鉛筆描底再上色)

這天會場有美食攤位、農產品展售及藝術DIY攤位。本貓玩了茶杯墊彩繪DIY,很好玩的體驗。

(完成品)

(完成品還有個外套保護)

(手工書DIY體驗)

另外也有手工書DIY體驗,做起來也挺美觀。這年頭真的要多鼓勵大家DIY,不要都被大量工業製品淹沒了,偶而也要培養一點創作精神。

(手工書的完成品)

(現場展售的獨特櫻花酒,香甜好喝,酒精度7.5%)

(番婆林休閒農莊)

中午,一行人前往三芝番婆林休閒農場用餐,這裡的蔬菜都是有機無毒的健康蔬菜,可以用餐也可以安排農村體驗活動,並有出售農產品。

(番婆林休閒農場鮮嫩的雞肉)

主人鄭重修相當古意,菜量既多又好吃,一桌菜10人份才三千元還附送洛神甜湯,量多到吃不完,真是太感人。

◎ 番婆林休閒農場:新北市三芝區錫板里番婆林44號。(02)2636-2716。

(1號倉庫和2號倉庫現在是文創商店)

餐後轉往位在三芝消防隊分局前的一號倉庫及二號倉庫參訪。這裡以前是穀倉,現在改為文創展售商店及咖啡館。

◎ 二號倉庫咖啡館:新北市三芝區中山路一段4號。(02)2636-1052。

(藝術家吳仲宗與他的胖太太)

主辦單位安排了當地的藝術家吳仲宗與我們聊天,暢談他的創作心路歷程。

吳老師的藝術路相當傳奇,他並非科班出身,當兵前曾經在高雄「龍發堂」打雜,退伍後當了廚師討生活,但是他發現自己並不喜歡料理,反而攝影和畫筆讓他很開心。在摸索多年之後,終於踏上了藝術創作的路。作品主要有畫作、陶藝以及和別人合作的文創商品。

(胖太太作品)

他的特色是畫胖太太,幾乎每件作品都有胖太太的身影,靈感正是來自他的夫人,他在她身上找到了獨特的圓融美學。他也分享他的理念,不需要在意他人的眼光,努力把一件事做到好就很好了。

(胖太太作品)

(胖太太作品)

(木屐寮農莊的咖啡屋)

下午再到「木屐寮農莊」喝下午茶。這間休閒農莊相當有環保概念,建了生態過濾池,利用自然的方式可以把餐廳的油污水過濾掉八成左右。

◎ 木屐寮農莊:新北市三芝區圓山里4鄰38號。(02)2636-0061。

(吳老闆示範現做豆腐)

這樣一位愛護鄉土的吳春發老闆,原本是「海霸王」的行政主廚,退下來後經營這間農場,提供用餐、咖啡廳、農村體驗、豆腐DIY等活動。

(吳老闆的拿手菜台式豬腳,好吃)

吳老闆不但廚藝了得,並且堅持自己磨豆漿,用傳統的鹽滷方式製作手工豆腐,比起一般大量生產的石膏豆腐要健康細緻許多。尤其剛磨好的豆漿真的超級好喝啊!一般市面豆漿店的豆漿都不能比啊!

(木屐寮農莊前的山櫻花) 

(三芝名人館後方的花園)

隨後本團再轉往「三芝遊客中心」(三芝名人館),看三芝發展的歷史,然後到旁邊的李登輝總統故居「源興居」參觀。

◎ 三芝遊客中心:新北市三芝區埔頭坑164之2號。(02)8635-3640。 

(李登輝總統的故居源興居)

中國人相信,能出總統一定要有特殊的地理風水,「源興居」也從沒沒無名到今日村口變成小市集了。

(源興居大廳)

(大廳中的畫作)

這一天的行程相當豐富,是旅人幸福的小確幸。三芝除了美麗的櫻花之外,其實還有傳統的農村景色豐富的農產以及濃厚的人情味,大家來三芝一遊吧!

(2013/3/17)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