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町美食】黔園川菜小吃館:縱橫半世紀川菜老店 1402

台北市美食

台北市萬華區峨嵋街88-1(02)2314-8232

(週二休息)

川菜在台灣光復後曾經紅極一時,與號稱「官菜」的江浙菜分庭抗禮(因為蔣氏父子乃是浙江人)。但後來逐漸衰微,聲勢反而不如廣東菜。 (現在大多混到别的菜系,變成四川麻辣鍋和川味牛肉麵比較紅,純川菜館子不多)

(哥哥店的門面)

但在西門町康定路25巷,仍然保留了數間老字號川菜館,被稱為「川菜街」。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店家就屬「黔園川菜」。

(哥哥店有兩層樓)

「黔園」創立於1958年,是台北代表性的川菜老店。後來老爸退休,傳給第二代分為兩間店,兄弟各自獨力經營。哥哥店「黔園川菜小吃館」位在康定路25巷旁的峨嵋街88-1號,弟弟店「黔園餐廳」則在康定路2539號。兩間店距籬很近。

店(

(店家的推薦招牌菜色)

這裡的位置離西門町鬧區有點小距離,比較好找的方式是走成都路先到「國賓戲院」,再沿著成都路繼續走,會看到「西門國小」,校門口正對面是成都路133巷,這條巷子進去直走就會看到「黔園」了

(價目表,這價錢算是很便宜了)

網路上兄弟兩家店的評價差不多,各有支持者。弟弟店的裝璜較新,本來想訂弟弟店,但是連打了兩天電話都是佔線聲,於是訂了哥哥店,算是和弟弟無緣吧!

(小菜櫃)

這家店的價錢大多蠻便宜的,即使出台北市也未必有這種價錢,算是老店做口碑,薄利多銷。但本店許多道菜的份量不會太大,但因此也適合多叫幾樣菜來嚐。

(干絲)

「黔園」的小菜「干絲」切的比較寬,吃起來入味又有嚼勁兒。

(宮保雞丁)

「宮保雞丁」可說是「黔園」的招牌菜,當然要點。吃起來雞肉鮮嫩,醬汁及花生都不錯,但也沒有網路上說的那麼驚豔銷魂。

(陀陀雞)

陀陀雞」是本店的怪菜,是將雞腿跺成小塊,再燴入配料,吃起來感覺還好而已,有點微辣,跺雞肉時會造成碎骨頭,吃時要當心。

(豆瓣黃魚)

通常本貓吃合菜不太點魚,因為又不是在漁港用餐,魚一來容易不新鮮,二來魚也比較貴(通常都寫時價)。所以一般店員都會很殷勤的推薦客人點魚,把難保鮮的食材先賣掉。

但是「黔豆瓣魚」卻是要點的。一來這家的魚比較足兩,二來豆瓣辣醬做的不錯,很下飯。這天有鯉魚黃魚和石斑三種魚可選,本貓怕養殖鯉魚有土味,石斑會比較貴,就選了價錢適中魚刺少的黃魚。

這盤豆瓣黃魚」吃起來的確不錯,魚肉鮮嫩、辣的過癮。

(麻婆豆腐)

「黔豆瓣魚」並不像一般加入豆腐,所以本貓另外點了一道川菜代表麻婆豆腐」。這豆腐是還可以,但是只是辣而不會麻。但這也是台灣一般川菜的通病:只辣不麻。大概是四川花椒成本高吧,只有少數如永和天府家常菜」真正會麻,麻到本貓坐著吃飯都會出汗,懷念啊!

(蔥爆牛肉)

蔥爆牛肉」使用三星蔥和鮮嫩牛肉,還不賴。

(乾扁四季豆)

這家乾扁四季豆」做的挺好,雖然看似乾扁,但吃起來仍有脆度不會過焦,是很下飯的一道推薦菜。

(銀絲卷)

「銀絲卷」算是蠻肥大的,做的規矩。

(菠菜)

總之,「黔園川菜小吃館」仍然保持了傳統味道,並且價錢便宜實在,六個人這樣吃,一人只要300元就搞定了,是不是很感人?雖說這裡離西門町主要鬧區有一小段路,但是絕對值得走過來用餐。看網路上說兄弟兩家店水平差不多,改天再去「黔園餐廳」瞧瞧唄。

貓大爺板南線美食 1:西門町美食

(2013/2/23)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