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石門旅遊】尖山湖紀念碑:二戰日軍九六轟炸機失事紀念碑與秘境步道 1401

新北市旅遊 軍事史研究

新北市石門鄉尖山湖北19道路。

二次大戰已經結束超過60年了。德國是發動戰爭的國家之一,到現今都非常謙卑反省,然而日本卻是截然不同的態度,先是避免用「戰敗」的字眼,而用「終戰」取代,現在又嚷著要把被限縮的「自衛隊」改為正式軍隊的「國防軍」,令人擔憂日本的軍國主義正在悄悄復甦當中。

台灣在二次大戰期間被日本人統治,日本軍隊也利用台灣做為攻擊中國大陸的跳板。193777日的「蘆溝橋事變」只是小導火線,813日在上海才爆發全面抗戰。

(九六式轟炸機) 

第二天814日,日本海軍「鹿屋航空隊」的18架「九六式轟炸機」(日本稱為九六陸攻)就從松山機場起飛轟炸上海附近的筧橋和廣德兩座我軍機場,結果被高志航率領的四大隊當場擊落兩架、另兩架受傷,其中一架迫降在社寮島燈塔附近損毀(和平島),另一架勉強飛回松山機場,這就是「八一四空戰」。

(九六式轟炸機)

 「九六式轟炸機」的航程很長,但性能不算好,裝甲防護差,載彈量最多只有8百公斤。

此後日軍「鹿屋航空隊」仍然連番出擊中國大陸,在19371126日,一架出擊後返航的「九六式轟炸機」途經石門鄉尖山湖,不慎撞山墜毀,機上七名士兵全部罹難,後來日本人就在該處建了一座紀念碑。

今天本貓就來到新北市石門鄉,實地探訪這座「尖山湖紀念碑」 

(聖明宮玉皇大帝像)

尖山湖並不太好找,首先到北海岸的二省道(北濱公路),在經過老梅時,注意從「北17」道路進入,路旁有往「青山瀑布」的路牌就對了。

路上的岔路會通到一間「聖明宮」,主祀玉皇大帝。如果只是去看紀念碑,就不要進岔路直走。

(聖明宮後方的千年雀榕大樹神)

廟後方有一株千年雀容樹,廟方說是豬八戒顯靈的樹。


(看到六和山莊的石碑,沿右邊的道路開)

經過「聖明宮」岔路口後會來到「六和山莊」。這時要往右邊的淨水廠開,然後緩步爬坡。

(看到這個岔路左轉進入北19)

(岔路旁的路牌)

轉入「北19,再開一段距離,會先看到「青山瀑布」登山口,這裡有停車位和公廁。

(到達尖山湖步道入口)

再繼續往前開一小段,就會看到「尖山湖步道的登山口,這裡就是了。但是這裡不好停車,路口有塊地只能停一部車,最好是能停在這裡,不然就停前面的「青山瀑布」登山口。

(入口處的石碑)

若是從前面「青山瀑布」登山口爬山,也可以走到紀念碑,但是路程遙遠,而且路況不好,山路不好走,至少要花2.5小時的時間,而走「尖山湖步道」,只須15~20分鐘就可抵達尖山湖紀念碑

(坡道上有櫻花,此時已是花期之末)

從登山口出發,路旁種植著山櫻花,此時正當花季尾聲,地面上有不少落櫻,樹上已剩不多。

(看到第二個石碑)

尖山湖步道」入口勉強可以開車進去,經過一排櫻花樹,上頭有塊小地方可以停車,但是路太窄,不建議拼上來。

(山裡的溪水)

尖山湖的「湖」是指低窪的谷地或盆地,並非真的有湖泊,例如陽明山的竹子湖也是

(輸送水的水道橋)

(這邊有簡易洗手間)


(導覽牌)

接著在木棧道的起點可以看到一塊導覽,上面介紹了這個紀念碑的故事。接下來就要開始爬樓梯了。

(導覽牌旁的地圖)

(木棧道)

(地板上貼心的加貼塑膠防滑墊)

這條木棧道蓋的很貼心,地板都釘上止滑墊,避免雨後木板溼滑,容易跌倒,真是值得鼓勵。

(最後一段坡道沒有舖木棧道,石頭路稍微難爬一些,不知是否經費不足?不過到這邊就快到了)

(終於到了)

這座尖山湖紀念碑位在偏僻的石門山區,很少人知道隱沒於荒煙蔓草之中。雖然容易被人們遺忘,卻也是一條安靜的登山秘境

(很幽靜的地方)

根據日方的碑文記事,民國26年(1937年)1126,這架隸屬日本海軍鹿屋航空隊的「九六式轟炸機」前往中國作戰,到達漢口上空時,因雲層密佈,視線不佳而折返,途經石門鄉尖山湖,不慎撞山墜毀,機上七位士兵全部罹難日本當局於墜機事件一週年紀念日時,在墜機的地點豎立這塊紀念碑,紀念這七位戰士。

(但當時淞滬戰役剛結束,日軍正進攻南京,鹿屋航空隊的任務以轟炸南京一帶為主,本機出擊目標應該不是漢口。)

(碑文刻著海軍將士戰死之地)

民國34年(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二次大戰結束,日本人撤離台灣,這塊紀念碑便被遺忘於深山中,直到民國88年(1999年), 石門鄉為發展觀光,派員上山尋獲這處遺址。於是斥資整修,闢建尖山湖步道通往紀念碑。

(石碑後面有日文寫的事略,但字跡已難辨認)

戰爭是殘酷的,對勝負雙方都是。人們提到戰爭,總是說希望從戰爭中學到教訓,今後不再塗炭生靈云云。但是歷史的經驗明白告訴我們,人類就是學不會教訓,利益、慾望永遠會讓政客腦充血,做出很多愚蠢的決策,戰爭也永遠難以根絕。 

政客在後方發號施令,第一線的小兵總是最可憐的,或許只是單純被洗腦要效忠國家、或許只是服從命令的無奈,但這七位年青的士兵犧牲了生命,死在異鄉,即便立場不同,仍希望靈魂得以安息。生前一切恩怨就讓它隨風而逝吧。

(旁邊的事略已有些模糊,上面刻有失事罹難七名士兵的名字)

然而這七名日本士兵也算是幸運了,死後還有人為他們立碑。原因是他們陣亡的時間早,當時處於戰爭初期1126日「淞滬戰役」才剛結束,日軍攻下上海正準備奪取南京。日軍節節勝利,傷亡率低,墜毀一架轟炸機還能得到重視。

當時由台北州知事滕水偵治郎及淡水郡守武猛彥共同主持豎立紀念碑,並於每年墜機紀念日時召集淡水郡及石門莊的地方仕紳和學生代表,前來紀念碑弔祭。

等到太平洋戰爭後期,日軍傷亡慘重,每天不知損失多少架飛機,全國一片愁雲慘霧,誰還會在乎摔掉一架飛機、七條人命?

(石碑前有個小香台,供人祭拜獻香,山友登山經過時也會點上一支煙請他們抽)

(北19路上的景色)

(北19路上的景色)

(最後的櫻花身影)

無論對歷史是否有興趣深究,這尖山湖步道的確是一條非常幽靜的登山祕境,可以自在的慢慢散步,絕對不會人山人海,享受大自然的寧謐。

(2013/2/22)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