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峨眉美食】懷舊湖畔:峨眉鄉十二寮的竹南懷舊粽子 1396

新竹苗栗旅遊及美食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商圈。0926-871827

(十二寮大埤旁)

本店:苗栗縣竹南鎮中山路36號。(037)472747

新竹縣峨眉鄉是個很有古早農村味的鄉間小鎮,自清道光十四年(1834年)從北埔鎮建立據點開始開墾,當時為防備原住民侵擾,逐次設立十五座保護開墾安全的隘寮,其中第十二個隘寮就是今日「十二寮」的由來。

(十二寮大)

另一種說法是峨眉鄉曾是台灣傳統產業樟腦的製造地,十二寮是當地製造樟腦的第十二處「腦寮」據點。

(塘中的錦鯉)

「十二寮」西臨大埔水庫及蜿蜒的峨眉溪,四周山丘環繞,平原中遍佈著大小埤塘,風景清幽。

(塘旁的咖啡店,有提供婚紗場景出租)

峨眉鄉自民國76年起在此成立了「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成為農村綜合發展休閒區,盛產青椒、蕃茄、苦瓜、彩色甜椒、水梨、柑橘、柚子、蕃茄、東方美人茶等農產品。

(是不是有點北國的風情?)

(十二寮火車站?)

看到「十二寮火車站」的看板有點疑惑,印象中「十二寮」並沒有鐵路支線啊?如平溪、內灣、集集才有啊?

(真的是火車站)

走進一看,真的有火車,不過是幼兒版的。 

(懷舊湖畔店面)

「十二寮」可以賞桐花。另外還建有自行車步道,也開設了數家開啡店,讓此地成為觀光農業休閒地區,成為今日十二寮產業的新風貌。無論「十二寮」名稱從何而來,到此不會無聊。

(店外傳統的粽子擔)

本貓在「十二寮大埤」環湖之際,意外發現了這間販售「竹南懷舊肉粽」的「懷舊湖畔咖啡」。

(2012台北美食饗宴的攤位)

這肉粽就是本貓在「2012台北美食饗宴」活動中吃到的好吃粽子!

(竹南懷舊粽子的得獎記錄)

「竹南懷舊肉粽」曾經得過數個獎項,口碑不錯。

(店家看板)

原來啊,「竹南懷舊肉粽」一般只有在網購及苗栗本店才能買到,這裡是「竹南懷舊肉粽」的例假日營業據點,本貓誤打誤撞,也是機緣湊巧,當下就坐下來囉!

(淮舊湖畔入口)

本店就位在「十二寮大埤」湖畔,風景不錯,有吃有喝,並且有洗手間可以用。對於來「十二寮」的遊客來說是不錯的休息站。

(湖畔的座位)

(本店供應熟食簡餐以及飲料)

店內除了招牌竹南懷舊肉粽外,在這裡還有現炸臭豆腐、旗魚丸湯、簡餐古早味鳳梨冰沙、幸福水果茶等多項餐飲。

(竹南懷舊肉粽)

懷舊肉粽是道地的北部粽,堅持米飯要先炒過入味,內餡有溫體黑豬肉、碳烤冬菇、新鮮蛋黃、菜脯、蝦米等,完全純手工製作,也因此難以大量生產。

(外帶口味及價目表)

口味有數種選擇,無論在此地享用或是買回家都可以。

(臭豆腐)

臭豆腐則是用古早漢方藥草浸泡,並採用現炸製作,並絕不使用回鍋油,健康有保障。(也有素食的)

吃起來外皮金黃酥脆,配上大方的台式偏甜泡菜,滋味很懷舊。

(幸福水果茶)

飲料方面有多種冷熱飲,本貓點了招牌的「幸福水果茶」,是由百香果、檸檬、桔子、蘋果、香橙等數種水果,新鮮熬製而成。喝起來充滿天然水果味,並且不像一般水果茶加太多糖甜死。

(店內空間)

在「懷舊湖畔」不但有美麗的風景可以欣賞,也有古早味小吃可以品嚐。在都會生活太久的人,適合到此放鬆心情,享受大自然的鄉野氣息!

(2013/2/16)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