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車站美食】北平田園餡餅粥:老兵創立的北方麵點老店 1391 (停業)

懷念餐廳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51號。(02)2314-8032

(停業)

話說本貓乃是天橋底下說書的。今天本來想講一段「九品芝麻官與皇上的龍內褲」的故事,但是大家都聽過了,就來講一段「餡餅三結義」的故事好了。

(門面)

位在台北車站商圈重慶南路一段巷中的「北平田園」(墊腳石書局旁巷子內),開業於民國66年,乃是台北市的北方麵點老店之一。

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後,當年的傘兵部隊中,有三位籍貫北平的老兵感情很好,經常聚在一起懷念家鄉美味,大家就開始憑著記憶試做看看並且交換心得,尤其是製作餡餅。

(本店開在小巷中)

後來其中一位老朱先退伍,在中國廣播公司(現在的帝寶)旁賣起餡餅,後來開了「朱記餡餅粥」。第二位老兵退伍後在東豐街開起了「北平半畝園」,而第三位老兵鄧慶瑜就開了「北平田園」。所以這三家店的北方麵點乃是經過技術交流的。

(蔣緯國題匾)

「北平田園」雖然位居小巷中,生意仍是不錯,還可以看到一些外國客人上門。牌匾乃是由蔣緯國所題(蔣介石的次子,蔣經國之弟)。 

(套餐菜單)

(套餐菜單)

菜單上麵點的種類不少,好處是有推出個人套餐。如果嫌麻煩,可以直接點套餐。這種方式對於只有一、兩位客人來說挺方便的,因為單點通常不易吃到多樣。

(諸肉大餅)

手工製作的蒸餃(最上圖)外皮厚實、內餡還蠻鮮香多汁,算是OK 「豬肉大餅」吃起來一般,本貓覺得香氣度不夠,還是「山東鹿家莊」的豬肉大餅最正點,豬肉份量超多、餅又香。

(餡餅)

「餡餅」吃起來還好,算有一定水平,畢竟是起家本錢。

(蕃茄湯)

蕃茄湯清甜、小米粥也大碗。大滷湯則是普普。 

(大滷湯)

話說這「餡餅三結義」,後來「老朱」混得最好,二代進軍百貨商場美食街。「半畝園」的菜單已經大改。「北平田園」由第二代接手,老鄧移民加拿大去了。

(小米粥)

第二代鄧中平接手後,積極參加美食比賽,走觀光路線(主要對日本客),並且多角化經營,到百貨公司和台北地下街開分店、和廚師合作推出牛肉乾等等,算是相當努力啦。餐點的份量不多,形成價錢略有小貴,有點變成觀光化了。但無論如何,維持住老店的美味還是最基本重要的事。

(2013/2/09)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