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西嶼旅遊】二崁村:保存完整的古厝聚落群 1382

澎湖旅遊與美食

澎湖縣西嶼鄉二崁村6號。(06)998-1952

座落於澎湖西嶼東側海濱的「二崁村」,是台澎地區難得一見的閩南古老建築群,被文建會選定為文化聚落保存區,是到澎湖旅遊的好景點。

二崁聚落從開基祖陳廷益落居以來,至今三百餘年共傳九代,相傳陳廷益為少林寺武人,因愛上同門師妹有損寺規,於是與愛妻聯袂逃離唐山,飄洋過海來到澎湖定居。當時西嶼大部分富饒之地都有移民,於是只好選擇乏人問津的二崁村北龜山腳落居。為逃避少林寺僧侶追捕,陳廷益鮮少與外界往來,久了竟讓二崁村成為封閉的聚落,發展成單姓社區,也就是全村都姓陳。(原來武俠小說寫的是真的!)

(當地建築多是此種閔南風格)

(綠色釉彩的瓷窗是閔南建築的特色)

「二崁村」因為缺乏海港與渥田,經濟貧乏,無法供養早期3400人的村民,於是村民紛紛往台南、嘉義謀生,人口大量外移的結果,全村四十餘間古厝今日僅剩七十餘位村民。過去曾經在十餘年間,村內只誕生過一個小嬰孩。

然而早期移居台南、嘉義一帶謀生的二崁人大多從事中藥生意,事業有成後,就會回二崁整修老家,於是二崁的閩南建築古厝的建材和裝飾都很講究但畢竟二崁的人口持續流失導致翻建新屋的需求很低,意外的成為澎湖保存最完整的傳統建築聚落

(二坎的鄉野)

澎湖人稱高地為「崁」,村落因南、北各兩處小高地夾著,因此名為二崁

(珊瑚礁石)

古早建築多半就地取材,澎湖缺乏樹木等建築資源,大多會利用當地特殊的「咾咕石」,也就是珊瑚礁石,與其它建材混合做為砌牆之用。這種「咾咕厝」建築在澎湖非常多,「二崁村」幾乎全部都是。在台灣就很少見,今日可在萬里一帶看見這種「咾咕厝」。

(咾咕厝)

(咾咕石砌的牆)

(漢藥館)

當地在1994年成立了「二崁聚落協進會」,開始為老聚落找新生命。在被文建會選定為文化聚落保存區後,獲得撥款補助整修,共修復保存了26間閩南式古厝。並且部份建物規畫為主題館,例如「漢藥褒歌館」、「童玩館」等。 

(二崁學堂)

(二崁人很喜歡繞口令耶)

(褒歌館)

(褒歌是種古老的歌謠)

(褒歌的內容有許多和醒世勸世有關)

(褒歌)

(牆上的褒歌)

(這裡的巷弄很有古味)

這裡沒有新式水泥樓房,放眼望去皆是一片古僕的風貌。

走在巷弄裡處處充滿了古早風情,是個逛街拍照的好地點。

「二崁村」並且大力推動社區營造,讓二崁社區藝術化。在牆面窗堵乃至陶甕、石雕上都可以看見藝文創作。例如詩詞歌賦、手繪圖像等等。尤其這裡保存了許多澎湖古早的「褒歌」,挺有文化。 

(當地人的小創作)

(牆上的避邪裝飾)

(這間二崁杏仁茶可以免費餐觀)

澎湖縣西嶼鄉二崁村20號。(06)998-3891。

(屋內裝飾不少)

(室內可以泡茶聊天)

(這家的杏仁茶不錯喝,很濃郁) 

(很悠閒的老村落)

(村中景色)

(村內的柑仔店)

貨真價實的古早「柑仔店」。

(柑仔店內賣一些糖果飲料)

(二興宮)

「二興宮」是當地信仰中心,但是目前正在整修中,並無開放。

「二興牆」是當年村落對外防禦用的石檣,牆上還有射擊用的槍眼。

村裡最具規模的「二崁陳宅」興建於民國前一年(1910年),現在列為三級古蹟,平日有開放收費參觀(全票30元),但本貓的行程沒能前往參觀。

二崁陳宅

澎湖縣西嶼鄉二崁村6號。(06)998-1952

(澎湖風大,把樹梢吹成平整的模樣)

「二崁村」保存的相當完整,簡直是個活的博物館,可以讓我們瞭解先民的生活。這樣的老聚落在全國並不多見,值得更多的關注與推廣。大家到澎湖旅遊時,記得要把「二崁村」排到行程內喔

貓大爺澎湖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3/1/28)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