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淡水旅遊】真理大學:台灣的牛津大學、馬偕故居與教士會館 1371

新北市旅遊

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32號。(02)2621-2121

※ 08:00~17:00,六日休息

 

187239日,加拿大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師馬偕‧叡理博士(Rev. Dr. George Leslie Mackay)登陸淡水,展開了他在台灣的第二人生。

(馬偕博士,中文名為偕叡理,右邊是他的夫人張聰明)

馬偕對台灣的奉獻很偉大,他不但行醫濟世、開辦學校、傳播福音,還娶了台灣女子張聰明為妻,在淡水留下不少遺跡。

滬尾偕醫館—馬偕醫院舊址

(真理大學校門)

後來馬偕擇定淡水砲台埔小山丘上興建校舍,並親自規劃監工,1882年校舍建成後,為感念其家鄉 安大略省牛津郡(Oxford County)居民的捐助,遂命名為Oxford College」(與英國牛津大學同名),中文名為理學堂大書院,後人稱之為牛津學堂

(牛津學堂前的小花園)

(牛津學堂前的噴水池)

「牛津學堂」是一間中西合璧的建築,主體採紅磚及木頭建造,屋頂有西式教堂的十字架,還有中國閔南式的綠釉瓦裝飾,是間古意盎然的小屋。

(牛津學堂)

當時所授的課程,除了神學聖經道理,尚有社會學的歷史、倫理、中國字部、中國歷史,自然科 學的天文、地理、地質、植物、動物、礦物以及醫學理念、解剖學及臨床實習等,是台灣通識課程的先驅、教育史上最早的西式學校。

(英文名字是 Oxford College,牛津學院)

「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為繼承馬偕博士對台灣文化、教育、醫療的功勞與貢獻,於1959年在淡水「牛津學堂」原址籌設學校。於1965年(民國54年)設立「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1994年改制為四年制獨立學院,定名為:「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學院」。1999年再改制為「真理大學」。

(牛津學堂內部是校史館)

「牛津學堂」現在是「真理大學」的校史館,開放參觀。

(馬偕銅像)

(校史館保存的文物)

(校史館保存了一些淡水老照片及文件)

(大禮拜堂)

這幢大禮拜堂雖然不是古蹟,但也蓋的古色古香,頂部有兩個八角樓,與「淡江中學」的八角樓呼應。

◎  淡江中學介紹

(真理街)

隔著小小的真理街,對面還有一塊校區,這裡有幾間古洋樓,很有異國風情。

(牧師樓)

「牧師樓」是當年傳教士的宿舍。

(牧師樓)

(姑娘樓)

「姑娘樓」是女性職員的宿舍。

(姑娘樓)

(姑娘樓)

(馬偕故居)

這幢白色小洋樓是馬偕的家。

(馬偕故居)

(馬偕故居)

(馬偕故居)

(馬偕故居)

(教士會館)

(教士會館)

「教士會館」與「馬偕故居」同時建於1875年,由馬偕親自設計監造,二次大戰後租給「德記洋行」時加蓋了二樓,並在後院蓋了一座翹脊古厝。1965年以後成為「真理大學教士會館」,曾經當過校長宿舍。現在一樓做為餐廳,二樓為藝文展覽空間。

(教士會館)

(教士會館有供餐及下午茶。10:00~17:00)

(真理大學的校徽)

本校有優久的歷史與美麗的校園,希望同學們多加珍惜,多努力向學,因為你們是台灣的「牛津大學」啊!(握拳)

貓大爺淡水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5/7/18)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