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大爺看電影】風雲男人幫 Gangster Squad:爽快鏟奸除惡!1366

貓大爺看電影

中文片名:風雲男人幫

大陸譯名:匪幫傳奇

英文片名:Gangster Squad

台灣上映日期:2013/01/11

類型:犯罪、劇情

導演:Ruben Fleischer

演員:喬許布洛林 Josh Brolin

      萊恩葛斯林 Ryan Gosling

      艾瑪史東 Emma Stone

      西恩潘 Sean Penn

發行公司:華納 

如果你的DNA中帶有正義的因子,那麼你應該進電影院熱血一下!

本片故事改編自美國40年代洛城警察,追捕傳奇黑幫人物米基柯恩(Mickey Cohen)的真實故事。

1949年的洛杉磯,於布魯克林出生的冷血黑手黨猶太人米基柯恩(西恩潘飾)曾是一位拳擊手,他經營秀場,毒品、槍枝及色情行業等非法報酬都是他涉足的範圍,他為非作歹的靠山不僅有他雇來的打手,還有他買通的警察和政客,可說隻手遮天、呼風喚雨,漸漸連芝加哥的黑手黨老大都不放在眼裡。

直到洛杉磯警方編列一支秘密分隊,由約翰歐馬拉(喬許布洛林飾)帶領的洛杉磯警局祕密小組,計畫剷除柯恩。一場無可避免的警匪大戰蓄勢待發,他們誓言奮戰到底,奪回屬於自己的城市。


(洛城警局秘密小組)

本片並非以暴力取悅觀眾,主要宣揚敢於懲處惡勢力的英雄主義,期間因《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影院槍殺案及康州小學血案因而延後上映日期,並且刪除了原有的影院槍戰情節,重拍換成中國城片段。(咦?在中國城開槍就Ok?西屏,是這樣嗎?)

男主角喬許布洛林出生於1968年,從1985年(18歲)就開始進演藝圈了,第一部參與演出的片是《七寶奇謀》。但是他一直沒有紅,直到2012年在《MIB星際戰警3》演出年輕版的 探員,大家才注意到這位有著嚴肅撲克臉的性格演員,現在他應該時來運轉了吧!

(艾瑪史東與萊恩葛斯林)

要飾演大哥的女人一定要很正,這樣才有說服力。本片女主角正是現在廣被看好的艾瑪史東,她繼演出2012年的新版《蜘蛛人:驚奇再起》之後再度擔綱演出女主角,星途看漲啊! 


(瑞典裔的艾瑪史東)

(西恩潘與艾瑪史東,這西恩潘是否有一點艾爾帕西諾的味道呢?)

至於西恩潘,早年大家只知道他是瑪丹娜的男人,但是後來他證明了自己的演技,此次演出黑幫老大可謂入木三分。

故事的內容本貓不多佈雷,來講個好笑的。本片在中國的譯名是《匪幫傳奇》,聽起來主角應該是黑幫老大才對啊!片名對不上電影,看來這翻譯片名的功力還是台灣略勝一籌。 

既然不能破梗,那麼本貓就只能寫到這裡嗎?當然不會,開什麼玩笑!本貓當然不會只有三腳貓的本事啊!

本貓要來介紹本片中使用的槍械!在美國3040年代的黑幫電影中,一定要出現一種槍—-「湯普生衝鋒槍」,不然就不像黑幫電影了。 

湯普森衝鋒槍】(上面的是 M1928A1,下為我國山寨版) 

「湯普森衝鋒槍」(Thompson submachine gun)綽號「芝加哥小提琴」(Chicago Violin)、「芝加哥鋼琴」(Chicago Piano),並不是因為它很有氣質,而是因為在30年代美國芝加哥的黑幫火拼中幾乎人手一支,堪稱黑幫標準配備!

普森衝鋒槍是由約翰·T·湯普森創辦的自動軍械公司Auto-Ordnance Company)生產的自動步槍。最初於1917年研發美國警察在1920年代採購第一型量產型M1921,平民也可購買。(美國真的應該要禁槍的!) 

1938年,湯普森衝鋒槍成為美軍標準武器,軍用版的湯普森衝鋒槍有兩種:

M1928A1移除木製前握把,改為槍管下的長方型護木,有長盒型彈夾和圓型彈鼓兩種(但彈鼓不太受歡迎,因為其脆裂並容易卡彈)。《搶救雷恩大兵》中湯姆漢克就是拿著這把湯普生。

另外減化生產程序的M1(和M1A1)槍管上沒有散熱翼,只有盒型彈夾可選。兩種型式自1941年底起幾乎都使用30發盒型彈夾。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共生產了150多萬支軍用型湯普森衝鋒槍,供美軍及盟邦使用。一般配發給偵察兵、士官以及英國突擊隊、美國傘兵及遊騎兵等。

湯普森衝鋒槍的優點是近戰火力旺可靠度高。但缺點是太重、有效射程短、價格昂貴,1943年後漸漸被M-3衝鋒槍取代。 

M1921諸元】 

M1921是湯普森衝鋒槍首次大量生產的版本, 經常出現在關於192030年代美國黑手黨電影及電視劇中。後來的改款差異不大。 

口徑:點45吋(9公釐)

空槍重:4.4公斤

全長:808-909公釐

理論射速:800/ (實際約225-300/)

供彈方式:2030發彈匣、50100發彈鼓

有效射程:50公尺(55碼) 

我國在北伐戰爭時就有使用少量湯普森衝鋒槍,1930年代,在山西太原兵工廠仿製湯普森衝鋒槍供應山西軍閥閻錫山的軍隊。

1941年大平洋戰爭開始,中國成為租借法案受援國。湯普森衝鋒槍首先普遍配發的是中國駐印軍,至1945年共援助中國44,145支。解放軍也裝備於國共內戰時繳獲的湯普森衝鋒槍,並大量使用於韓戰

美國在20世紀2030年代時間,黑手黨和土匪大量使用湯普森衝鋒槍,因拆下木托和彈鼓後,可以方便地藏進小提琴盒裡,將其稱為「芝加哥小提琴」(芝加哥是當時黑幫活動猖獗地區)。 

本片的年代雖然是1949年(二戰之後),但是看起來卻像是戰前30年代的氛圍,大概是為了遷就黑幫電影的刻版印象故意這麼做吧?

(中間那把短的衝鋒槍即是德軍著名的 MP-40,旁邊是德式長柄手榴彈)

另外,片中黑幫的殺手有使用德製 MP-40 衝鋒槍,連手榴彈也是德式長柄手榴彈而不是美式圓型手榴彈,這就有點奇怪了。 

本片有俊男有美女,有金錢有暴力,還有不少子彈亂飛,算是有不錯的娛樂性。劇情結構非常簡單,沒有什麼深刻的意涵,是相當傳統典型的美國英雄主義,就是大家打一打總要放下槍來比拳頭。 

當然,電影結局總是圓滿收場,好人戰勝壞人,但是現實社會中很難。米基科恩在史實上並沒有被整倒,直到60年代仍然是位黑幫老大(只被關不痛不癢的小罪)。黑幫的勢力盤根錯結,並且進一步與政治及商業結合,要鏟除談何容易?只要人性中仍然有貪婪,黑幫就永遠有機會存在,於是我們只好靠電影尋求安慰,不然我們能怎麼辦? 

結論是:「我們需要蝙蝠俠!」

(本文圖片取自本片中文粉絲團)

(2013/01/1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