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板橋江子翠旅遊】新北市藝文中心:古董蒸汽火車頭 1362

新北市旅遊

新北市板橋區莊敬路62號。(02)2253-4412

新北市藝文中心

每一位男孩心中都有一部蒸汽火車。不論它是幾歲時退役的,一定都曾在心裡奔馳過。

(板橋藝文中心的蒸汽火車頭車庫)

蒸汽火車運轉時發出的熊熊怒吼聲,頭上冒著煙,加上連桿帶動著飛輪,那幅景像總會讓小男孩癡迷,縱使只是看到玩具小火車在軌道上一圈圈重覆跑著也不會厭倦。

(蒸汽火車有股獨特的魅力)

火車的發明加速了人類文明的成長,人類首次可以在陸地上一下載運大量的人和物資移動,至今火車仍是人們主要的陸地交通工具。 

早年的鐵道運輸都是靠蒸汽火車頭,雖然新式的柴油或電力火車頭馬力更大,速度快又環保,但是傳統蒸汽火車頭的魅力依舊無可取代。而且這些蒸汽火車頭老當益壯,例如台灣的蒸氣火車頭一直到上個世紀80年代才完全退役呢!想想還真不可思議。

(D51 型是日本代表性的蒸汽火車頭,活躍於二次大戰期間,直到80年代)

在台灣服務的蒸氣火車頭中,以「DT-650 型」為主力,共有37輛。這型車原是日本的「D51型」,是日本於1936年設計製造,性能非常優秀,二次戰爭期間大量生產,超過11百輛,可說是日本蒸汽火車頭的代名詞。

(本型火車頭的性能諸元)

(全世界目前保有198緉本型火車頭)

(同型車台灣有四部)

今日還能見到這些蒸氣火車頭是不容易的。台灣共保存四部「DT-650 型」火車頭,板橋藝文中心有一部 DT-675、嘉義東石鄉港口宮有一部 DT-651、台南市體育公園有一部 DT-652、在「彰化機務段扇型車庫」有一部 DT-668

(這輛火車頭來到板橋的過程)

其中 DT-668 號經過整修,於20111111日於新竹內灣支線復駛,作為內灣線升級重新通車的慶祝活動之一。

(D51 型蒸汽火車頭相當巨大,全長近20公尺)

板橋的這一部 DT-675 靜靜的陳列在「藝文中心」的後方,此型火車頭長約20公尺,相當壯觀保存現狀極佳

(蒸汽火車頭的構造解說)

車庫旁邊有解說牌詳細說明了這型火車頭的構造與歷史,無論是不是鐵道迷都可以長知識。

(蒸汽火車頭的構造很複雜,但這也就是古典機械迷人之處)

(車頭部位)

(車頭前下方紅色部份是排障器,用來排除鐵軌上的異物)

(巨大的鍋爐)

(輪組結構曲柄與連桿)

(蒸汽火車頭的輪組結構相當複雜,但是動起來令人著迷)

(駕駛室)

(駕駛室前方視野並不好,司機往往要探頭出來看)

(駕駛室內部,有許多筏門要調控,紅色部位是加媒口,要不斷加媒炭燃燒鍋爐產生蒸汽,操作起來又熱又累,並不是浪漫的工作)

(本車掛的牌子是 DT-675)

雖然能保護文物是件好事,但其實這輛 DT-675 卻有複雜的身世。它身上所有的零件部位編號都是 D5120,也就是後來改編的 DT-670,就只有外表掛的車牌是 DT-675。這就好像一部車或一輛機車只換了車牌一樣,它其實應該是 DT-670 才對。

(DT-670 的三根灑砂管是直排併列,但對照 DT-675 的說明圖是二根併排直列,第三根彎曲,更證明這一部是 DT-670 才對)

(DT-675 的灑砂管第三根是彎曲的) 

那麼為何這輛火車頭會「冒牌」呢?台鐵的解釋是為了修復而拼裝的關係。雖然說老舊的火車頭可能會先退役,而將零件拆下來給還在服役的火車頭使用,但是不可能出現這樣全車沒換,只更動車牌的「零件拼裝車」啊!

(這部火車頭應該是 DT-670 才對) 

根據鐵道研究專家洪致文的考證,這可能是當年「上頭」下命令要保存 DT-675,但是下面發現 DT-675 已經被拆掉了!為了避免被上頭修理,最後就把 DT-670 掛上 DT-675 的車牌交差了事!在台灣社會中發生這樣的事情,是非常合情合理的。

(火車頭後部的媒水車是存放媒炭和水的地方)

現在事過境遷,如果人家的真身是 DT-670,那麼保存單位就應該還人家真實的身份。DT-670 DT-675 不但生涯故事不一樣,而且還是不同工廠生產的,有部份零件設計的外型不一樣。希望文物保存單位能三思,真正思考一下保存文物的意義與精神,把名牌改一下吧!

(路旁的標示牌,並非很顯眼)

這部珍貴的古董火車頭放在「藝文中心」較不顯眼的地方,因此知道的人並不多,而且平常玻璃門是關起來的,但可以接受團體預約參觀。 

鐵路老兵不死!看著這部古董火車頭,你心中那部火車頭是否又開始奔馳了呢?

貓大爺板南線板橋美食 6:板橋站、新埔站、江子翠站、府中站

(2013/01/08)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