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淡水旅遊】紅毛城領事館:英國領事的古典豪宅 (國定古蹟) 1361

新北市旅遊

淡水鎮中正路281。(02)2623-1001。

※ 09:30~17:00,無休

【國定古蹟】

上回介紹了淡水「紅毛城」,今回來介紹隔壁的「英國領事館」。

紅毛城介紹

(紅毛城是台灣少見的西式堡壘)

1629年西班牙人入據淡水,於河口北岸山丘上建一砲臺,稱「聖多明哥城」,做為台北盆地貿易和傳教的據點。1642年,荷蘭人北上擊敗西班牙,西班牙人撤走時將城破壞。1644年,荷人重新建造一座更為堅固的「聖安東尼奧城」,因為當時國人稱荷蘭人為紅毛番,因此也俗稱此城為「紅毛城」。

(紅毛城與領事館)

明末鄭成功趕走了荷蘭人,清朝又將台灣收為版圖。清雍正二年(1724年,也就是四爺即位之後)淡水同知王汧增建圍牆及東、西、南、北、四座城門,做為兵營,今僅存南門。 

(領事館)

同治六年(1867年)英國與清廷訂立「紅毛城永久租約」,第二年英國在紅毛城內設了領事館。光緒十七年(1891年),英國在紅毛城的東側新建一座二層磚造的洋房,做為領事官邸。

(領事館)

二次大戰爆發,日軍向英、美宣戰,台灣當時為日本人所據,英國領事館因而封閉,戰後英國人重返紅毛城,直至1972年中英斷交,英國人雖然撤離但還是不願歸還,還曾經委託澳洲、美國代管,最終在 1980年(民69年)才正式收歸中華民國所有。(不平等條約根本沒有完全廢除)

(領事館大門。可見牆面上的雕花)

領事館是一棟兩層樓的典型英國殖民地建築式樣洋房。建築材料大部分取自台灣,牆壁為清水紅磚,屋頂是閩南紅瓦,但是一樓屋內彩色地磚是爪哇產品。 

 

(百葉窗及拱廊是殖民時代建築的特色)

一樓迴廊立面是弧券拱,二樓迴廊立面是半圓拱。而迴廊兼具遮陽擋雨的功效。

(一樓側邊)

 

(一樓客廳)

室內部份,一樓為固定展區,展品不變。二樓為特展室,展出內容會更動。 

(一樓客廳)

(一樓客廳)

(一樓書房)

(一樓書房)


(呼叫鈴)


(呼叫鈴說明)

(一樓廚房)

(一樓廚房)

(一樓餐廳)

(一樓餐廳)

【特展】

(領事館室內展出維多莉亞時期的傢俱)

(19世紀維多莉亞女皇在位時,是大英帝國的全盛時期。在文化藝術方面也相當蓬勃,傢俱流行走古典華麗風格)

(二樓起居室)

(餐具都很精美)

(英國緯度高,太陽很晚才西下。晚餐通常八點才吃,所以會發展出下午茶)

(下午茶用的餐具,中間那兩把也未免太大了吧?)

(二樓臥室)

(二樓臥室)

(二樓臥室的美人椅)

(二樓房間)

(讀經檯)


(陳澄波畫作:淡水風情。2015/7 特展)

(美麗又氣派的豪宅,當年的英國領事真享受啊!)

(從古砲區看領事館)

紅毛城和領事館古典美觀又具有異國情調,位在淡水河口乃是欣賞夕陽的絕佳地點,不但是旅遊的好去處,也是拍婚紗的熱門景點,到淡水旅遊不可錯過。

貓大爺淡水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5/7/18)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