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淡水旅遊】一滴水紀念館:日本老屋搬遷來台見證台日友好 1339

新北市旅遊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區一段6巷和平公園。

※ 09:00~16:30,週一二三休息

台日之間的民間友誼很可貴,像日本「311海嘯」我們是全世界捐款最多的,而日本民間對台灣也充滿感激。淡水的「一滴水紀念館」就是個明證。

(和平公園入口)

淡水地區在「紅毛城」再往「漁人碼頭」方向,轉進往「新北市忠烈祠」和「滬尾砲台」的叉路上,右邊有一座「和平公園」,公園最底有一間清雅的日式木屋,就是「一滴水紀念館」。

(和平公園)

這間全木造房屋是2004年遠從日本搬遷來台的老屋喔,在拆卸、搬運、上岸、移築的過程總共花了5年,於100329日開館。

(和平公園的祈福像)

會有這樣的老屋遷移,乃是起於日台兩國同受地震之災的情誼,在1995年日本神戶發生大地震,而台灣南投在1999年發生「921大地震」。讓日本興起了贈送一間紀念性老屋給台灣的想法。

(小山下的外門)

拆遷的過程有很多困難,但是在日本及台灣志工的攜手合作下,從組裝、上樑、覆瓦、砌牆,最後在98816日完工,到100年正式開館。

(從小山下看老屋)

走到「和平公園」底是一座小山丘,老屋位在山丘頂上,在山丘上和山丘下各有一個外門。山下的外門進入後要沿坡道緩步上山,也做為殘障坡道使用。山上的門則是走階梯到達。

(小山上的外門)

(小山上的門)

(進門後的庭院)

(庭院)

(本館)

本館是一幢樸實素雅的日式木屋,雖然簡單,卻不失清雅風味。

(右側的是水上勉與他的師父合影)

這間日式老木屋,乃是日本以故名作家「水上勉」(19192004年)的父親所蓋的。他的父親是個傳統建築工匠,這間木屋採傳統卡榫工法,完全沒有用到一根鐵釘。

(傳統木榫技法)

(正面大門)

(背面)

(側面)

(回到門口)

(匾額)

(館名的由來)

入內參觀需換上室內拖鞋。除了傳統日式建築風貌可以參觀外,內部還有水上勉及陳舜臣二位文豪的作品。這位陳舜臣原為台北人,他的歷史小說大受日本人歡迎,已歸化入日本籍。

(室內)

(中央的火爐)

(茶室)

(有一小區是水上勉的紀念區)

(水上勉的著作與遺物)

(另一區是陳舜臣作品區)

(陳舜臣的書法)

到淡水玩時,可以到此悠閒的逛一逛。

在本館旁是高爾夫球場,風景不錯。

希望台日之間的友誼能夠永久持續下去。 

貓大爺淡水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2/12/22)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