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北投旅遊】北投文物館:台灣20年代高級日式旅館風華再現 1329

台北市旅遊

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2號。(02)2891-2318 

【市定古蹟】

平日開放時間:10:0017:30。(週一休館,遇假日照常開放)

參觀全票:120

北投文物館官網(有導覽服務,詳見官網)

(入口處沒有大招牌,比較不明顯,再往右邊走過去就是少帥禪園)

「北投文物館」這間日式古蹟建築非常有日本韻味,彷彿置身「京都祇園花見小路」一般! 

◎  

(平常只開放到下午五點半,晚餐不營業,除非有活動)

(從入口處順著坡道往下走)

這間「北投文物館」位於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少帥禪園」隔壁,位置相當幽靜。

(門口)

本館的前身是「佳山旅館」,建於1921年,佔地800坪。主體是一幢古典傳統的二層樓和式木造建築,還有一間小別館陶然居以及庭園,完全是日本人所建原汁原味日式房屋,當年還有溫泉可以泡湯,是一間很高級的旅館喔!

(門口)

國民政府來台後此處由外交部接管,曾經當成「佳山招待所」,之後拍賣民間數度轉手,由於建築保存相當完整,1998年台北市政府將此園區列入市定古蹟,自2002年起開始封館進行古蹟修復工作,費時五年多才完成,並正式更名為「北投文物館」重新開放,讓這幢將近百年的古老建築再現風華。

(門口)

因為這是近年才整修開放的古蹟,知道的人還不算多。讓人驚訝台北市居然有如此保存完整的漂亮日式房子。不必到日本,來這裡就可以感受到純正的日本風味了!

(側間目前是用餐區)

重新開館的「北投文物館」成為古蹟與藝文中心,有關於北投歷史的常設展及不定期展覽,更棒的是這裡也是一家茶館及餐廳,可以用餐或品茗,還提供包場開會服務。

這幢房子修復及保養的非常好,廁所也是全新設備,完全不像一間近百歲的年邁的老屋而像一間年輕充滿活力的新居,媲美日本觀光區的品質。

(側間) 

本館供應懷石料理,餐點水平很不錯,但懷石料理價錢較高、份量不多就是。

(進入室內要脫鞋,有鞋櫃可以放)

入內需要脫鞋,館方有置鞋櫃可以放鞋。 

(免費提供防滑襪套)

館方貼心提供防滑襪套,底部有許多小膠塊可以止滑,套上了走在木頭地板上就不易滑倒,真是太貼心!

(玄關)

進入館內參觀彷彿進入時光隧道,重現「佳山旅館」全盛時期的絕世風華,

(1930年代台灣使用的大龍壺)

(室內長廊,完全是到了日本的感覺)

(長的是澄心亭)

建築內部有兩個小天井,都佈置成枯山水,長的叫澄心亭,方的叫水葉亭。

(方的是水葉亭)

(澄心亭旁是品茗區)

(用餐區)

用餐區是吃懷石料理的地方,這裡的座椅很棒,高度經過精心設計,讓人可以像跪坐般的高度坐在榻榻米上,但又不是真的跪坐,坐久了腿都還很舒服。(很想買一張在家坐啊!)

(用餐區)

用餐區的氣氛很好,服務也很好,員工都很親切,有日式服務的精神。

(用餐區)

(靠外側的用餐區採光不錯)

(戶外座席)

天氣好時可以選擇坐在戶外喝茶或用餐。

(戶外座席)

(長廊也是藝文展覽空間)

(以前有溫泉可以泡湯)

(典雅的日式書院)

(日式書房)

(日式茶席)

(展出台灣的茶文化和茶器)

(喝茶也是台灣文化很重要的一環)

(西藏的茶器)

此次人間甘露展覽也概略介紹了世界各地的茶文化。

(二樓大廣間外的走廊)

(大廣間)

二樓的大廣間是宴會廳,可以在此用餐或是舉行表演。

(大廣間的壁龕,這是日式建築中很重要的部份,代表房子及主人的品味)

(二樓茶室正在進行茶道教學)

館內二樓有茶室,並且有舉辦茶道教學(詳見官網),由日本老師傳授正統的日本茶道。

(本館的環境相當好)

(故宮博物院提供的畫作:傳宋徽宗十八學士圖局部)

(本館的指示牌都相當有藝術氣息) 

(販賣部) 

這裡有販賣部,賣一些精品及茶具、瓷器等等。 

(陶然居)

除了本館之外,還有一間陶然居,做為活動之用,平常不開放。

(陶然居)

本館很好拍照,氣氛很棒。喜愛日式氛圍的人一定會喜愛這裡。

(庭院的明代韋馱天塑像與石燈籠)

本館位在半山上,交通較為不便。如果從北投站坐計程車,車資約110元。

如果開車前往,可在「少帥禪園」正前方泉源路二側路邊非紅線區停車。這一帶山路蜿蜒並且車道狹窄,開車要多留神。 

公車方面可在北投站前搭小25公車或230公車,至北投文物館站下車。或者在新北投站、光明派出所前搭230公車,或泉都溫泉會館站搭小25公車。 

或是請致電「北投文物館」(02)2891-2318 #9 預約免費接駁車。 

貓大爺北投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淡水線美食:中山站、雙連站、劍潭站、士林站、北投站

(2012/12/16)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