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蘆洲旅遊】李氏古宅:蘆洲保存完整的閩式古厝豪宅 (市定古蹟) 1327

新北市旅遊

新北市蘆洲區中正路243巷19號。(02)2389-2224。

李氏古宅官網

在新北市蘆洲區有一間規模壯觀的清代豪宅「李氏古宅」,不但保存了台灣的歷史文物,也有舉辦傳統的「抓周」典禮呢!

(古厝的平面配置圖)

蘆洲李宅現存之建物為明治36年(清咸豐7年,1903年)由李樹華所建。1985年經內政部公告為三級古蹟,仍屬私人財產(所以要收門票)。歷經多年修復,於2006年正式開放參觀。

(外牆售票口處的大門)

(蓮花池)

宅前有一座半月形蓮花池,當年還有一條小運河通往淡水河。

(蓮花池)

(古厝)

(古厝的模型) 

李家是書香門第,也出過醫師行醫濟世,在鄉里頗具名望,是大戶人家。

李宅土地佔地共一千兩百餘坪,其中建物達四百餘坪,計有60個房間,9個客廳,120個門,真是豪宅啊!氣勢不輸台北市的「林安泰古厝」,很值得一看。

(隴西堂門)

(建物大門稱為外翰文武門)

(外翰之意是外取的門生也可以進入翰林院,並非直接考取,而是額外錄取)

李宅整體造型樸素簡約,為台灣傳統農村家族聚落之典型建築。全宅未使用木柱,是磚造石構之大型院落,風格古僕少華飾。

(往右看)

(往左看)

(中廳,這是主要的客廳)

(中廳前的智慧鑼)

(中廳內部)

(中廳前的天井)

(中廳旁的佛堂)

(房間通道一角)

(有些房間做為藝文展覽室)

(兩側的天井與水井)

(兩側的天井與水井,也可看出房間很多)

(後方中央的公媽廳)

(李友邦)

李家後代出了一位李友邦(19061952年,46歲),他在日據時代因參加抗日活動遭到通緝,就赴大陸考上黃埔軍校第二期,但是民國16年蔣介石「清黨」時潛赴杭州,民國21年被捕入獄,直到民國25年「西安事變」後國共和解才獲釋。抗戰爆發後組建「台灣義勇隊」進行敵後活動,官拜中將。

(李友邦與夫人嚴秀峰)

他的夫人嚴秀峰是杭州千金小姐,年僅十七歲就毅然投入抗戰,擔任民運組訓工作。 

五十年代李友邦曾任台灣省黨部副主委,但因捲入匪諜案被國民政府槍決。嚴秀峰努力救援先生,自己也曾下獄,並在獄中生下小孩。晚年她又為了保存李氏古宅向政府陳情,最後終於說服政府,讓李氏古宅成為台灣第一件私人財產的古蹟。她是一位很堅強的時代女性

(公媽廳旁的廂房,是嚴秀峰住過的房間)

(公媽廳旁的廂房之二)

(食–古厝的廚房)

古宅的廂房展示多件早期台灣人民的日常生活用品,包含古早的農具、食器、寢具、傢俱、服飾等,可以瞭解當時台灣人的生活,很有文化及教育意義。

(衣–古早的女性內衣,好害羞)

(住–古早的大床)

(行–古早的轎子)

(古早的農具—-打穀機)

(人力取水幫浦)

「李氏古宅」有舉辦「抓周」儀式。什麼叫做「抓周」呢?係於幼兒滿一週歲時所舉行之儀式,是魏晉南北朝時就已存在江南的風俗。

「李氏古宅」舉辦「抓周」是個很棒的企畫,因為其它地方很少有,變成這裡的一大特色,可以增加大家到此參觀的意願,讓古蹟更加活化。

抓周禮俗程序,是小孩先沐浴盥洗,準備紅龜粿、牲禮等祭拜祖先,在大米篩內置放十數種物品供幼兒抓取,以此判斷作為幼兒日後長大後可能從事之工作或愛好。算是古代的性向測驗。

(抓周的工具)

「抓周」是個有趣的民俗,但也隱含著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小孩的成長還是讓他適材適性,快樂就好。

(這個小弟只要麥克風,將來會是藝人嗎?)

捷運蘆洲線通車之後,到這裡的交通更方便了(坐到三民高中站下車,步行約1015分鐘)。有空時到這裡走走逛逛,欣賞古蹟之美,發思古之幽情,也是樂事一件。

貓大爺新蘆線美食 (下):大橋頭站、延三夜市新莊、蘆洲、三重

(2012/12/14)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