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旅遊】大菓葉柱狀節理玄武岩:火山熔岩形成的奇妙地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澎湖必遊景點 4288 

澎湖旅遊與美食

澎湖縣西嶼鄉濱海公路 

※ 二崁聚落至赤馬之間。馬公出發走203縣道左轉澎5,開車約30~40分鐘可達。

※ 最好早上前往參觀,光線順光,下午去會逆光。

※ 拍照時請勿破壞大自然景觀、請勿攀爬

澎湖是由大約90個大大小小的島嶼組成的島嶼群,並且屬於火山地型,不只有美麗的海岸,地質景觀也相當豐富。

貓大爺澎湖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大菓葉柱狀玄武岩) 

本貓就帶大家去看澎湖必遊的地質奇觀:「西嶼鄉大菓葉柱狀節理玄武岩」。這種玄武岩在澎湖蠻普遍的,例如南邊的虎井嶼、桶盤嶼、七美島等沿岸都有。本貓前往參觀的是澎湖縣西嶼海邊的,也是最容易觀賞到的(其它要坐船出海)。

(大菓葉景區全景)

想要開車或騎車自行前往參觀「大菓葉玄武岩」,從馬公市出發,走203縣道往北環路線,途經中屯、白沙鄉(有澎8線是捷徑)、經跨海大橋到西嶼鄉,通過二崁聚落之後,在「西嶼國中」左轉澎5線,依指標即達,玄武岩是在一座小山丘上,山下有停車場。

(有整建步道方便遊客參觀)

 

(蠻大一片,很壯觀)

澎湖這90個大小不等的島嶼裡面,除了最西邊的花嶼是由安山岩組成之外,其他都是由玄武岩組成。玄武岩是地下岩漿從火山噴出或從地表裂隙中溢出凝結形成的火成岩,所以這裡以前是有火山活動的喔!這些火山熔岩可能是在1740萬年前至800萬年前形成的,而澎湖的火山地形中最特別的就屬「柱狀節理玄武岩」。

(大菓葉柱狀節理玄武岩)

所謂的「柱狀玄武岩」是指熔岩流爆發後遇到海水快速冷卻收縮凝固成六角狀的玄武岩。岩石受力變形以致於形成岩石面破裂,但是破裂面兩側的岩層並未發生相對的移動,這種現象叫做「節理」。「柱狀節理玄武岩」就是有一節一節紋理的垂直柱子,好像人工堆疊積木一般,相當奇特。

(大約三層樓高)

日治時代為了聯絡西嶼跟馬公間的海上交通,決定在大菓葉海邊闢建碼頭,設交通船往返西嶼和馬公之間,結果在開挖石塊泥土去填海造港時,意外地讓這片沈睡千年的「柱狀玄武岩」露臉。

(人工刻的恐怕沒這麼整齊)

「大菓葉柱狀玄武岩」顏色較黃,因為長年覆蓋於表土下,所以節理保持得相當完整。這些節理看起來假假的感覺,好像人工所為,卻又是百分之百自然形成,大自然真是鬼斧神工,奇妙得很啊!

(前方有個低窪的坑)

想要拍攝「大菓葉柱狀玄武岩」最好是上午去,太陽光方向剛好是順光,拍照美麗,下午去就會逆光。

(水中倒影)

最棒時機是當這裡剛下過雨,前面的低地會形成水窪,倒影出玄武岩,再加上出大藍天,就是可遇不可求的絕佳景觀。

(特寫)

(前方的小漁港)

(在下方停車場旁有座廢棄的民宅,建築中西合璧)

貓大爺澎湖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20/9/5)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

  • Reply
    夫子
    2020-09-07 at 03:30

    每日投你一票,今日 (3912)。
    我來拜票,請每日互投,無勝感激。

    https://event.xuite.net/activity/2020xuiter/event-vote/traveler/vote-works/296

  • Reply
    Carrie
    2020-09-07 at 05:35

    真的很感謝你,比賽競爭很激烈,稍一鬆懈就不可囉

    好友周一身體健康,天天開心!

    比賽剩下11天!我來拜票!感恩好友支持,感謝您的一票!

    「Xuite2020金選獎」【旅人Carrie愛漫遊】專屬投票頁:https://event.xuite.net/activity/2020xuiter/event-vote/traveler/vote-works/299

  •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