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西嶼旅遊】漁翁島燈塔:西洋風情古蹟燈塔 (國定古蹟) 1277

澎湖旅遊與美食

澎湖縣西嶼鄉203線道終點處(06)998-1766

AM09:00PM16:00週一休館

【國定古蹟】

澎湖是個充滿樂活氣息的地方,不必出國就有媲美南洋的陽光與海景。而且澎湖還有好吃的海鮮、豐富的人文歷史及地理景觀資源,生活步調悠閒輕鬆、空氣又清新,真是台灣人渡假的好選擇啊!

(大門入口,台灣的燈塔都歸財政部關稅總局管轄) 

到了澎湖當然要欣賞海景,那麼到那裡觀海最浪漫呢?「西嶼燈塔」就是一處不錯的地方,是到澎湖遊玩不可錯過的景點之一。

(燈塔的全景模型)

「西嶼燈塔」位於西嶼鄉最西邊的海濱,又名「漁翁島燈塔」,因16世紀葡萄牙人到東方探險時,發現澎湖海域漁產豐富,島上住著許多漁民,因此稱呼澎湖為漁翁島(Pescadores)。

燈塔創建於清朝乾隆43年(1778年),經過多次整修,在1824年改成今日的洋式白色圓柱外型,是台澎地區最早建造的現代化燈塔,列為二級古蹟。

因為燈塔前有一處軍事要地,擋住了燈塔入口。以前民眾要參觀燈塔需從旁邊繞過基地圍牆,但是現在已經協調軍方將營區中央通道開放民眾通行,方便許多。但是這一段不能隨便拍照,不然會被阿兵哥吹BB

(值班室,建築有西洋風情)

這座燈塔在1824年整建時是由英國人 David M. Henderson 設計,他被聘來中國服務長達30年,中文名字叫韓達紳,清朝中國沿海許多燈塔都是他設計的。 

圓柱狀塔樓和西式洋樓都漆成白色,是當時流行的殖民地風格建築,連澎湖當地產的咾咕石圍牆也漆上白色,充滿西洋風情的設計,讓人有置身國外的錯覺。

燈塔立於花崗岩台基上,底部直徑約2.5公尺,高度為11公尺。亮度為80萬燭光,照明距離達到20.5海浬(大約是38公里)。

塔身為鑄鐵材質空心圓柱結構。

(展覽室)

園區內有一間文物展覽室可以參觀,有保存一些燈塔的文件及古物。 

(三尊霧炮,前兩尊是英國貨,後一尊是德國貨)

戶外陳列三尊霧砲,這是用來在海上起大霧或因其他原因使得海面上能見度太低,燈塔的光源無法指引船隻回航時所使用的。 

(霧炮說明牌)

(古碑)

園內有清朝道光8年修建燈塔的碑文。

(古碑說明牌)

「西嶼燈塔」觀海風景極佳,本身又是古蹟,讓眾多觀光客、攝影愛好者及情侶駐足於此,站在崖邊面對大海,吹點海風,心情舒暢開朗。到了傍晚,這裡也是欣賞夕陽美景的絕佳位置。

(燈塔圍牆外有一座幸福郵筒,在此寄信就會獲得幸福嗎?)

缺點是燈塔太早關門(下午四點),只好到西嶼其它景點去看夕陽囉!

貓大爺澎湖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2/11/6)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