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大爺看電影】人生決勝球:克林伊斯威特的棒球人生 1269

貓大爺看電影

《人生決勝球》TROUBLE WITH THE CURVE

◎上映日期:11/09

◎製片:克林伊斯威特、勞勃羅倫茲和蜜雪兒威瑟勒

◎導演:勞勃羅倫茲

◎片長:111分鐘

◎演員:克林伊斯威特、艾美亞當絲、賈斯汀

今年的「MLB大聯盟」棒球比賽落幕了,「舊金山巨人隊」戲劇性的贏得冠軍!接下來各球隊又要開始忙著選新秀與交易補強球員,這就是球探的工作啦!

現在就有一部以MLB球探為故事的電影上映—-《人生決勝球》(Trouble with the curve),而男主角乃是螢幕硬漢—-克林伊斯威特。

本貓一直很欣賞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1930年出生)這位美國演員。尤其是當年他拿著「點44麥格農」超大手槍,皺眉說著:「Go aheadmake my day!」(來啊!儘管放馬過來的意思)然後把壞蛋幹掉,真是酷斃了!(電影《撥雲見日Sudden Impact》,1983年) 

但硬漢畢竟老了,他已經高齡82歲啦!不適合再拿槍成天碰碰碰。克林伊斯威特後來也當起導演,曾經贏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2005年)。 

他早年多半飾演硬漢角色,他皺著眉的酷帥模樣甚至被日本漫畫家鳥山明畫到《怪博士與機器娃娃》裡面(理髮店老闆)。年老之後開始演出比較內斂的角色,執導的片子也多半以劇情細膩取勝而不是走大場面熱鬧路線。

例如他在2006年執導的鑾生片《硫磺島的英雄們》(Flags of Our Fathers)與《來自硫磺島的信》(Letters from Iwo Jima),如果純就戰爭場面來看會讓戰爭迷感到不過癮,但他導演的功力仍然讓他當年被提名「奧斯卡」最佳導演。

在這部《人生決勝球》(Trouble with the curve)中,他飾演一位年邁的MLB大聯盟棒球球探,掙扎在健康、工作與親情危機中。

當然,這部片子並不是好萊塢商業片「暴力+性」的那套公式,而是一部完全看演員表演的片子。由克林伊斯威特演出沉默寡言的頑固老爹角色真是再適合不過了。只要他眉頭一皺,還不必開口,那股威嚴與殺氣就讓大家怕到了!萬一他生氣拍桌子,全場空氣都會凝結吧?克老演來輕鬆自然,非常有說服力。

演出女兒的艾美亞當絲演技自然。這部片大部份就是看父女倆人對戲。 

不過演出球場失意過氣投手的賈斯丁,感覺上太嫩了些,不太像能飆出時速100英哩(161公里)的強力投手。(那些MLB投手個個都高高胖胖的)但基於票房考量,總要找個帥哥來演啊!總不好找個像洋基隊沙胖(CC沙巴西亞)那樣的胖子來演吧? 

劇情內容本貓不能破梗,各位自己去看。不過本貓要告訴各位,當球探看走眼的例子實在比比皆是,年年都有。雖說這些球探都在業界打滾好多年,應該非常專業才對,但事實就是會跌破眼鏡。不只MLBNBA籃球也一樣。選秀選錯人的例子太多啦!不然林書豪怎麼歷經這麼多艱苦才登上舞台?一堆球探都該打包回家啊!

雖然台灣也號稱棒球是我們的國球,但說真的,我們熱愛棒球的程度遠遠不如美國。美國人不只愛看大聯盟棒球,連小聯盟或大學、高中比賽都會捧場,而且爸爸帶著小孩去看棒球賽幾乎是每一位父親都會做的事,這在美國很是重要的文化,也是很重要的親子活動。瞭解這一點再去看這部《人生決勝球》就會更瞭解球場對美國親子關係的重要性。

本貓喜歡電影裡的一句對白:「即使是神奇的三成打擊率,也代表十次打擊中會失敗七次。」人生何嘗不是這樣?失敗並不可怕,重點是怎樣從失敗中學習教訓。 

當然,電影中的難題可以圓滿收場,但現實世界可不會那麼理想化,面對我們自身的"曲球障礙",我們還是得努力克服自己的缺點,迎擊人生的每一顆變化球。 

註:片名“Trouble with the curve”是句雙關語。在棒球專業術語中指的是曲球障礙,亦影射人生中明明知道但卻無法解決的難題。

例句:我們的政府明明知道台灣經濟正在衰退,但是卻無法解決曲球障礙

(本文圖片取自粉絲團)

(2012/10/3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

  • Reply
    chi
    2012-10-31 at 10:46

    動作太快了~

  • Reply
    貓大爺
    2012-10-31 at 10:53

    快速球啊~~~

  •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