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鶯歌旅遊】鶯歌陶瓷博物館:生活美學,藝術饗宴與親子公園 1261 

新北市旅遊

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02)8677-2727

(免費參觀,每月第一個週一休館) 

陶器是和人類文明發展密不可分的器具。早在一萬多年前的史前時代,人們就懂得用黏土製成各種陶罐器皿,中國在商周時代又有了更精緻的瓷器。直到現代,我們每天使用的餐具杯盤、衛浴設備、地板瓷磚都是陶磁產品,日常生活中許多電器、汽機車,甚至到最高科技的太空梭、戰車裝甲等都有應用到陶磁材料。而周杰倫和方文山合作的歌曲「青花瓷」還得到金曲獎2008年年度最佳歌曲呢!

(陶博館大門)

《貓大爺教室》:陶器的原料是黏土為高吸水性敲起來有木頭聲。瓷器原料為瓷土和釉質地不透水,敲起來有清脆的金屬聲。

(陶博館本體)

新北市的鶯歌區是台灣最重要的陶磁產地。因為當地盛產窯土,陶瓷工業發達,陶瓷產品聞名全球,現今也成為鶯歌最代表性的觀光產業。民國89年開幕的「鶯歌陶磁博物館」正是陶瓷工藝與藝術展現的最佳舞台。

(風廣場的記念品販售部)

「陶博館」的建築形式是清水混凝土配合鋼骨結構、透明玻璃組合而成,新穎又不失設計感。(清水混凝土是安藤忠雄的最愛)

(用陶製成的椅子)

內部共分地上三層樓和地下一層樓,一樓是大廳和演講廳、販賣部,二樓是常設展示區,三樓是特展區。地下室有研習教室及餐廳。 

(陶博館有舉辦許多親子活動,詳見官網)

走一趟「陶博館」不僅可以增加知識,還可以看到中外藝術家的陶瓷創作,提升文化與藝術氣質。

(古代的陶器)

(閩南建築常用陶瓷器作裝飾)

(家家戶戶都有的瓷器)

(陶瓷創作特展,包含國內外的作品)

(神護眾生,張山,台灣)

本貓很佩服藝術家們,他們可以用極抽象的方式表達很多理念與想法,腦袋瓜的結構一定和我們常人不一樣。

(夜間圖書館,Vilma Villaverde,阿根廷)

(這就是藝術)

(愛心樹)

一般人對於藝術不易理解,館方有準備說明牌,這樣大家就比較能懂了。

(後現代動物)

(瀕絕)

(旋轉木馬)

(創作的靈感,難怪藝術家都那麼多愁善感啊!)


(陶瓷公園)

「陶博館」整個園區相當廣大,在「陶博館」主體建物後方還有一大片陶瓷公園,分為,分為風、水、火、土四大廣場。

(搶攻諾曼地冰淇淋,許家瑜)

除了看陶藝之外,這裡也是一座大公園,適合散步及親子同遊。

(地毯,朱芳毅)

(平安的密室,賈克考夫曼,法國人)

(水廣場)

(水廣場戲水區,每年僅六月至十月開放)

在水廣場有戲水池,每年六月到十月開放玩水,後方還有沙坑,小朋友一定愛死這裡。

(水廣場兒童沙坑區)

(土廣場陶藝示範區)

(土廣場四角窯)

在土廣場有幾座燒窯,這些都是真正的窯,並且還在運作當中。有示範區可以讓民眾實際體驗製陶。

(取土和練土)

在火廣場有陶窯工業的模型說明製造過程。陶器的製作要經過取土、成形、施釉和燒成等步驟。

(製坏風乾和上釉)

成形是把黏土做成所需要的器物形狀,剛做好的坏體叫做「生坏」。把做好的生坏放在室內或室外任其自然乾燥等坏體乾燥到一定的程度時,在上面淋施釉藥上釉之後,便可以把坏體拿進窯裡經過高溫燒成,坏體就會變成堅硬美觀的陶器

(各種燒窯:左邊是蛇窯,後方登窯,右方為四角窯)

(火廣場可愛的龍虎造型迷你燒窯)

(火廣場展示廳的展品)

(火廣場展示廳的展品:一尾活龍。這挺適合用來金盆洗手)

(火廣場的陶藝作品)

(火廣場的國際駐村研習中心)

陶博館」最棒的一點就是它是一座活著的博物館,這裡仍然持續在進行陶藝創作,而不僅是個展覽櫥窗而已。

(來自世界各地的陶藝家在此駐村創作)

在火廣場除了舉辦課程讓一般民眾體驗製陶,也開放讓全世界的藝術家申請駐村創作。藝術家提出創作計劃,經審核通過後由政府補助一定的生活費,讓藝術家可以每天到這裡專心創作。

(燒窯及工作坊)

(這是全館本貓最欣賞的藝術作品:挖不完的路,總是在施工,創作者:中華民國各縣市政府)

(陶博館連儲物櫃都很藝術)

藝術其實就在你我的日常生活中,並非深鎖在殿堂之上。生活美學人人可學,「陶博館」值得走一遭。找一天擺脫塵俗,去接受藝術的洗滌吧!

(2012/10/24)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