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集集旅遊】集集軍史公園:三軍除役軍備老兵大集合 1254

台灣軍事博物館 彰化南投旅遊與美食

南投縣集集鎮民權路96號。(049)276-2034轉111。

集集軍史公園位在南投縣集集鎮,搜羅了三軍除役的裝備,成為集集鎮的旅遊休憩景點之一。

(公園入口)

從南投集集車站延著民權路前進,到了與民生五街交叉口就抵達集集軍史公園,這段路是南投有名的綠色隧道,開車或騎自行車都不錯。

(門口左右兩側各擺了一部 M41 戰車當門神) 

(M41 戰車)

雖然戰車上噴有請勿攀爬的字樣,但還是可以看到很多小朋友爬上爬下,甚至是家長主動把小孩抱上去爬。這種開放式陳列的武器,下場就是被玩殘~~這在台灣是普遍現象,希望島民的水準能提高啊!

(M1A1式75公釐榴彈砲,俗稱75山砲)

地方願意爭取興建這樣的軍史公園,保存國軍文物,讓民眾親近瞭解保家衛民的國軍,這是件好事。但可惜的一點是園內的裝備都沒有說明牌介紹,會讓一般民眾不知道這是什麼裝備?有何歷史?希望以後有經費可以追加。

(另一門M1A1式75公釐榴彈砲)

第二個可惜之處是這裡的武器裝備都沒有用鐵架或水泥撐起來。如同大家在照片中看到的,這些飛機大砲的重量都不輕,僅靠原本的輪胎來支撐一定會撐不住的,公園維護單位也不可能為它打氣,輪胎很快就會出現扁掉的狀況,變成垂頭喪氣,威武之姿盡失。(這是設計經驗不足的關係,當初沒有找本貓當顧問)

(M101A1式105公釐榴彈砲)

第三個可惜之處是這裡戰車的迷彩並不是標準國軍迷彩,而是地方自行塗的,這樣看起來怪怪的。

(M18 驅逐戰車,主砲為76公釐)

(M18 驅逐戰車)

雖說有可惜之處,但是這裡的裝備算是不少,仍然具有可看性。

(M48A3 戰車,主砲為90公釐)

M48是美國70年代的戰車,當時的觀念是以圓弧型的外型來達到避彈效果,即希望藉著弧型把敵方砲彈滑開。因此砲塔和車身都採龜甲造型。

(40公釐高射砲)

瑞典波佛斯發明的高射砲,性能非常優秀,授權美國於二次大戰期間大量生產,至今仍然在世界各國服役中。

(勝利女神力士型對空飛彈,這是早期的對空飛彈,很大一枚)

(海軍雙連裝五吋艦砲,以及軍艦的主桅)

可惜沒有說明牌,不清楚這是從那一艘除役的老陽字號上拆下來的?

(五吋砲塔的內部)

一般軍史公園內如果有展出海軍五吋砲,通常出入艙口都被封死。但是集集這裡的五吋砲卻是可以打開爬進去的!民眾可以看到裡面的構造,真是難得,希望能保持下去,也請大家愛惜別破壞。

(LVT兩棲登陸車) 

LVT是陸戰隊用的兩棲登陸車,俗稱水鴨子。這輛車的顏色很怪,應該是掉漆了。

(F-104G 星式戰鬥機 Starfighter)

(F-104G)

很奇怪,大家都好愛4304這個編號啊!

其實每一架飛機都有它獨特的編號,包含機身前方的我軍編號(4303)以及機尾的原廠序號(62-12252)這就像身份證一樣,是不能重覆的。我們可以從編號查到這架飛機的生世及來龍去脈,一但搞混就亂掉了。

(機身上漆的是4303,但其實應該是4506)

在保存這些退役軍機時如果沒有這個文史知識,亂塗一通,就會發生悲劇。例如高雄科工館也有一架4303,其實是4522才對。然而台中成功嶺有一架4522,其實是4519才對。而集集這一架其實是4506。反正就是要弄到大家頭昏腦脹就對了!

高雄科工館  

台中成功嶺武器公園 

(F-104 的機身很細長,像個飛彈一樣,T型尾翼更增添了一份科幻感,當年曾被稱作最後有人駕駛的戰鬥機) 

(C-119 運輸機)

C-119運輸機Skytrain空中車廂式運輸機)是美國費查公司Fairchild製造,續航力可13小時。民國47年美國租借我空軍16架,48年正式接收,取代C-46運輸機,擔任運補、空投、跳傘甚至人造雨等任務。民國86年除役。服役39年期間累計飛行總時數達75萬多小時,勞苦功高。

(C-119 在我國空軍服役很久,俗稱老母機,特徵是雙尾)

(C-119 3184,大型運輸機能被保存展示的不多)

(C-119的發動機,2500匹馬力)

C-119 性能諸元】

翼展:33.32公尺

機長:26.36公尺

機高:8.08公尺

發動機:R-3350-89B發動機二具,每具2,500匹馬力。

最高速度:450公里/時

航程:3670公里,續航力可達13小時。

乘員:機員5

運輸:兵員62

載重:29,000公斤

(2012/10/18)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