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旅遊】台北孔廟:萬世師表,至聖先師孔子廟(市定古蹟) 1245

台北市旅遊

台北市大同區大龍街275號。(02)2592-3934

孔子制禮作樂,本貓吃喝玩樂,勉強也算是同道中人。本貓唸過幾年聖賢書,來孔廟向萬世師表、至聖先師致敬也是自然。

(在庫倫街這一面的萬仞宮牆,取孔子學識如萬仞之高,俗人難以窺見堂奧之意) 

本貓以前曾介紹過台北孔廟,民國100年孔廟重修,環境樣貌已有不同。為發揚孔子精神教化世人,因此再發一文。

(此次修建新增了一些小猴子,這三隻代表:非禮勿視、非禮物言非禮勿聽)

台北市孔廟的創建,肇始於清光緒年間,當時台灣北部設置台北府,知府陳星聚於台北興築城牆後,用剩餘的材料及剩餘款,附帶在南門內即今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及北一女一帶建造文武廟,文廟即是台北府的孔廟。台北孔廟於1879年動工(光緒5年),1884年竣工(光緒10年)。

(大龍街入口黌門)

光緒20年(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清庭戰敗,台灣割讓給日本,第二年日軍進佔臺灣,日軍進駐台北孔廟,至聖先師及先賢牌位多被損毀,禮器與樂器亦遺失,建築物逐漸遭到荒廢,祭孔典禮也停止了。

(孔廟有定期表演可以免費參觀)

至光緒33年(1907年)日人為建立日語學校(今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前身),乃拆除孔廟,並利用其址建造第一高等女學校(即北一女)。

(禮門)

到了民國14年(1925年),地方士紳深以台北市無孔廟為憾,因此有人捐錢、有人捐地,終於在大龍峒重建孔廟。 

(泮池及萬仞宮牆)

(泮池及萬仞宮牆說明)

(萬仞宮牆上的麒麟圖案)

當時,臺灣沒有興建孔廟的經驗,所以聘請泉州名匠王益順來設計建造。他早先於民國9年(1920年)時,受邀來修建「艋舺龍山寺」及「新竹城隍廟」。在他的主持下,於民國19年(1930年)主要建物完工,恢復祭孔大典。全部工程在民國28年(1939年)完工。

(孔廟建物說明圖) 

孔子崇尚樸實,因此孔廟建築走簡單樸素路線,不像一般廟宇有華麗的裝飾,柱子並沒有雕龍畫鳳,門口也沒有放置石獅。所有的柱子、門窗上面都沒有文字,這是表示沒有人敢在至聖先師門前賣弄文章之意。

(星門) 

(星門上有最高等級的108顆門釘) 

(星門前的大樹及大燈籠) 

(孔廟碑文)

(儀門)

(古鐘)

(大成殿)

(大成殿內,因為不是宗教廟宇,所以不立塑像,只有牌位)

(匾額)

(舞台)

每年的928日教師節都會胾此舉行祭孔大典,在大成殿前舞台跳「八佾舞」是重要的儀式。

(祭孔典禮的服裝)

(為了隨俗,在大成殿前也設立了箱子讓大家放準考證影本,祈求孔子保佑考試順利)

(要考的好還是要靠平時自己努力用功啦,臨時抱孔腳是沒用的!)

(舊的大柱被保留下來展示) 

(後殿崇聖祠,祭祀孔子的五代祖先,生下孔子也是大功一件)

(崇聖祠說明)

(東廡)

(西廡)

(東西兩廡擺放歷代聖賢大儒牌位)

(東廡說明) 

(廡內有多媒體介紹孔子) 

(西廡介紹禮樂射御書數等六藝,此為禮)

(西廡介紹中國文字的由來演變) 

(西廡介紹古代玩 Band 的樂器)

(旁邊的明倫堂,目前作為 4D 電影播映場地)

(4D 電影放映場次)

電影一共有兩部,每部15分鐘,需要戴上立體眼鏡觀賞。內容本貓不破梗,請自行前往觀賞。

(日本式的祈願繪馬近年來被台灣許多寺廟引進) 

(明倫堂有賣咖啡蛋糕,並有露天座位)

貓大爺淡水線美食:中山站、雙連站、劍潭站、士林站、北投站

(2012/10/1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