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萬里旅遊】瑪鋉居:百年咾咕厝,野柳私房景點 1231

新北市旅遊

新北市萬里區港東路57號。

萬里的野柳,大家都知道有著名的「野柳地質公園」和好吃的「萬里蟹」。今天本貓要同各位講的是一處較少人知道的私房景點—-巷仔內的「咾咕厝」與「瑪鋉居」。

(越來小品的看板)

在「野柳漁港」旁的「保安宮」附近,可從進入巷中找到港東路57「越來小品」,後方即可看到大樹旁的「咾咕厝」。 

(大樹左方即是咾咕厝)

這幢「咾咕厝」已有百年歷史,是利用珊瑚礁及砂岩建造的房子,為以前台灣漁村常見之建築,現在還保留的並不多。 

(咾咕厝)

「咾咕石」為「石珊瑚」分泌的碳酸鈣(CaCO3)所形成之珊瑚礁。不少人將「咾咕石」誤說成「咕咾石」。

早期野柳地區,大家普遍很窮,沒錢蓋樓房,於是就地取材,利用大自然的珊瑚礁石與沉積岩堆疊在一起,層與層之間加入粗稻殼及一些黃雞土、貝殼粉。以前常用糯米、黃雞土、稻殼(糠)及茅草等建材蓋房子,大約經過45年就必須重新翻修,而舊的茅草可再利用作為種植大蒜的有機肥。 

(越來小品)

「咾咕厝」前方是一家由越南人開的「越來小品」。據說這家小吃店的口味道地、價錢便宜。(02)2492-8082,周二休息。 

(老石屋與摸乳巷)

沿著「咾咕厝」旁邊的小路再往山坡上走去,左手邊有一間古老的房屋,旁邊的巷道很狹窄,被稱為「摸乳巷」。 

(瑪鋉居)

繼續再順著小路走,向右彎就會來到這間「瑪鋉居」,這也是一間將近百年的老屋。 

牆面採「人字砌」,可以看到磚石斜向交錯排列。 

這間老屋以前是雜貨店,客廳內除了神桌之外,還可以看到櫃台。 

(客廳的神明桌)

(注意進門內,門楣上有兩個葫蘆)

特別的是,大門的門楣內側有凸出兩個葫蘆狀的木雕。據說這是因為本店是雜貨店,生意不錯,人來人往,主人為了怕有些客人可能帶來不好的穢氣(例如家中有人過世或是帶賽等等),因此特別設了這個葫蘆,有把穢氣吸收掉之意,講究吧! 

(臥室)

兩廂一邊是餐廳,一邊是臥室,室內保留著早期的傢俱,頗有古味。

(餐桌及櫃子)

(古早的鍋碗瓢盆一類)

(漁網)

老阿伯在此熱心的為大家講解怎樣修補漁網。老伯伯也感歎這項手工藝幾乎要失傳了,年輕人沒有人要學。

在這邊不能講「補破網」,對漁民不吉利,會遭人白眼。

(古早童玩)

前方庭院擺放了一些古早童玩,可供遊客自由玩耍(不要帶走就是了),適合親子同遊,但是現在小朋友大概已經不會玩了吧?倒是大人們可以懷舊一下。

(附近的野柳海岸命名為維娜斯海岸,遠方為基隆嶼)

(野柳地質公園有推出電動車的低碳旅遊行程)

相關詳情請洽野柳地質公園:(02)2492-2016,或野柳地質公園官網


(東澳港,遠方為野柳海洋世界)

下次大家到野柳玩時,不妨走進小巷子,來個不落俗套、別有洞天的古厝之旅。

貓大爺北海岸旅遊美食及萬里蟹特輯

(2012/10/3)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