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淡水旅遊】淡江中學:百年學校,周杰倫的母校與馬偕墓園 1222

新北市旅遊

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26。(02)2620-3850。

※ 08:00~16:30,六日休息

※ 校園是否開放參觀依校方規定,可先致電詢問

(前奏)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

冷咖啡離開了杯墊,我忍住的情緒在很後面。

~《不能說的秘密》,周杰倫

(校門口的真理街)

位在新北市淡水區山坡上的「淡江中學」,是藝人周杰倫的母校,他還在此拍攝了電影《不能說的秘密》,學校因此出名。

(校門口警衛室都蓋成八角塔造型)

這間學校創設於1914年,已滿百年,是北台灣最早的私立中學,其創辦人偕叡廉乃是馬階博士的長子。

(中加混血的偕叡廉是創辦人)

加拿大長老會宣教士馬偕博士是最早一批來台灣的傳教士。18827月,馬偕在滬尾(今淡水區)設立一所神學院「理學堂大書院」(Oxford CoIIege,牛津學堂),為「真理大學」的前身。

(現今真理大學内的牛津學堂是淡江中學最早成立的地點)

1901年馬偕博士逝世。1911年底,馬偕的長子偕叡廉取得教育碩士學位後,返台籌辦一所中學校,牛津學堂舊址即成為新學校的預定地。1914年「淡水中學校」(Tamsui Middle School)在牛津學堂舉行開學典禮,首任校長即為偕叡廉,為五年制中學校。

(鐘樓)

1922年改為「私立淡水中學」。1925年,遷校至現址的新校舍。新校舍的「八角塔」成了學校的象徵。同時,馬偕遺孀張聰明女士(台灣籍),將家族擁有的五千餘坪土地捐出作為運動場,即今之橄欖球場。

(校園綠樹成廕)

1937年,改名「私立淡水中學校」。1958年與「純德女中」合併,改稱為「私立淡江高級中學」。

(大榕樹)

這間中學有許多歷史建築,校園中也有很多大樹及花園草地,相當悠美,值得一遊。

(八角樓)

1925年峻工的八角樓是淡江中學歷代的精神堡壘,也是在具代表性的建物。

(1925年落成的樣貌)

是該校幾何老師加拿大宣教士羅虔益K.W.Dowie設計,他成功的融合了中國寶塔與西方拜占庭式建築按台灣農舍三合院格局安排兩翼教室,前端有兩座八角型衛塔,非常獨特美麗。

(八角塔特寫)

看完本貓有種感慨,以前的建築反而比較美觀耐用,會花很多心思在做裝飾。現代很多鋼骨玻璃惟幕建築蓋起來就很平凡,有特色的並不多。

(馬偕墓園)

馬偕博士逝世後葬在校園後方的墓園區,旁邊陪伴的是夫人張聰明,週遭則是親人和入室學生。後面還有一片外僑墓園,作為自清末以來百餘年間在淡水之外國僑民公墓。

(大禮拜堂)

淡江中學禮拜堂竣工於1965年,佔地面積825坪,在當時是遠東最大的教堂,可容1500人。外部左側有八角塔鐘樓,內有挑高屋頂、彩繪玻璃和巨大管風琴。


(體育館)

體育館建於1923年,造型模仿閩南式農宅貌樣,是中西合璧建築。昔稱「男生體育館」目前仍是運動場所。

(女學校大樓)

全台女子首學建於1916年。是四合院中圍天井庭園的二樓建築,正面有22個精美磚拱,磚材精美,二樓迴廊使用綠釉花瓶欄桿,正面山牆有濃厚的拜占庭風味。

(尋根園) 

「尋根園」原本為最受學生懷念的女宣教士德明利姑娘(Isabel Taylor)之宿舍,暱稱為「白屋」。德姑娘於1973年告老返鄉,此後也有不少宣教士住過。2002年改為高中實習商店,提供各式餐點飲料。 

(目前有附設小學及幼兒園)

(純德小學)

(女子體育館,目前為幼兒園)

(橄欖球場與台灣橄欖球開球紀念碑)

1923年,時任英文老師的陳清忠在校內成立台灣第一支橄欖球隊。本球場是台灣橄欖球運動的發源地。

(新校舍也有八角塔造型)

(另一幢新校舍也有八角塔造型,這是該校建築特徵)

(校園甚有藝術氣息)

本校設有音樂班和美術班,很有藝術氣息。自從音樂班出了周杰倫後更是聞名。

(石版屋)

2001年建此排灣族石版屋以展示台灣各族原住民文化、及作為淡江原住民藝能班教室。

(台灣農村文物館的文物)

淡江中學為強化鄉土教育,規劃文化教學園區,設立小型博物館並蒐集台灣農村文物。

(台灣早期農家建築風貌)


(台灣早期農村風貌)

(這一代舊稱埔頂,建有二二八紀念碑)

(埔頂石)

看完本貓有種感慨,為何本貓小時候都沒有這樣美麗的校園啊?早期蓋的學校反而比較美觀有特色,後來的學校都像工廠或軍營,直到近年來才略有改善。而且以前的建築會花很多心思在做裝飾,美觀耐用。現代很多建築蓋起來就很平凡,有特色的並不多。唉~~


(本校門口有儀隊站衛兵耶!)

到淡水遊玩時,不妨爬個小山坡到此一遊吧!

貓大爺淡水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2/12/22)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