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萬里美食】魚村活海鮮:萬里蟹料理澎拜上桌 1220

新北市美食

新北市萬里區東澳路65號。(02)2492-1046

2012年新北市府大力推動「萬里蟹」品牌,結合了當地十餘家餐廳共同推出螃蟹料理,今天本貓就來介紹其中一家「魚村活海鮮」。

這家店是野柳老字號的海產店,有兩間分店,一間是本貓去的宴席部,位在「東澳港」旁邊,空間較大,可以開到30桌,適合人數較多的宴席場合。如果人數較少,可以去另一家分店:

新北市萬里區港東路74-6號。(02)2492-1046

(魚村活海鮮宴席部)

「魚村」標榜的是食材新鮮,以及簡單美味的漁夫料理。以補螃蟹來說,補蟹船一出海就是五天左右,船員吃飯全在船上,總不能餐餐吃泡麵,而船上什麼沒有,就海產最多!漁夫們自然練就了料理的功夫。

(魚村對面就是東澳港,遠方藍色建物是野柳海洋世界)

補蟹船偶而也會抓到螃蟹以外的海產,這些就是加菜了。船上的廚房空間有限,也沒時間做複雜花俏的料理,因此漁夫料理就是要簡單而鮮美,看似粗曠豪邁,卻又細膩掌握食材的特性。如螃蟹粥就是將螃蟹清洗後,以簡單的蔥、蒜、鹽等調味,就能煮出一鍋好粥。

(小菜花生小魚干)

做螃蟹料理有一項重點就是必需要先讓螃蟹往生才能下鍋。因為如果還是活的,被料理時就會緊張(和人很像),導致八肢僵硬,那麼做好的螃蟹就很容易斷手斷腳。有些人害怕殺螃蟹就會整隻活的丟進鍋內,雖是新鮮沒錯,但結果就會變成肢障螃蟹。那如果害怕殺生怎麼辦?可以一邊唸佛經、聖經或可蘭經,超渡螃蟹往生。然後好好用心料理,讓它風光上桌,舉辦一場莊嚴、美味的告別式即可。 

(三點蟹螃蟹粥) 

「魚村」的特色是擅長多種螃蟹料理:螃蟹粥、蒜蓉螃蟹、酥炸螃蟹、咖哩螃蟹、沙茶螃蟹等等,還有少見的螃蟹白菜滷,每一道都能吃到螃蟹的鮮美。無論是用花蟹、三點蟹還是石蟳都可以。

(蒜蓉螃蟹)

各位可以依照喜好來點,這天本貓最喜歡的是蒜蓉口味。

(酥炸螃蟹)

(沙茶螃蟹)

(石蟳白菜滷)

(白灼蝦)

這裡其它的海產也有看頭,例如白灼蝦大隻又鮮甜,清蒸魚做的也不錯,生魚片和魷魚也都很新鮮。只是因為螃蟹太搶眼,這些美味都成了配角。

(生魚片)

(清蒸魚)

(魷魚)

「魚村」菜餚的份量都不少,澎拜又飽足,比較適合多一點人來。

(鮭魚味增湯)

這天的湯是鮭魚味增豆腐湯,雖然放了不少料,但是鮭魚的部位比較肥,油滋滋太過,有點可惜。

「魚村」的價格公道實在,大家不必怕被宰。海產大小品質有差異,不易標出定價,通常是以兩計價,價目表上就寫時價。有些不肖業者抱著宰殺觀光客的心態,來一個殺一個,來兩個殺一雙,抬高價錢敲竹槓,尤其殺外國觀光客。這種殺雞取卵的做法是無法持久的。尤其現在媒體加上部落格傳播力很強,消保官也可以介入,一但被爆料可能傳遍全國。 

要找安全實在的海產店,除了看本貓的部落格,也可以上「螃蟹快報粉絲團」,上面列出的餐廳都是掛保證的,可以吃到新鮮又公道的螃蟹料理。

貓大爺北海岸旅遊美食及萬里蟹特輯

(2012/9/24)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