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烏來旅遊】給樹營地:泰雅原住民生活體驗及美食之旅 1212

新北市旅遊

 

台北縣烏來村西螺岸路132號。(02)2661-7349 

(只接待15人以上的團體客人,需先電話連繫預訂) 

(本為於2015/7/12重修)

烏來是台北的後花園,只要大約一個小時車程就可以遠離都市喧囂,山林裡空氣清新舒暢、有大瀑布的壯觀、有小台車可以玩、有溫泉可以泡湯、有老街可以逛還有泰雅族原住民的文化與美食,是個很棒旅遊景點。 

(給樹和阿嬤在門口迎賓)

在烏來諸多景點中,「給樹的家」(給樹營地)泰雅族生活體驗相當受到好評。這裡可以體驗泰雅族生活打獵陷阱製作、露營、宿營竹筒飯DIY,也有泰雅風味餐可以享用。

(營地的主人–給樹)

給樹是個人名,他和高齡80多歲的阿嬤經營著這片農場。

 

(有泰雅圖騰的木屋) 

(給樹營地一日遊行程)

(給樹營地二日遊行程)


(賽德克貓咪)

遊客可以穿上泰雅族服飾拍照,泰雅族人成年會紋面,男生紋上下額,女生紋臉頰,現以彩妝代替。

(露營場) 

「給樹營地」位在一座山丘上,能見度高時可以看見台北101大樓。營地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是給樹與阿嬤親手規劃佈置

(檸檬馬告茶)

阿嬤準備了「檸檬馬告茶」給大家解渴。這「馬告」是一種植物,它的籽是黑粒狀,有類似薄荷或香茅般的香氣,可以用來泡茶、炒菜、煮湯等等,是非常有原住民風味的香料

(馬告樹分公母,左邊是母的會結子,右邊是公的)

馬告茶很香甜,讓人一杯接一杯。阿嬤有賣小罐裝的馬告籽,一罐100元,可以買回家自己煮。 

(原住民大多樂觀好客)

竹筒飯分為水煮及火烤兩種,今天DIY是做水煮。


(竹筒飯)

首先要將糯米泡水三小時以上,將水倒掉後裝入鋸好的竹筒裡,大約裝七、八分滿,還可以塞入一點菜葉,再裝入清水至滿,然後用鋁泊紙及橡皮筋封口,就可以放入鍋中水煮。

(糯米)

(包好的竹筒飯放入水中)

(原住民料理多半是很家常的菜)

品嚐「泰雅風味餐」也是體驗活動不可缺少的部份,阿嬤自己種植珠蔥、南瓜、山蘇、馬告、金針等多種作物,不放農藥、不加味精,提供最新鮮健康的食材。


(山豬肉)

這山豬肉處理的非常好,不會腥羶也不會過鹹,完全不需要沾醬就很好吃,連豬油渣的部份都很下飯,吃完口齒留香,餘韻遼繞。

(龍鬚菜)

原住民料理很家常、很簡單,並且完全不放味精,但是很美味!好多盤菜都被掃光光! 

(苦花魚)

這道「苦花魚」是少見的料理。這苦花魚必需生長在很乾淨的溪水中,有苦花魚的地方必然代表環境相當自然純淨。近年來自然生態多被破壞,要抓到苦花魚已經不太容易。這天不但吃到苦花魚,而且體型還很大隻,真是幸運。這魚煎的香而不焦,肉質鮮嫩,刺並不多,吃的很開心。 

(馬告炒蛋)

馬告的香氣有點像香茅和薄荷,用來入菜很特別。

(山蘇小魚)

(南瓜炒蛋)

南瓜很甜,一點都不腥,真的很新鮮。

(金針湯)

金針菜也是阿嬤自己種的。

其實好吃的餐點不一定要大魚大肉山珍海味,也不一定要繁複花俏的料理手法,只要食材新鮮,料理能掌握食材的特性,簡單的原住民家常菜一樣很美味。


(給樹教大家製作陷阱,這是抓野雞類小獵物用的)

狩獵是體驗活動的重頭戲。以前原住民男人要負責打獵,狩獵技巧是很重要的生活必備技能。在「給樹營地」就可以體驗製作陷阱和射箭等技能。

(製作陷阱,這也是抓小獵物用的)

(這是抓山豬等大型獵物用的,但為了解說方便,這是縮小版)

這些陷阱結構簡單卻很實用,此乃先人智慧結晶。

(弓箭) 

(木槍)

木槍是一種類似十字弓的自製武器,彈道略有拋物線,但是比弓箭容易。

(本貓和格友用木槍的打靶成績)


最後阿嬤還表演歌舞,真是很可愛! 

(小木屋) 

「給樹營地」並不接待散客,以團體客人為主,希望人數為1520人以上。想要去這裡玩,除了可以透過「悠遊部落」的套裝行程外,也可以自行出團或是舉辦機關團體、公司行號員工旅遊。如果人數較少,相對費用會高,可以先電話接洽連繫。(也可以報名參加"悠遊部落"套裝行程)

(泰雅族的數字,右邊開始是一,依次是二到五) 

這裡的山林清新自然,不但能做森林浴享受芬多精,也可以體驗原住民部落的生活。給樹很親切用心的接待客人,也為族人文化傳承盡一份心力。有機會到此一遊的時候,別忘了給他們一點掌聲喔!

※ 洽詢電話 (02) 2523-5448


(給樹營地的 QR Code)

烏來部落一日遊

烏來老街與泰雅博物館介紹

烏來給樹營地

烏來瀑布與台車

 (2015/7/12)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