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萬里美食】三明美食:龜吼漁港老牌店家的萬里蟹與花壽司卷 1209 (停業)

懷念餐廳

新北市萬里區龜吼里漁澳路64-5(02)2492-4932 

(停業)

(門面)

台語俗諺教學

A:「浪奔、浪流,萬里淘淘江水永不休。」這首歌正是形容萬里區的美!

B:我咧聽龜在吼!(台語)

A:對!萬里真的有龜吼漁港耶!

台語「聽龜在吼」乃是「聽你在唬人」之意。

(萬里蟹的品牌圖案)

時序入秋,吃螃蟹的季節來臨囉!要吃螃蟹,就到萬里吃「萬里蟹」唄!

台灣四面環海,有豐富的螃蟹資產。台灣產的秋蟹肥美動人、便宜好吃,不一定要花大錢吃外來的「陽澄湖大閘蟹」、「北海道帝王蟹」。

【新北萬里美食】三明美食:龜吼漁港老牌店家的萬里蟹與花壽司卷 1209 (停業)

萬里蟹的標誌

吃螃蟹有人工養殖以及捕撈兩種來源,人工養殖的要看業者的良心,是否有餵食抗生素等不應該的東西,但吃海蟹就沒有這個顧慮。而台灣有八成以上的海蟹,都來自新北市萬里區,因此萬里區真可說是台灣螃蟹之鄉,想要吃尚青尚猛又便宜的天然海蟹就要到萬里來,而新北市政府也從2012年開始,正式以「萬里蟹」來稱呼這裡的螃蟹。

(三明美食有兩層樓,有面海窗戶,三樓是咖啡廳)

「萬里蟹」主要有三大類:花蟹、三點蟹和石蟳。到萬里吃螃蟹,主要可到「野柳風景區」旁邊以及「龜吼漁港」兩處,各有數家餐廳聚集。今回本貓來到龜吼漁港最老牌的餐廳「三明美食」。

(三明美食的現流箱)

「三明美食」就位在「龜吼漁港旁,地點很好找,面對港口這面有大片玻璃,也算是海景餐廳,三樓還開了咖啡店。這家店算是「龜吼漁港」最早成名的海產店,其螃蟹料理、台菜海鮮及壽司捲不僅有口皆碑,價錢也便宜公道。現在龜吼漁港一帶的餐廳,有許多家都是「三明美食」的親戚或是廚師出來開的呢!

(花蟹)

來到本店一定要嚐個花蟹,花蟹無法人工養殖,一定要在大海中捕撈,絕對天然新鮮。花蟹依體型大小分成若干等級,例如中型一兩50元、大隻的一兩可能到60元不等。一般台菜餐廳料理花蟹大概就是蒜蓉、清蒸、鹽酥、炒螃蟹等作法,但本店招牌乃是港式「避風塘炒蟹」,這點蠻特別的。本貓點的兩隻中型花蟹價格880元,比市內便宜許多。

(避風塘炒蟹)

「避風塘」在香港是指小漁港之意,並非是特定地名,最早是有船家在船上料理,發明了這道菜,特色是用豆酥、蒜頭、辣椒、辛香料等混合去炒螃蟹,又香又辣。後來該船店不做餐飲了,就把炒蟹祕訣教給當時一起經營料理生意的另一艘船家,後來那間船家上陸開店面,乃「興記」是也,現在仍是香港著名的餐廳之一! 

「三明美食」的避風塘炒蟹很香,而且螃蟹新鮮,肉質軔實甘甜。那些酥香的料更是開胃下飯,撒在白飯上都很好吃。避風塘的香辣作法配上鮮甜的萬里花蟹真是好搭檔啊!

(花壽司)

再來要介紹的是「花壽司」,「龜吼漁港一帶的海產店幾乎每一家都有賣花壽司捲,原來是當初「三明美食」怕大家吃海產不容易飽,除了一般的炒飯炒麵外,就想說來做個壽司捲好了,沒想到大受歡迎,現在變成「龜吼漁港的名物。 

這花壽司切成10塊,一盤才120元,裡面餡料很豐富,有蟹肉棒、蘆筍、肉鬆、小黃瓜、蛋絲等等,外皮還有芝麻和飛魚卵,吃起來口感很好,C/P值很高又可以飽足,是店內的人氣餐點,建議必點(可取代白飯)。 

(炸紅糟鰻)

「炸紅糟鰻」是店家自豪的菜色,饅魚現在漲價不少,這樣一盤才200元算是公道。吃起來紅糟蠻香的,饅魚肉也緊實,沾著胡椒鹽吃還不錯。饅魚有大根的刺,吃的時候要小心一些。

(炒海瓜子)

「炒海瓜子」的海瓜子體型較大,不像一些海產店的很小顆,吃起來不過癮。味道算是中規中矩。一盤180元算公道。

(綜合生魚片)

「綜合生魚片」一份10250元,感覺上只是還好,雖然魚肉新鮮,但和大家差不多,份量不多、價錢沒有便宜到,想吃生魚片不一定要在這裡吃。 

(涼拌海菜)

「涼拌海菜」也是店家極力推薦的招牌菜,150元也不貴。海菜很鮮脆,特別的是用類似泰式酸辣醬加上和風醬的調味,好吃也特別。

(豬母奶)

「豬母奶」是老闆招待的青菜,這道野菜正式名稱叫做「馬齒莧」,一般較少吃到,蠻清爽的。

(菜色新鮮眾多) 

總之,「三明美食」以前堪稱是「龜吼漁港」最具代表性的店家,只是近來聽到的負面評價漸多,有退步之感,例如大量接陸客之後品質有下降之虞,店家要注意改善啊!

這些萬里蟹都是萬里區漁民辛苦出海、在大風大浪下捕撈而來的漁獲,捕蟹完全是看天吃飯,捕得多時價格反而會跌,天氣不好可能又補不到,所以大家要多支持本土的「萬里蟹」啊! 

貓大爺北海岸旅遊美食及萬里蟹特輯

(2017/10/16)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